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0个冰箱小知识一般人竟都不知道

2017年05月22日 05:49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天冰箱用不对,小心“菊花残”。很多人夏天买回东西,都是直接扔在冰箱里,导致细菌污染,导致腹泻等等问题。据消化内科门诊统计,在夏天腹泻的病人中,至少有四成人是吃了自家冰箱里的不洁食物后得病。

  因此,可以看出,我们冰箱买了这么多年,很多人还不会真正的用!比如,这10个冰箱小知识一般人竟然都不知道!

冰箱买了这么多年,全用错了!冰箱买了这么多年,全用错了!

  冰箱买了这么多年,全用错了!

  1 每月至清洁消毒一次冰箱

  每月应该至少给冰箱清洁消毒一次。方法很简单,先冰箱里的食物全部拿出,关掉电源。再拿干净的毛巾用自来水或热水擦洗几次,开门通风30分钟即可。

  2 冰箱门是冰箱最温暖的部分

  熟食和生食一定分开放。冰箱上层温度最稳定,放剩菜剩饭、速食品等;冷藏室下层温度较低,乳制品、冷藏肉、半化冻的肉、鱼和鲜虾等放入保鲜盒后可以放在这里;冰箱门是冰箱里最“温暖”的部分,可以放调味品、果汁等;冷冻区的食物需要注意“急冻缓融”。

  3 凉菜放冰箱别超4小时

  很多人习惯把剩下的凉拌菜放在冰箱里,下顿再吃,其实,这样极不安全。凉拌菜不要久放在冰箱内,因为大肠杆菌可以在较低的温度下生长,这种病菌可引起与沙门氏菌引起的极为相似的肠道疾病,因此,即使是在冰箱,凉菜存放也不要超过4个小时。

  4 冰箱冻肉别超过3个月

  冷冻肉如果经过长时间冷冻,营养素会有较大流失。另一方面,蛋白质和脂肪会氧化得越来越严重,而这个氧化会产生很多促进衰老的物质,并且会使肉质变差,香气慢慢损失,味道也不如以前好,所以冰箱冻肉别超过3个月。

  5 这些食物不宜冰箱保存

  蔬菜:萝卜长期放冰箱颜色和味道都会受影响;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 至12 ,青椒为7 至8 ,在冰箱久存也会“冻伤”。土豆放冰箱保存会很大程度影响口感,所以应放在室内阴凉处保存。

  面包:面包吸味,最好不要放在冰箱里保存,如果要放,一定要先放在食品袋中再放入冰箱。

  巧克力:巧克力在冰箱中冷存后,一旦取出,在室温条件下即会在其表面结出一层白霜,极易发霉变质,失去原味。

  6 冰箱中的鸡蛋要隔离

  家里冰箱要有个“存蛋区”,最好和其他食物相对隔开。因为,鸡蛋表面有很多污染物,即使是盒装或袋装鸡蛋,也并非清洁。若随意放在冰箱中,易造成交叉污染,导致其他暴露的食物被污染,最好将冰箱中的鸡蛋和其他食物隔离开。

  7 冰箱里放水果有讲究

  荔枝:荔枝甘甜多汁,却很不容易存放。将新鲜荔枝用报纸包住,放进塑料袋,再放进冰箱冷藏。冷藏过程中,报纸可能有少许湿润,不用换另外新的报纸,这样可保存四五天,荔枝颜色还很鲜嫩,肉质依然爽口。

  柠檬:无论是自制饮品还是美容,通常一次用不了一个柠檬,若直接放进冰箱,水分很易散发。可以把切片后的柠檬放入制冰格中冷冻,做成柠檬冰,做饮品时直接放入,又清凉又芬芳!

  猕猴桃:猕猴桃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最高,但它的特性是“七天软、十天烂、半月坏一半”。适宜在-0.5 ~0 的冰箱保存,而且猕猴桃不能与苹果和梨一起贮藏,因为苹果和梨都容易释放乙烯,会加速果肉成熟腐烂。

  芒果:芒果含丰富的维生素A,一旦成熟便会软化,因此果农多半会预先采下,再加以催熟,但这样果实就失去了天然的香味和甜味,所以贮藏最适的温度为10 ~12 。

  8 冰箱不能空着啥也不放

  一般建议的温度是冷藏室4 ,冷冻室零下18 。很多人冰箱里尽量不放东西,这样一来,冰箱冷藏室的空间就会很大,很费电。如果需要冷藏的东西不多,不妨摆上几瓶水,让气流在里面可以很好地做S型跑道似的流通。

  9 别等菜凉透再放冰箱

  有人说饭菜要凉透才能放冰箱,其实不然,夏天细菌滋生很快,只要不是太热,热饭菜最好直接放冰箱。如果直接将菜放进冰箱,就不会给细菌大肆繁殖的机会了。冷藏室中的温度大约只有不到10度,这就会使细菌还没来得及繁殖就进入了睡眠状态。

  10 鸡蛋要大头朝上放冰箱

  鲜鸡蛋的蛋清是浓稠的,但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以及外界温度的变化,蛋白在蛋白酶的作用下所含的粘液素会逐渐脱水变稀,从而使蛋白失衡,失去固定蛋黄的作用。由于蛋黄的比重小于蛋白,选择将鸡蛋的大头向上,小头朝下,直立存放,即使蛋白变稀,也不会很快发生靠黄和贴皮现象。这样既可防止微生物侵入蛋黄,也有利于保证蛋品的质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