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索尼中国董事长高桥洋:手机不做声不是退出中国

2017年07月06日 08:4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

  新浪科技 杨中奇

  曾经消费电子界的巨头之一,索尼在前些年的日子并不好过。押宝WEGA技术、WalkMan不支持MP3格式等一系列决策错误,让索尼不断受挫,甚至从2008年开始出现连年亏损的状态。至此网上也开始出现了段子,索尼今天破产没?

  2012年,索尼连续亏损的第四年,平井一夫出任董事长,开始了复兴索尼的三个中期计划。在经过了2012年到2014年大刀阔斧的删减业务阵痛期后,踏入第二个中期计划的索尼开始恢复活力。

  来自索尼集团2016年的财报显示,2016财年索尼集团销售收入76033日元,营业利润2887亿日元。整体数据虽然与2015财年大致持平,但却要考虑到受汇率、熊本地震等不可抗因素。财报显示,索尼消费电子业务持续复兴,包括数码影像、家庭娱乐、手机通信等部门均实现盈利。剥离“不良资产”和“利润无益的资产”后,索尼正在逐渐恢复健康。

  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表示,2017财年索尼要实现5000亿日元的利润目标,资产收益率达到10%。2017财年是第二个中期计划的最后一年,下一步索尼会继续转型,成为高利润企业。

  消费电子的复兴

  索尼2016年财报显示,2016财年索尼消费电子全线出现盈利。移动通讯业务销售额7591亿日元、营业利润102亿日元,大幅扭转上财年614亿日元的营业亏损;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销售额5796亿日元,营业利润473亿日元,已经克服熊本地震影响;家庭娱乐及音频业务销售额10390亿日元,营业利润585亿日元,营业利润增长15.7%。

  索尼在上个财年推出的Z9D和A1两款电视、金砖黑砖和诸多耳机等音频产品,以及A7系列和A9全画幅微单均在相应领域获得市场认可。高桥洋将索尼的成功归结于正确的产品策略和良好的公司管理体制。

  在产品策略方面,索尼聚焦三类人群的需求,分别为高收入人群、专业技术高需求人群、索尼粉丝。提炼用户需求后,确立了高端产品策略。

  “一旦品牌形象受到影响,需要花费五到十倍时间和投入去树立。”高桥洋坦言很庆幸运营了七十多年的索尼并没有放弃对品牌的责任感,像飞利浦、夏普等公司放下身段依靠品牌影响力和低价进行盲目的跑量行为。而高端战略代表高利润率和高用户忠诚度,对于企业来说是良性循环。

  在公司管理体制方面,则是事业部化与One Sony战略的平衡。

  2012-2014年第一个中期计划架构改革阶段,索尼把业务部门变成独立运营的子公司,给予较大权限和责任,一线的工作热情和力度更大了,离心力型的运营取得了较大成功。电视能扭亏,很大因素就来自于此。

  与此同时,索尼内部还经常召开技术横向交流联络会,防止不同事业部类似技术的重复开发,集中资源。此外还会对现有技术的跨事业部分享。高桥洋举例索尼手机,采用了很多数码相机的技术,同时传感器等零部件很多来自半导体公司。

  高度重视中国市场

  “虽然不能透露具体数字,但中国市场是索尼集团重要利润来源之一。”高桥洋认为,中国市场拥有人口红利,有着对新技术接受程度高、市场变化快、新技术普及率较高的特点。而这也契合了索尼高端产品战略的定位。

  以索尼电视为例,索尼在去年相继发布了旗舰液晶电视Z9D和黑科技OLED电视A1。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彩电销售总额缩减了9%,市场总环境在下滑。但索尼却实现了销售30%的增长。同时在万元以上的OLED电视市场上,索尼市场份额也达40%左右,达到第一。索尼电视实现逆势增长。

  在巩固领域领导地位后,索尼将逐渐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以音频为例,目前除了发烧级产品外,索尼也开始研发外观时尚的蓝牙耳机。

  但高桥洋同时还强调,索尼不会以不健康的低价冲击市场来迅速扩大规模。

  而索尼手机业务,近几年在国内则处于偃旗息鼓的状态,除了引进每年以两款的旗舰设备外,甚至在大陆地区看不到什么市场宣传。

  对此高桥洋解释道,虽然中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竞争激烈,但索尼将不仅满足于为其他厂商提供半导体零部件。“2016财年索尼已经在日本、东南亚等地区实现了产品盈利。虽然我并不能代替索尼通讯公司做决定,但目前的不做声息不代表索尼手机将退出中国市场。”

  转型高利润企业

  今年作为2017年第二个中期计划的最后一年,高桥洋表示今年索尼集团在克服了汇率、地震等不利影响后,目标为50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

  目前的互联网时代中,业界普遍认为商业价值向软件平台、内容转移,消费者也逐渐开始在数字内容上花钱。但索尼认为,良好的娱乐内容也需要优质的硬件产品作为承载,这就是索尼的“最后一英寸策略”。高桥洋表示,这个战略将作为索尼第三个中期计划的核心内容。

  在基于最后一英寸的高水平硬件产品外,索尼才会去探讨新的盈利模式以及多元化业务发展。

  高桥洋也坦言,成立了71年的索尼目前的主力消费者是80后、70后甚至60后,但索尼并不担心在90后、00后眼中称为古董品牌。

  他以A1 OLED电视为例,这款电视发布后,受欢迎程度超过索尼预期,年轻购买者比例相比Z9D有了大幅提升,而女性顾客甚至比Z9D多了一半。他认为良好的产品是圈粉最有效的途径。

  同时,年轻化的营销以及PlayStation这类针对年轻人设计的产品依旧可以给索尼提供信心。

  而对于目前行业中火热的人工智能等技术,索尼内部也把他们当作重点领域,目前正在大力研发,但目前并没有商用时间表。不过目前可以透露的是,索尼将在今年9月的德国IFA和明年初的CES有新的动作,高桥洋对新浪科技透露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