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不只微波炉会爆炸 冰箱的威力大概等于半个手雷

2017年07月10日 16:3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上周四,家住北京市顺义区的一位居民到厨房喝水时,遇冰箱爆炸造成全身皮肤大面积烧伤;当地时间6月14日,伦敦西部一栋27层公寓因冰箱爆炸引发火灾,造成80余人遇难……每年一到了夏天,这类的新闻就不断出现,这真是天气热了,脾气变暴躁的不光人类啊。

  微波炉用不好会爆炸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一向温文尔雅、浓眉大眼的冰箱什么时候也叛变革命、跻身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了?今天咱们就九浅一深地聊聊冰箱为什么会爆炸。

  一切要从制冷剂开始……

  很久以前,在冰箱还没怎么应用到民用领域的时候,主要用醚类、氨、胺类、氰类有机物作为蒸汽制冷剂。但是这些化合物,要不有毒、要不易燃、要不就是既有毒还易燃易爆炸……再不然就是还外带腐蚀性。而制冷剂这种经常处于高压状态的东西,安全事故是少不了的。

  时间推移到20世纪20年代,一个名叫托马斯的小伙子发现了氯氟碳相比之前主流的二氧化硫,既没毒也不可燃,制冷效率还有所提高,这种卤代烃制冷剂的概念为后续打下了基础。直到1931年,量产氯氟碳制冷剂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也开始对制冷剂长达60年的统治。而我们对这种产品的另一个名字,有着更熟悉的认知,也就是氟利昂。

  然而到了20世纪70年代中期,臭氧层变薄的问题逐渐进入人们视线,南极圈的空洞迫在眉急,业界开始寻找氟利昂替代品。受到氟利昂的启发,人们开发了氢氟烃类化合物和全氟取代的烃类化合物,总的来说,制冷效果跟氟利昂差不多,对臭氧层无破坏,毒性不大,不怎么易燃,看上去很美。

  但是……到了90年代,害虫数量增长、海平面上升、全球变暖等,温室效应的加剧构成了新的威胁。而第三代制冷剂的温室效应能力,大概比鼎鼎有名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再强个一千来倍,所以淘汰也成了这些产品的归宿。

  就目前为止,我们处于一个第三代制冷剂到第四代制冷剂的过渡阶段,目前业界并没有找到一款“无毒、不燃、对臭氧无伤害、无温室效应、造价便宜”的制冷剂。就现在大家能在市面上买到的产品中,冰箱使用的多为R600a。

  R600a学名异丁烷,相信高中化学课上,你们老师没少拿这个举例。首先它的制造成本低,主要存在于天然气中,可直接通过工厂物理分离法提取。其次没有氯元素不伤害臭氧,同样无毒,也不会造成温室效应。那么唯一的缺点是经过一定比例的空气混合,易引发大爆炸,这就是近两年冰箱爆炸增多的客观原因之一。

  假设现在你们家冰箱因为老化啊等各种原因,制冷剂泄漏,已经和空气混合成了特定比例。这时候恰巧你在附近抽根烟冷静一下、或者灶台在旁边你开火做个饭、再或者冰箱采用的是机械调温,冰箱启动产生电火花,那么结果就只有一个……BOOM!!

  好的,我回家就把冰箱砸了换台新的

  少年别冲动,且不说你砸冰箱会不会造成制冷剂泄漏爆炸,就算你重新买一台,99%的几率买到的产品依旧使用R600a作为制冷剂。老杨刚才去某电商转了一圈,价格从几百的到几万的,制冷剂基本没看到别的类型。

  那么家里放着一个定时炸弹,怎么能安心啊?其实也不必过分紧张,毕竟马路上开车的人那么多,车祸还是微乎其微的小概率事件。我们既然买不到完全安全的产品,那就只有在使用上下功夫了。

  1、家里冰箱没坏,到了年头该换也得换:很多人,特别是老一辈的人们,家里冰箱用了十几年,依旧正常工作,还逢人就显摆:“看我当初挑的冰箱质量多好多好。”十多年前的产品一般还都使用第二代、第三代的制冷剂,最坏的情况是对环境产生破坏。而现在的冰箱……想想还是算了。我国对冰箱的使用寿命规定时12年,所以新买的空调,差不多到了时间没坏也换换吧,家里还能多个新气象。

  2、避免外力损伤:写明这点倒不是说平常少摔冰箱(相信也没人把冰箱当沙袋用),而是在搬运的时候要格外小心。此外还有直冷式冰箱除冰,也要记得温柔一些。万一一不小心捅漏了制冷循环管道……

  3、冰箱尽量摆放在通风位置:冰箱尽可能放在通风位置、远离明火、四周留出一点空间。这样做除了保证安全外,让冰箱外面有充足的空间散热才能保证制冷效果。并不推荐把冰箱放在厨房,因为潮湿、空气不流通环境会导致内部老化速度加快,制冷剂泄漏机率增高,再加上离灶台又近……BOOM x2

  4、请专业人员维修:现在电线杆子上、小广告上依旧有很多维修小店,不过老杨还是推荐找厂家、或者专业第三方机构来进行冰箱的维修维护。做最坏的打算,出了问题你找得到人……

  5、可燃易挥发物体不要放在冰箱:相信谁家里也不会把实验室内的乙醚揣兜里带回家放冰箱,但是高度数的酒放在冰箱里还是大有人在的,特别是盖子盖不严。这样酒精挥发,赶上机械控温产生电火花……BOOM x3

  6、碳酸饮料禁止放在冷冻仓:夏天来了,很多人会把外面买的可乐、啤酒直接放冰箱里。为了凉的快,相信有不少人会立刻放进冷冻室里,这实际上是非常错误的行为。结冰后二氧化碳溶解度降低、而固体相对液体体积还增大,容易直接在冰箱里爆裂或拿出时候爆炸物伤人。特别是赶上点背,冰箱里爆炸的碎片不偏不倚的弄坏了制冷循环通道……BOOM x4。

  7、外面买的冰激凌蛋糕别连包装一起放冰箱:原因是为了在室外携带中模拟低温环境防止冰淇凌融化,很多商家会在包装中放入干冰,也就是固态二氧化碳。这玩意放进冰箱里会继续升华成气体,冰箱内压力增大同样容易引发爆炸。

  8、频繁通电断电时拔掉插头:如果赶上你们家小区最近在电路改造,电压不稳或经常断电,那么记得暂停两天冰箱的使用,防止过度频繁的通电影响压缩机的寿命、甚至烧坏。

  9、定期维护:在使用中,观察是否会有空气中水蒸气凝固在冰箱壁上的下滴问题,同时背面侧面容易集灰的地方要半年清理一次,以免影响散热。

  除了微波炉、冰箱,家里还有什么会炸?

  今天讲了冷凝剂压缩机制冷的冰箱以后,常看老杨节目的人肯定第一个会想到空调,毕竟是同一个系统原理一样嘛。

  但这里老杨要说,空调的爆炸机率非常小,即便是炸了,也是安装人员没装好的原因。因为空调的制冷剂使用的并不是R600a,而是R32(其他都好就是有微量毒性)、R134a(其他都好就是会加剧温室效应)、R410a(其他都好就是贵)。

  其实家里还有一样东西会炸,那就是洗衣机。但老杨决定卖个关子,下次再跟你说为啥。

  最后……等等?我刚刚听到有人说Note 7?竟无法反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