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入局共享经济 共享洗衣机你会用吗

2017年05月22日 14:33 国际金融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一组共享洗衣机出现在上海市徐汇区某商业广场内,吸引市民观望。继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共享房屋、共享汽车之后,家电产品也杀入共享经济的混战之中。

  共享洗衣机分为洗衣机和烘干机两种,其中18KG容量洗衣机的体验价格为每桶40元,8KG容量的洗衣机是每桶20元,18KG容量的烘干机则是每15分钟10元。

市民打开洗衣机门,查看滚筒内部。市民打开洗衣机门,查看滚筒内部。

  洗衣机的容量相对较大,等候时间约为30分钟。自助洗衣机的初衷是便于用户在逛街之余,将家中不便清洗晾晒的大件衣物,例如窗帘和棉衣、羽绒服等拿来清洗烘干。

  

  把衣服放入烘干机内,合上门,在投币口投入屏幕显示的金额,选择合适的温度,按下启动按钮,烘干机就开始工作。

  近几年,制造企业销售情况不太乐观,而近期兴起的共享模式、租赁模式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变相的出货方式,许多产品的自身属性并不完全具备共享经济的特性。

  共享洗衣机支持现金支付,也支持微信及支付宝扫码支付。

  2016年,中国洗衣机市场实现零售量3428万台,同比上涨2.2个百分点,零售额615亿元,同比上涨1.2个百分点。洗衣机常规市场增长空间所剩无几,不过,以高校学生、都市租客和工厂蓝领等为主体的2.2亿流动人口,迸发出巨大的想象空间。

  面对新兴的市场缺口,海尔、美的、创维等家电企业已经走在商用领域服务和模式创新的前沿,共享洗衣机就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市民点击屏幕查看操作流程。市民点击屏幕查看操作流程。

  在共享洗衣机领域,海尔集团旗下“海尔洗衣”已经进入北京市的40多所高校,在全国共计覆盖高校585所,覆盖学生人数超过500万。美的集团旗下智能洗衣房“美美洗”也先后进入山西大学、中北大学等高校。创维集团智慧家庭发展部牵头的“轻客共享洗衣”项目也在快速推进当中。

共享洗衣机可全年无休地使用。共享洗衣机可全年无休地使用。

  共享洗衣的本质是群体聚居环境下,借助撮合平台进行闲置资源的优化配置。不过,我国目前的主流使用场景还是以单个家庭为主,共享洗衣机尚处于起步阶段,这种经济模式的接受程度仍需市场检验。

  市民对共享洗衣机持有观望态度,在记者采访的半小时内,商场内人来人往,但并没有人使用该机器。  市民对共享洗衣机持有观望态度,在记者采访的半小时内,商场内人来人往,但并没有人使用该机器。

  多位市民向记者表示:“和陌生人共用一台洗衣机,不放心。”尽管共享洗衣机已明确保证超高温消毒、无霉变、采用欧盟标准的绿色洗涤剂、定期维护,但想彻底打消用户的顾虑,恐怕还有待市场培养。

  (国际金融报记者 柏可林 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