智能家电操作繁琐难倒老人:发展思路错了?

2017年09月06日 06:55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文来自智家电  池梅||撰稿

  智能家电到底怎样才算智能?是功能多一点?还是可以拿手机遥控?还是实现互联互通?亦或者是搭载人工智能?在家电行业加快智能化转型和落地的当前,智能家电也有了无数的可能。但是这些看起来在科技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在老年人面前却成“鸡肋”,不但功能用不上,还影响产品原有的使用体验。

  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智能电饭煲……如今,90%以上的家电都标榜自己拥有智能功能。但这些所谓的智能并非能带来使用便利,特别是面对老年人这一群体,因为操作复杂,80%功能用不上,甚至还经常会遇到尴尬事。

  最近一位老年用户就遇到这样一件事:女儿给家里买了一台60英寸的智能电视,后来不知碰到遥控器的哪个按钮,导致图像画面仅为整个屏幕的1/8。老人反复调试无法恢复,只能让女儿回来帮忙。不仅如此,包括电视机,以及两个电视盒子,三个遥控器,用哪个控制什么,有什么功能,老人根本不会用。现在老人开了电视就不敢关。

  功能丰富,但操作复杂,说是智能家电,真正使用的时候却一点也不智能。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比如使用智能电饭锅做饭,却只能做出夹生饭,最后不得不用蒸锅蒸饭吃;换了手机遥控的智能洗衣机,甚至都不会用,只好重拾搓衣板手洗。智能家电到底是带来更便捷的生活呢,还是给生活添麻烦?

  其实对于智能家电来说,最大的智能应该是老少皆宜,不对用户的年龄和学历设置使用门槛。对老人来说,对家电的要求很简单,并不需要那么多花哨的功能。电视就看十几个台,洗衣机可以洗干净衣服,电饭锅能做熟饭,满足基本功能,而且最好使用起来是一键式的,操作简单方便就行。但如果以此标准挑选家电,如今在中国市场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前家电市场智能电器成了主流,WiFi连接、手机远程遥控、多重功能等等,而且产品更新快,功能和使用方法也是实时更新,以至于“太聪明”不适合老年人。

  其实不仅仅是老年用户如此,即便是年轻人,对智能家电的功能上需求也没有那么多。智能化当然是未来发展趋势,但是市场永远要以用户为中心,智能技术应该作为满足需求的工具和方式。比如针对老年用户这一细分市场,操作简单又满足基本需求的创新产品才是主要方向,只有让老年人使用简单化了,才是“聪明的”“智能的”产品。

  今年以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落地,如果智能家电因为“太智能”而淘汰一部分用户的话,肯定是错误的行业发展思路。可以看到,在向智能化发展的路上,企业或许推出了很多功能看起来强大多样的产品,但实际上跟真正的符合市场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持续探索和创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港姐被叹今不如昔 香港娱乐业断崖式下滑仍在进行

    网络中对港姐素质下坡的讨论仍然照常进行,翻阅了近十年港姐竞选时的相关信息,争议几乎从未停止 [详细]

  • 共享单车的“敦刻尔克”大撤退!

    《敦刻尔克》大概是最符合二线共享单车玩家们心境的电影了——一场从一二线城市的大撤退正在他们 [详细]

  • 赵薇和《中餐厅》的黑白森林

    虽然真人秀面对种种限制,但明星们仍然趋之若鹜,不仅是因为综艺真人秀非常赚钱,更是很多明星洗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