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线上的乐视:这一年发生了什么

2017年08月16日 07:37 Pchome电脑之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作者:李智    

  2004年,贾跃亭创建了乐视。乐视致力打造基于视频产业、内容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被业界称为“乐视模式”。

  在之后的发展中,乐视产业链的分支遍布互联网视频、影视制作与发行、智能终端、大屏应用市场、智能电动汽车等各种领域;旗下公司包括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网酒网、乐视控股、乐视投资管理、乐视移动智能等。

  如火如荼贾跃亭在2014年12月,正式宣布了“SEE计划”,即是打造超级汽车以及汽车互联网电动生态系统。随后,在2015年4月14日在北京举行乐视超级手机发布会,正式进军手机行业。

  不过追梦的贾跃亭可能是冲的太快,来不及刹车。在2016年10月,乐视生态正式来到美国,据悉乐视史上最昂贵的发布会。之后,乐视资金问题开始慢慢浮出水面,乐视帝国摇摇欲坠。

  三年前,贾跃亭凭借一己之力,力挽狂澜,拯救了一次乐视,而这次又会如何呢?

  2016年10月20日,备受全球关注的乐视(LeEco)正式全面落地美国发布会在旧金山艺术宫隆重举行,宣布乐视全球独创的“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生态系统正式全面落地美国。除了乐视手机、手机电视之外,乐视超级汽车也在这次发布会中亮相。这次发布会是乐视成立以来最昂贵的发布会;

  2016年11月2日,网上传出消息称乐视资金链紧张,拖欠供应商100多亿元款项。疑似承包商的停工威胁、资金链的断裂问题……一时间乐视以及乐视大当家贾跃亭被推向了风口浪尖。随后乐视官方出面辟谣,但是纸里包不住火;

  2016年11月6日,贾跃亭发布公开信,反思公司节奏过快,称近几个月供应链压力骤增,加上一贯伴随LeEco发展的资金问题,导致供应紧张,对手机业务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让乐视资金危机见诸于世,一时间,乐视体育、乐视手机、易到、乐视网等一系列乐视系公司悉数被卷入漩涡。

  2016年11月8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受到相关影响,预计乐视影业无法在2016年完成注入;  2016年11月8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受到相关影响,预计乐视影业无法在2016年完成注入;

  2016年11月15日,贾跃亭在长江商学院十余位企业家同学雪中送炭,对乐视进行了总额为6亿美元的投资,这部分主要用于乐视汽车,乐视资金问题稍有好转,当仍然不容乐观;

  2017年1月13日,继老同学帮助之后,融创中国通过旗下公司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代价为60.4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 股权,代价为人民币10.5亿元;增资以及收购乐视致新33.5% 股权,代价为79.5亿元,总代价为150亿元。这笔救命钱对乐视来说意义重大,随后乐视资金微距大为好转;

  2017年4月16日,易到事件又将沉默的乐视推向了风口浪尖,网上出现了一片关于“乐视挪用易到资金13亿”的声明,表示易到用车存在的资金问题和乐视存在莫大的关系;随后易到和乐视控股也发布声明表示这是周航的恶意诽谤,并不存在挪用资金的问题。随后易到用车司机体现难的现象也被曝光了出来。

  2017年4月20日,易到用车创始团队公开声明,表示易到用车创始团队早已以留名实走,淡出了管理层;此举是为了帮助易到平稳解决此次事件。晚间,贾跃亭发布了《乐视网:2016年年度报告》,其中包含乐视网致股东的一封信,向长期支持乐视网的用户和投资者表达了谢意。

  2017年5月21日,乐视网发布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决议公告称,为集中精力履行董事长职责,将工作重心集中于公司治理、战略规划及核心产品创新,提高公司决策效率,贾跃亭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专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同时,聘请梁军担任乐视网总经理,向董事长及董事会汇报公司经营状况。乐视网成立以来,第一次有了专职总经理。

  2017年5月24日,乐视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乐视手机业务与乐视体育业务首当其冲,成重灾区;

  2017年6月8日,又乐视内部人士曝光,继上次乐视大裁员之后,乐视手机业务已经全面停滞,并且裁员还在进行中。乐视手机内部员工呈现三种状态,离职、观望以及协商赔偿问题,手机业务也基本上停止了;

  2017年6月26日,招行上海川北支行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 12.36 亿元。乐视和贾跃亭再受重创;

  2017年6月28日,乐视股东大会上,乐视正式宣布有新的股东进入,并且易到也将变更控股股东,乐视不再作为控股股东,易到团队保持不变。随后乐视也发布声明表示,易到变更后的股东是一家韩国上市娱乐公司名为TO-WIN Global;

  2017年7月6日,乐视网收到贾跃亭的辞职报告,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辞职后贾跃亭仍为乐视网控股股东。同时,公司董事会成员拟增加至8位,其中5位为非独立董事,3位为独立董事。经过提名委员会审核,提名孙宏斌、梁军、张昭为公司第三届非独立董事;同日,7月6日,贾跃亭通过公开渠道发表声明,称自己会对乐视负责到底。

  2017年7月7日,贾跃亭远渡美国洛杉矶,就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一心追梦;乐视网员工、客户、投资商一时人心惶惶。  2017年7月7日,贾跃亭远渡美国洛杉矶,就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一心追梦;乐视网员工、客户、投资商一时人心惶惶。

  2017年7月18日,举行的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上,众人期待的贾跃亭并没有出现在大会上,大会也草草结束。本次乐视网股东大会主要是决定《关于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改组暨补选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的相关内容,最终结果是乐视网董事会成员增至到8位,其中5位非独立董事和3位独立董事,5位非独立董事中孙宏斌、梁军、张昭占三席。

  2017年8月2日,建设银行北京光华支行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护,请求查封、扣押或者冻结乐视网、贾跃亭、乐视控股、贾跃民共计2.5亿元的资产。乐视贾跃亭再遭重创;

  2017年8月9日,随着发工资日子的临近,有消息表示贾跃亭已经回到中国香港,着手筹备资金,结果如何尚不知晓。

  有人说,每一个企业家心理都深埋一个贾跃亭,但每一个贾跃亭心里都住着一个胡雪岩。在追梦和荣光面前,贾跃亭会作何选择?也许正如他所说的“黑夜的存在是等待光去穿透,笃定前行”,乐视和贾跃亭还没有结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