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也有“保质期”“高龄服役”存隐患

2017年07月28日 07:4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本文来自承德晚报

  承德晚报讯(记者彭晓彤)食品、药品有保质期,但不知道您有没有关注过家中电器的“保质期”呢?7 月25 日,记者走访调查了市区多个小区,发现很多居民在使用家电时,常是电器坏掉了才换新的,很多“高龄”电器在工作过程中都曾给用户带来不少麻烦。承德晚报提醒,“高龄”家电要及时更换或定期检修,以保障使用安全。

  7 月25 日下午,记者来到白云小区、云西小区等处了解到,很多居民家中至少有一件“高龄”家电,其中一户人家的冰箱已经使用了20 年,很多家庭热水器的使用已经超过8 个年头,这些“高龄”家电都有一个共同点——会不定时出现故障。

  “以前总觉得家用电器哪有什么保质期啊,只要能用就行,即便真坏了,也可以修嘛,直到我家的老洗衣机漏了电,请维修人员来修时才听说电器也有‘保质期’。虽然这次请人把洗衣机修好了,但真不知道啥时候还会出问题,以后可不敢用这些‘老古董’了。”家住白云小区的李阿姨说。

  走访中,记者在云西小区遇到了一位宋女士,在她的家中看到了此次调查中“年纪”最大的冰箱。“我是承德县人,这个冰箱是我在老家时买的,算起来都用了20 年了,这几年总觉得家里电费有点儿高,要不是维修工人说破,真不知道罪魁祸首就是这个冰箱。”宋女士说。

  20年的老冰箱果然不同凡响,记者站在客厅就听到了冰箱工作时发出的“嗡嗡”声,循声而去,在厨房看到了这个正在“嚎叫”的“古董”。“冰箱坏过好几次了,修好后就又继续用。制冷效果确实不如以前了,主要是噪音越来越大,一直将就着用呢。”宋女士告诉记者,新冰箱一两天就到家,这个“老家伙”就淘汰了。

  据市区某家电维修人员介绍,所谓家电的保质期是指家电的安全使用年限,对电视机、空调来说,安全使用年限一般是8-10 年,洗衣机、热水器是8 年左右,不同家电的安全使用年限不尽相同。超过安全使用年限仍在“服役”的“高龄”电器不仅在功能上会大打折扣,耗电量也会增加,还存在安全隐患,建议用户及时更换电器或者定期请专业人员上门维护、检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