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月家电生产旺盛 空调市场“高歌猛进”

2017年07月13日 08:05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1-5月,我国家电行业运行态势较好。10日,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披露今年1-5月家用电器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据统计数据,1-5月家电生产中,空调生产比增达19%,家电行业利润总额为390.2亿元,比增9.6%。

  空调生产领跑增长

  数据显示,在生产上,2017年1-5月家用电冰箱累计生产3949.6万台,同比增长10.5%;房间空气调节器累计生产8252.3万台,同比增长19%;家用洗衣机累计生产3143.6万台,同比增长4.4%。仅在5月当月,空调生产就达1870.6万台,同比增长24.6%,生产十分旺盛。

  而在销售上,1-5月,家电行业产销率95.5%,同比增长0.5%;累计出口交货值1723.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3.9%。在效益上,1-5月,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6429.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5.9%;利润总额390.2亿元,累计同比增长9.6%。

  巨头竞争“白热化”

  今年618电商大促的相关统计数据,或许可以一定程度上佐证1-5月空调市场发展的良好态势。来自奥维云网发布的618数据显示,618期间,空调零售额为44亿元,同比增长97.5%,零售量为158万台,同比增长77.2%。

  对于1-5月空调市场的“高歌猛进”,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去年同期市场各项数据基数较低、今年年初原材料上涨引发商家囤货、今年旺季前期北方大部分区域出现的极端炎热天气情况都使得今年1-5月的市场数据非常“亮眼”,但不可盲目乐观;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空调渠道库存已低于2个月,此前市场对夏季库存消化的担忧已经可以消除,今年甚至很有可能是一个市场“大年”。

  然而,无论如何,空调生产企业提前展开的促销大战对产销两头产生的影响不可小视。在近日一场关于“中国智造”的主题论坛上,格力集团董明珠透露,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经营业绩同比将增长200亿,有望达到700亿,拳头产品格力空调在这之中贡献巨大。

  据悉,整个空调产业中,除了格力,美的、海尔、奥克斯也均保持大幅度增长,其中美的空调上半年更是有望增长105%。这段时间以来,美的与格力正忙于“专利大战”,而这在业内被普遍认为是两大巨头在空调等家电领域惨烈竞争下的表现。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