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乐视不姓“贾”了

2017年05月23日 08:37 爱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21号下午,乐视网突然发布公告,贾跃亭主动申请辞掉乐视网总经理职务,将会专任董事长一职,而之前任职乐视网副总裁兼乐视TV总经理的梁军将会接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同时原乐视网财务总监杨丽杰也一同辞职,并不再担任乐视网任何职务,财务总监职位将由张巍顶替。

  经历了一系列业务缩减、高管离职等动荡后,乐视网会因管理层的变更而迎来怎样的改变?而没有了贾跃亭的乐视,还会是我们熟知的那个乐视公司吗?

  突然辞职还是早有预谋

  根据贾跃亭所说,他们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讨论提拔一名合适的负责人来担任乐视的CEO一职,因为自己身负数职实在是分身无力。但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乐视以及投资方融创中国都对CEO一职的要求十分苛刻,由于乐视的布局之大,涉猎范围之广,让一般人难以一手把握。所以将要拯救乐视于水火的理想中的CEO不可能是一个外来者,他必须经过乐视公司体系的浇灌和培养,熟知乐视内部的所有路数。

  而作为贾跃亭口中乐视生态培养出的最优秀的人才,梁军于2012年加入乐视。在此之前他已经在联想公司耕耘了17年,先后担任过联想产品链管理部总经理、联想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联想移动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营销部总经理以及联想集团智能手机的产品开发副总裁等职。所以梁军在智能手机产品规划和开发、事业部管理和公司企划管理上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

  但是梁军从来不吝与贾跃亭唱反调,在乐视饱受争议之时,梁军公开表示赔钱的只是乐视的非上市项目,而自己手中的超级电视业务非常稳定,乐视网是乐视网,贾跃亭是贾跃亭。而站在乐视网或者说梁军背后支撑的,则是用150.41亿元人民币给停牌40天的乐视注入一剂强心剂,并登上乐视第二大股东的融创中国。甚至在贾跃亭亲口说出辞掉总经理一职之前,融创中国掌门人孙宏斌就在自己公司的发布会上宣布了乐视的战略调整以及独立董事变更。

  所以虽然贾跃亭辞去总经理一职的消息虽然突然,但也早有铺垫。也许有了孙宏斌,有了梁军,他们不再需要贾跃亭这样的船长来掌舵。梦想终归是梦想,在这个市场中,远没有资本家们的一单生意来的实在。

  独自支撑汽车业务

  而之前乐视在自己的闭环中愉快的做着生态化反的梦想,但当涉猎到汽车领域时,这个闭环中就出现了一个让乐视陷入其中无法自拔的沙坑。资金源源不断的填补着不断下沉的乐视脚下的空缺,但始终无法将它托出困境。

  而贾跃亭表示,辞掉总经理一职后,自己终于有精力去专心造车了,自己的汽车产业已经达到了世界上最领先的产品级别,今后也将会持续的保持技术创新以及产品创新,并且快速投向市场。我们不知道造车究竟是贾跃亭的终极梦想,还是自己已经被困在这个坑里难以自拔,但是孙宏斌确切的表示,乐视的上市体系再也不会给乐视汽车任何资金方面的帮助,也就是贾跃亭只能靠自己去说服其他投资人,为自己的汽车业务融资。

  这怎么看都像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没有了乐视网的支持,贾跃亭的乐视汽车目前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能够快速融到足以填补汽车业务这个巨坑的资金。即使乐视成功复盘,贾跃亭也不敢出售自己受伤太多的股票,否则自己的老大地位真的就瞬间灰飞烟灭,生杀大权也会落入他人之手。虽然乐视汽车在最近又开启了大规模的招聘,并且贾跃亭也表示A轮融资将会很快启动,但这一切真的会如同他理想中的那般顺利吗?

  乐视不再是乐视

  孙宏斌表示即使乐视上市公司缺钱,融创中国也可以来贴补,他们只关心乐视上市公司能否打造出该有的价值。也许短期内看不到收益,但坚持几年后,总会有所成效。但是至于O2O销售平台、影业、体育、手机、易道专车等非上市体系业务,那该卖的就卖掉好了。

  在5月19日下午,乐视手机前总裁冯幸在微博上写出“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终”,似乎印证了之前关于从乐视离职的传言,而在此之前,乐视汽车丁磊、易道周航都已经相继离开,近期关于乐视金融、乐视影业、乐视体育也有高管离职传闻。甚至连从2003年开始在西伯尔通信就开始追随贾跃亭的乐视网财务杨丽杰,最终也没能保留到任何职位。当初贾跃亭依靠自己的理想吸引来的拥护者,正在一点点的从乐视剥离。

  当初乐视正是依靠这些业务,诉说着自己的梦想,一头扎入市场,让自己达到千亿市值。但现在,这些都成了资本操作中难以回避的毒瘤,既然贾跃亭不能下手,那么自然有别人来操刀。而将上市业务与非上市业务一刀切开后,乐视网从此只有上市体系和前途未卜的汽车部门,而贾跃亭所说的自己将会专心于汽车业务,也就等于承认自己将会失去除去汽车业务之外其他乐视业务的生杀大权。而至于今后的乐视还是不是之前我们知道的乐视,对于孙宏斌和梁军来说,都不是那么重要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