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液晶电视取代大屁股CRT 激光投影已后来居上?

2017年07月04日 17:0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好久没有写这个栏目了,我猜根本没有人想我。过去的一个多月基本处于每周都要出差,还要保证一周三四篇产品评测的节奏,臣妾真的没经历再写来电聊了啊!现在手头的工作清的差不多了,是时候来一发了。

  上星期,小米旗下的米家发布了激光电视,咱们暂且不论这产品本身做的怎么样,每次发布一个新品类就能把大众视野带到这个领域的能力,真是别家厂商所比不了的。

  还记得20年前么?那时候基本家家户户电视都还是大屁股造型的CRT。后来随着技术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收入的增长、人民逐渐步入小康,家家都换上了体积更纤薄的平板电视。那么这两年频发的激光投影会不会像液晶电视取代CRT电视一样,成为新的电视形态?今天咱们就来讨论一下。

  惯例先聊下原理

  在讲电视和投影的原理之前,我们要了解下图像是怎么构成的。

  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一切物体实际上都是光。非透明的物体,我们看到的是反射颜色光;透明的物体我们看到的是透过颜色的光。而不同颜色的光实际上可以由不同比例的红、绿、蓝三色光相互混合而来。

  电视目前主流的显示方式有两种,液晶和OLED,总的来说,两者都是通过把一堆密集的发光点聚合在一起,形成图像的模拟(每个发光的点就称为一个像素)。

  首先来说OLED,结构相对简单,每个像素就是三个红绿蓝组合成的小灯泡组。通过三种颜色的不同亮度组合来实现不同色彩的显示。

  液晶就相对复杂了,相比OLED一层小灯泡,它是采用液晶层“筛”过背光中的不同颜色来实现每个像素的颜色的。液晶是一种特殊的材料,通电后可以偏转角度,从而透过特定波长的光(不同波长代表不同颜色)。

  液晶屏幕的一个像素也可以分为红绿蓝三个次像素,可以理解为只可以通过红、绿、蓝三种颜色光的门。开不开门、门缝开多大,三种跑出来的光一组合就成了不同的色彩了。

  投影仪的结构大概可以分为三层:光源、光路系统、镜头。

  目前主流的光源就是LED和激光两种。LED便宜,但是亮度不行。激光亮度上去了,但售价却一直下不来。

  光路系统实际上是影响最终画质最主要的部分,目前市面上大概分为LCD和DLP两种。

  LCD是液晶的简称,这类投影仪,也使用了液晶分子层所为筛子过滤光源、展现色彩。目前比较成熟的技术是3LCD投影,也就是先把白色光源分(所有波长光混合后的颜色就是白光)为红、绿、蓝三种,再分别经过红、绿、蓝三层液晶结构,生成红、绿、蓝三种颜色的图像,之后再混合由镜头缩放投出图像。

  但是由于在液晶层筛光的时候,透光损失太高。所以这类的产品通常色彩表现还可以,但亮度偏低。为了解决亮度低的问题,人们研制出了LCOS投影仪。简单来说就是使用了一种特殊的材料代替液晶层,让原本的透光变成了反射光,除了亮度得到保证外,还可以把图像源分辨率做的更高。

  另一大投影阵营则是DLP了,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德州仪器研发的DMD芯片了,就是那个曾经在手机处理器领域被高通怼死的那家公司。DMD全称Digital Micromirror Device,翻译过来就是数据微镜装置。主要负责的功能就是接受光后,把想显示颜色的点,把这个颜色反射出去。

  DLP分为单片式和三片式,三片式的和3LCD相同,就是采用了三块DMD芯片分别控制三种颜色的光,之后再组合。理论上讲,这样的产品亮度、色彩表现都很好,但是这个价格没发普及到家用水平,此外体积也非常大。目前商用的一些旗舰投影器都是使用这种技术。

  家用领域目前均采用单片DLP结构,由于DMD芯片,只能决定是否反射光,反射光强度是多少,但并不能决定反射的颜色,所以单片式DLP投影需要一个色轮来实现红、绿、蓝光的切换。色轮实际上就是一个高速转动的轮子,上有红、绿、蓝三色高透光玻璃或塑料(上文说了,透明的物体实际上就是能透过什么颜色光就能显示什么颜色)。

  对了说到这,其实LCD也有单片结构,也是引入了色轮的概念,只不过3LCD亮度都上不去,单片的就更惨不忍睹了。

  为了提升显示效果,色轮除了传统的RGB还有RGBY(添加了黄色滤光片)、RGBW(添加了透明滤光片提升画面亮度)等等。

  最后镜头决定最终图像可以缩放的大小以及焦距,简单说就是投影一个面积的画面是需要把投影仪放到两米开外还是贴着墙放。

  激光电视还是液晶电视?

  首先是投影跟投影比,同样价位的投影仪,DLP的体积要更小、亮度对比度更高,此外由于光路完全密闭,后期维护也比较简单。而3LCD的唯一优势在于色彩相比DLP还原更准确,这也就是目前市面上的家用投影仪多用DLP技术的原因。

  而投影跟电视比,无论你管他叫“激光影院”、“激光电视”还是什么其他更酷炫的名字,它的本质依旧是投影仪,投影仪面对的问题也都是这些激光电视所不能避免的,最主要的就是环境光的干扰。这么说吧,无论是展会啊还是卖场啊,你见过这些产品在一个非常明亮的环境下作展示的吗?没有吧。

  无论是商用产品还是家用产品,受制于投影本身,都无法解决环境光干扰问题。将光源亮度大幅提升,但是产品的使用寿命又会大幅衰减。目前在白天不遮窗帘的情况下,能看清内容的投影,已经算是比较不错的产品了。

  既然激光电视效果这么差,那为什么这两年这么多公司都卯足了劲吆喝激光电视?

  第一,传统液晶电视能开发的技术已经很接近天花板了,但人们对电视画质的要求却不会停止。

  第二,虽然也有量子点技术、OLED技术的出现,但始终无法很好控制成本,特别是对日需求更大尺寸屏幕的成本控制。

  第三,虽然谁家买了电视也不会没事挪着玩,但难免牵扯到搬家、重新装修时的挪动问题,对此目前的屏幕电视则没有任何优势。

  那么就目前这个时间节点到底是买电视还是投影?这就要看你是选择大尺寸但渣画质还是稍小尺寸的优质图像了。反正老杨而言是受不了白天在家看投影的内容,使半天劲也啥都看不清。

  至于未来,这个真不好说。但老杨预计,起码在5年内,白天投影效果还是没法和液晶电视比,就连一战之力都没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