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困 低价格战在彩电业已经没有前途

2017年08月18日 06:3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文来自智家电 池梅||撰稿

今年以来,乐视超级电视销量的腰斩式下跌,受到夏普低价格拖累的富士康集团利润大跌,一家家企业用“血淋淋”现实向中外彩电企业证明:低价格战在彩电行业已经没有前途和希望。

  以代工为主营业务的富士康,一直以来利润率偏低,其寻求新品牌提升利润率的想法一直没有放弃。虽然在成功收购夏普品牌之后,富士康+夏普的组合让夏普在彩电市场上逆势全面发动价格战,虽然出货量很大,但同样并不赚钱。

  最新公布的今年二季报显示,富士康集团的净利润环比大幅下降,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夏普电视的低价格战的影响。如果富士康的利润率继续下跌,恐怕接下来夏普电视的低价格战也将会黯然收场。最终会拖累整个夏普在彩电市场的恢复和反弹。

  近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发布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其净利润环比下降36%。当然其中一部分原因要归结为这一季度苹果出货量的减少,较一季度减少了近20%。但是仔细分析鸿海的经营业绩,还会发现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运营成本抬升。苹果出货量下降,为其代工的成本也应降低,但二季度富士康的运营成本却增加了9.1%。有业内人士指出,很可能是因为富士康集团承担部分夏普电视的运营成本。

  富士康母公司收购夏普,可以视为其近十年来从制造商转型品牌商的关键一步。长期代工的富士康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品牌和新的利润点。像2016年富士康净利润为46.5亿美元,净利润率仅为3.4%。但收购夏普后,富士康却没有选择保持其品牌的高端,而是选择了大打价格战。年初夏普电视普遍降价20%-30%,有机构指出其电视均价降幅近三分之一。

  今年以来在中国彩电市场上,夏普可以说成为乐视的“接班人”,接棒乐视电视成为中国彩电市场上的“价格杀手”和“价格屠夫”。最终导致整个彩电市场出现了“卖一台亏一台”的情况。最终拖累很多彩电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

  当前夏普电视的出货量是有了,但盈利能力如何呢?显然夏普的价格战压榨的是电视行业仅剩不多的利润空间。中国电视品牌净利润纷纷下滑,总体净利润率降到不到1个百分点,夏普自己也不用说了,如果没有富士康在上游面板上的补贴,夏普亏损也是必然。虽然业绩上扭亏为盈,但大部分要归因于收购之后采取裁员增效的策略,价格战无疑只会给富士康带来巨大的业绩压力。

  内外交困之下,接下来夏普电视怎么做都困难重重:打价格战,竞争激烈,还会陷入拉低富士康利润的恶性循环;不打价格战,品牌很难重回高端,恐怕对手们也不会给他反击的机会。眼下,乐视电视的“前车之鉴”已经摆在所有彩电企业的面前,而夏普电视会不会成为下一下乐视电视,还要看富士康怎么化解。

  不过对于中外所有彩电企业来说,低价格战已经没有前途。如果还有彩电企业继续以低价格战想在市场上“抢夺一席之地”。那么,最终等待他们的只有“死路一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