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发威“惹火”制冷家电 空调安装等10天正常

2017年07月18日 07:50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本文来自锦州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胡云鹏 李双依 记者 谢彤 

  入伏以来,天气闷热,许多人受不了酷暑湿热,来到商场购买空调、空调扇、电风扇,由于购买力集中,一些品牌款型出现断货的情况,有的甚至连样机也被人“抢走”。“一机难求”之下,有的人将目光转向网购市场,网上此类家电销量急速增长。

  “冷家电”卖断货

  市民王先生觉得入伏后这几天晚上睡得不安稳,半夜甚至热醒多次。7月15日,他来到一家大型商场,打算看看有没有合适的空调扇或空调。走进一个知名品牌的空调卖区,几平方米的空间站着约20位顾客。一位销售人员一边为一位顾客填写销售单,一边应答另一位顾客的询问,无暇照顾到其他人。一位顾客告诉王先生,卖场里挂着的十余款样机,大部分已经没货,上面贴着大大的圆形价签的是有货的机型。王先生数了数,只有四五款。空调扇的销势也同样很“火”。一家品牌空调扇的销售人员称,一天卖了30台左右,6个款型中有4个款型已卖断货,连样机都被买走了。目前卖场只余下两款样机,隔日新补的货会到,下午才能上摆。“空调扇分单制冷和冷热双功能的,有的顾客本来只想买台制冷的,但在没有货的情况下,多花几百元买了台双功能的也认了。有的想买空调扇发现没货,干脆买台电风扇应急。没办法,再不买连这种也卖光了。”她说。

  7月16日上午,在市内另一家大型商场,精明的商家将空调、空调扇放在一楼一入口的位置,吸引急着来买空调的顾客,卖场销售情况火爆。同样,多个品牌中某些款型已断货。

  空调安装等10天正常

  许多好不容易买到空调的市民,却面临空调安装难的问题。一位品牌空调销售人员称:“最快安装时间是一周,估计10天左右属正常。我们有10位安装师傅才达到这个速度,安装师傅少的等待时间更长了。有一位凌海的顾客空调安装的时间都排到7月27日了。”在另一个品牌空调卖区,销售人员的答复也是安装时间要等,至少需要5—7天左右。一位男性销售人员称:“今年入伏前有几天气温较高,6月中旬左右空调开始销量渐增,入伏后仍然挺‘热’,销量集中,所以有的款型断货仍在补货。空调安装难的问题就随之而来了,等是必须的,即使这样,仍然有顾客宁可登记等待安装,也要买。从销售情况来看,购买一匹左右国产品牌的比较多。”

  网上“冷家电”“火”

  与其顶着日头、流着汗到商场买“冷家电”,另一些习惯在网上购物的市民选择在家“一键搞定”。在一知名购物平台中,点击“移动”二字,第一个出现的搜索词汇即是“移动空调”。如今,这种产品成为不少网民的选择。因为无需请专业人士安装,自带转轮可以将其放在需要的空间中使用,方便简单,价格也相对实惠。一些卖家月销量在几千笔到万笔左右。有的网购者评价称,对于住出租房的用户来说,“移动空调”无所谓安装与拆卸,比较省事方便。网上空调扇、电风扇销量也不错。一个品牌空调扇卖家的月销量达到3万多笔。提醒市民,网上购买家电,必须问清“三包”的相关问题,选择有本地维修网点的卖家,并约定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来回邮费由谁承担。“丑话说在前面”,网购家电才能无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