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QLED量子点电视Q7C评测:次旗舰定位旗舰画质

2017年07月07日 09:48 新浪数码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今年年初,三星于美国CES正式发布了今年的电视新品QLED光质量子点电视,在画质方面最高亮度可达到1500~2000nit,这个亮度是普通电视的6倍。同时QLED TV是全球首台能够对100% NTSC显色体积进行还原的电视。

  3月份国内上市后,同为65寸的Q8C和Q7C,外观功能均相似,售价也是差不多的,颇有双兔傍地走的意思。上周新浪数码已经给大家带来了Q8C的评测,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Q7C和前者到底有何区别。

  外观

  从外观上而言,Q7C与Q8C类似,均采用了4200R曲率的4K屏幕。

  这款电视也采用了银色金属中框,超窄边框设计。同时边角依旧采用了圆滑的设计,防止对家具和人体的磕碰伤害。

  

  正面下方则是三星Logo,与Q8C不同的是,没有了白色的背光。Logo下方的红色指示灯得到了保留,可显示电视目前状态。

  与Q8C第一个明显的差别在于电视底座,虽然这款产品依旧采用给人“浮空”视觉效果的支架,但却把与曲面屏幕呼应的弧形脚架替换为Y字形。不过金属材质倒是得以保留。

  后壳是Q7C的第二差异点,这款产品将银色金属拉丝后壳替换为黑色塑料纹理后壳,塑料的质感倒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增加了后壳的表面积也变相提升了电视的散热效果。此外,隐藏螺丝和走线的设计也得到了保留。

  

  实际上,后部的支架采用塑料可拆卸外壳,刷了一层金属漆,从视觉上和底架保持了一致,但却可拆卸。

  同时,电视还为接口处和支架安装处设计了塑料盖板,提升产品一体性。

  Q7C延续了主机接口与电视分体的设计,除了方便连线以及U盘的拔出插入,还可以解决电视挂壁使用时,接线混乱的问题。在接口方面共有三个USB、网口、光纤音频输出、四个HDMI、有线电视接口。在右侧则是与电视连接的One Connect和电源。产品把AV接口和3.5mm音频输出放置在了盒子的侧边。

  

  One Connect线依旧是透明超细的设计,即便是挂壁式用连接下方的主机也不会在墙壁上留下太明显的痕迹。

  遥控器和Q8C相同,采用了金属设计呼应电视,按钮经过了重新布局,已经比前几代产品更加成熟,简约的同时并不会影响使用的便利性。例如,音量调节和频道切换按键采用上下推的设计,给一个按钮三种操作方式。遥控器背部还设计了电池锁,按下之后遥控器可以向下滑出安装电池,细节做得十分到位。

  画质

  画质方面,无镉量子点技术、局域控光技术、精锐控黑技术、深黑减反面板、Q图像引擎均得到了保留,唯一的差异在于Q8C的运动处理率可达到200,而官方并未透露Q7C的运动补偿速率。

  运动补偿这项技术,对于高速运动的画面有着显著的流畅性提升效果。我们都知道视频的播放是一张张连续图像快速切换而成的,我们管每张图像都叫做一帧。当画面中的物体慢速运行时,每帧之间物体移动的距离较小,眼球习惯后便不觉得不连贯有脱影。

  但当这个物体突然开始高速移动时,每帧画面之间物体移动的距离变大,则会给眼球以不连贯的感觉。运动补偿所起的作用即在相邻的两帧画面中,自动计算物体行动的轨迹,并生成画面。在同样的时间内,插入两帧画面的播放,这样给人的视觉感受和视频流畅性就得到了加强。

  用这款电视观看动作电影、足球精彩片段后,给人的感觉是,视频连贯性和Q8C有一定差距,但画面高速移动时也不会出现脱影的问题。流畅度高于市面上主流产品。

  无镉量子点技术是在LED背光层加入了一层量子点膜,量子点材料是一种纳米级别大小的无机物,不同直径大小的颗粒在经过光刺激后,可发出更纯正、强度更大的光。提升背光可改善整体最终的色域和亮度。

  把普通液晶电视屏幕亮度调整到最高的时候,可以清楚的感觉到,黑色的亮度也高了,变成了实际上的深灰色。而区域控光和精锐控黑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一点。首先在接受到图像信号后,电视会分析图像中哪些区域亮度高、哪些区域亮度低。而指导背光的不同区域作出相应的亮度调节。而这也就达到了HDR图像的要求。同时峰值亮度1500nit~2000nit的表现,也超过了业界1000nit的标准。

  深黑减反面板,简单说就是经过特殊的外屏幕表面设计,在不影响电视本身光线透过的同时,降低外界光源反射带来的视觉干扰。同时也可以提升屏幕的可视角度。

  Q图像引擎,在图像处理的速度上有了大幅度提升。以往使用电视连接游戏主机的时候,开启画质优化,画面延迟就会变得非常高,甚至影响正常的游戏体验。而在本代产品上,即便开了所有画质增强,使用PS4游戏的时候依旧不会感觉到画面的延后。

  下面依旧是标准的画质测试。首先是使用红蜘蛛测量屏幕色域。

  上图可见,屏幕色域可达到100% sRGB、92% AdobeRGB,在蓝色和红色部分,甚至超过了sRGB、AdobeRGB和NTSC色域。

  客观测试中,清晰度超过4K屏幕标准,文字、点、线均可清晰显示。

  在灰度对比度方面,影层测试图黑色可达到6,白色可达254,均超过标准,与Q8C水平一致。

  在色彩还原方面,可以发现除黄色绿色之间稍有偏差,其他色还原准确、右侧色球色彩间过渡平滑。

  之后是色彩过渡、对比度、暗部细节测试。

  第一张夕阳,可以看到天空中渐变自然平滑,并且不会出现断层的问题。

  第二张水果,色彩鲜艳,红色与绿色对比明显,灰色背景纯正。

  第三张星空,暗部和亮部对比明显、细节清晰。

  

  使用HDR视频进行测试,画面亮部细节尤为清晰。同样用普通电脑显示器播放了这个视频,基本光亮的地方均处于过度曝光的状态。

  在4K解码方面,依旧是全兼容,拖动无卡顿状况。

  最后,音频方面是Q7C与Q8C最后的差别,见原有自带的60W组合扬声器替换为42W,不过在正常使用中,倒是和Q8C没有明显差别。

  系统

  无论是功能还是流畅性与稳定性,Q7C上的Tizen均与旗舰产品无异。依旧是取消主界面的小清新低栏设计,即便是在观看视频时也可随时切出,并不会影响内容的观看。

  最左是快捷设置,包括可以对画质、音质进行实时调整,还可切换扬声器、定时关机、WiFi快捷连接。点击上还可获得更多快捷操作功能。

  节目源包括所有外界信号,可自动切换有线信号、HDMI以及外接的U盘或移动硬盘一类的产品。

  应用界面中会将最近使用和使用频次较高的应用陈列出来,点击进入后,可发现应用数量较之前有了大幅度提升,除常用的视频App和游戏外,苏宁易购一类的购物应用也已经上线。

  

  在有线电视中,系统自带录制功能,方便用户的回放以及分享,还省去了录放机等设备。这个功能是目前大多电视产品所没有的。

  右侧的应用栏则可显示应用内部分内容。比如把光标放在视频App上,就可显示最近的热门推荐内容,让用户可以不打开应用直接点播。

  Tizen系统与三星手机的联动也得到了保留,包括三个主要功能:1、手机充当电视遥控器。2、手机屏幕可直接镜像投影到电视屏幕上。3、电视内容也能反向投影到手机屏幕上。

  除三星自家产品以外,其他品牌手机还可以通过三星和腾讯合作的“家和悦目”App来进行手机远程与家中进行文字、语音、视频的通信。或讲手机的内容在电视屏幕上展示。

  在视频内容方面,三星主要与银河奇异果、芒果TV进行合作,主流的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等都有较为全面的覆盖。比如现在热播的《楚乔传》、《夏至未至》等影视剧,均可以直接在电视上点播,而不需要再外接电视合作。

  同样,系统中配套休闲小游戏也很多,其中还不乏一些体感游戏,可以增强家人之间的互动,同时还有一定的放松休闲、锻炼身体的效果

  总结

  Q7C延续了三星高水平的工业设计,虽然底座有所更改、后壳改为黑色塑料,但在美观度、质感和做工三方面均达到了较高水平。

  画质方面,得益于量子点技术带来的背光强度增高、局域控光和精锐控黑技术的组合,让产品画质可达到HDR级别。同时色域覆盖、色彩准确度也处于旗舰水准。

  系统虽然简约,但功能丰富,奇异果和芒果TV的加入也补足了内容短板。

  至于运动补偿技术,除了对画质有极高要求的球迷,这款产品也可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甚至显示效果可以超过你的预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