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正确使用方法 用不对它也会闹脾气

2017年06月29日 06:30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洗衣机是家家户户使用率最高的电器之一,可当你穿着干净衣服出门时,是否意识到了这个勤勤恳恳的“小帮手”也需要你的呵护和保养,否则它会给你留下健康及安全隐患。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鲁建国提示,用洗衣机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

  别放浴室及其附近。鲁建国说,洗衣机虽是和水打交道的,但千万不能忽视防潮问题。因为,洗衣机和其他电器一样,内部电机和大量金属零件都很怕潮。如果让其长时间在潮湿环境下作业,存在用电安全隐患。建议将洗衣机放置在阳台等通风干燥的地方。

  用完不要马上盖盖。每次使用后,洗衣机内筒都会有少量的积水,极易滋生各种细菌及微生物。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抽查了128台使用半年以上的洗衣机,结果显示,内筒霉菌检出率为60.2%,细菌总数检出率为81.3%,总大肠杆菌菌群检出率高达100%。建议用完后敞开盖子,让内筒保持干燥。顶部开门的波轮洗衣机用干抹布将里面的水擦干,侧开门的滚筒洗衣机还要把镶嵌在门口垫圈中的水擦干。

  每月清洗一次。洗衣机内筒很容易藏污纳垢,若不及时清除,看似洗干净的衣服,实际上已经被再次污染了。比如,洗涤剂中的游离物、衣物上的灰尘等易残留在桶内,形成水垢和污渍,引发皮肤病、妇科病等。因此,建议最好每个月对内筒做一次清洁。有些洗衣机的机型配有自身清洁功能,可直接参照说明书要求操作;没有自洁功能的洗衣机,可在内筒中加清水至最高水位,倒入适量洗衣机槽专用清洁剂,开机运转5分钟左右,使清洁剂充分溶解。然后关闭电源,浸泡1小时,再次开启后以标准模式运行一次即可。

  线屑过滤器用完就得洗。不少洗衣机中都有收集细碎绒毛的小袋子,每次洗完衣服后,记得也要拿出来清洗晾晒,否则脏东西积累多了,也会滋生很多细菌。

  洗完的衣服尽快取出。衣物清洗、脱水完成后,应尽快取出晾晒,否则湿闷之下会产生异味、滋生细菌。此外,洗衣时一次不要放过多衣物,超过洗衣机额定洗衣量,电机工作时负荷会加大,易引发安全事故。

  另外,鲁建国还就洗衣机的保养问题给出了两点提醒:一是洗衣机盖板上勿放置重物或发热器具等,以免造成盖板等塑料部件受压而变形;二是使用完应及时将电源插头拔下,否则洗衣机长期处于待机状态,会缩短电机的使用寿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