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董明珠力挺的珠海银隆要IPO了

2017年05月23日 07:58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孙麒翔 石飞月)5月22日,记者从广东证监局网站获悉,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已于2017年5月17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已经正式启动IPO。

  广东证监局发布的信息显示,珠海银隆的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于上市的消息,珠海银隆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目前该公司还没有递交IPO的相关材料,上市时间尚不确定。

  资料显示,珠海银隆主要从事钛酸锂材料、钛酸锂动力电池、电动汽车核心部件、电动汽车整车、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同时,基于在钛酸锂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其将业务拓展至储能领域,为电网、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移动通信营运商等提供储能系统设备及系统集成服务,目前珠海银隆已经分别在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建成三大生产基地。

  珠海银隆最近动作频频。5月3日,该公司旗下广通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在兰州新区开工建设;5月9日,该集团南京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建;另有消息称,珠海银隆在安徽合肥的产能布局亦初步敲定。

  2014年,三友化工曾与珠海银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珠海银隆当时承诺,将自该协议签订起一年内,完成其拟上市主体的股份制改造,同时自协议签订后三年内,完成拟上市主体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或借壳上市。但2015年4月双方合作搁浅,此后又曾传出珠海银隆可能借壳众业达、北巴传媒两家上市公司的消息。但众业达在去年末退出珠海银隆,北巴传媒目前则仅持有珠海银隆2.9%的股份。

  截至3月31日,珠海银隆注册资本11.03亿元,发起人已扩至24家,其中,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98%,为第一大股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个人持股比例17.46%,为第二大股东。其中,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惟一股东是珠海银隆董事长魏银仓,董明珠在珠海银隆担任董事兼名誉董事长。

  珠海银隆近两年成为大众熟知的企业,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由于董明珠的青睐。去年4月,格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该交易标的为珠海银隆;8月,格力正式公布了收购珠海银隆的详细方案,该公司拟向珠海银隆的全体股东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珠海银隆合计100%股权,收购价格大约在130亿元,同时,格力增发100亿元进行配套融资。然而,格力百亿元收购珠海银隆的计划受到公司内部和外界的大量质疑。在去年10月格力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配套募集资金议案未通过。11月16日,格力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于11月16日收到珠海银隆发出的书面告知函,被告知调整后的交易方案未能获得珠海银隆股东会的审议通过,珠海银隆基于表决结果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不成,董明珠就自己出资投资了这家公司。去年12月,董明珠以个人身份投资银隆,除了个人投资,董明珠还拉上了京东董事长刘强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起投资珠海银隆,当时便有消息称珠海银隆最终将要上市。这一次融资,珠海银隆的估值是134亿元。随后,董明珠又多次增持珠海银隆股份,截至3月31日,董明珠变成了珠海银隆的二股东。

  数据显示,2015年珠海银隆营业收入由2014年的3.48亿元快速增加至38.62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由2014年的-0.225亿元增加至4.57亿元,纯电动客车销售收入37.1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96.2%;2016年上半年纯电动客车销售收入22.15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9.4%。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