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这辈子你可能都要经历一次家电保修

2017年05月19日 06:40 爱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论在线下或者线上购买家电,享受“保修”已经是再平常不过事情。“保修”在民间有很多传奇称呼,像是“质保”,“包修”,甚至是“三包”。很遗憾,“保修”和这些词的意义都稍微有些不同,为了弄明白“保修”究竟是什么,我们有必要弄清楚这些概念。

  “保修”一次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为“工厂货商店对售出的某些商品在对丁的时间内免费修理”。注意是“免费”“免费”“免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包括在一些电商平台或者线下卖场购买家电时,保修一年是最基本的服务。或者说享受一年的保修期几乎是国家的硬性规定,如果超出一年时间还想进行免费修理,就掏点银子进行“延保”服务吧。

  那 “质保”是什么呢?所谓质保期,就是指产品质量保障的时间,可以狭义的理解为保修期,但是根据品牌含金量的不同,质保的期限有所不同。这是商家对于自己品牌的信任。像是如今已经有号称十年质保的吸尘器,或者一些商家“只换不修”的保证,现如今质保更像是一种营销手段,当然这也要产品自身质量过硬。

  实际上,真正的产品保修概念在我国实行的时间并不长,让我们真正享有消费者权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1993年通过,1994年开始实施。此时消费者们才有“保修”的权利。也就是说在此之前有关“保修”的法律条文几乎是一片空白,保不保修完全是凭商家良心。而这也仅仅才过了23年的时间。

  如果要说“保修”,那不得不提的就是在2014年才正式实施的新“三包”政策。所谓“三包”政策,指的就是零售商业企业对所售商品实行“包修、包换、包退”的政策简称。直到“三包”政策的出台,才代表着我国消费市场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售后服务政策,而随着新三包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家电也进入“三包”的范畴。作为消费者而言最大的好处自然还是坏了有得修。

“新三包”包含包修、包换、包退“新三包”包含包修、包换、包退

  “保修”作为售后服务的一种,经常会被无良商家和三包中的“包修”互换用来玩文字游戏。实际上不管“保修”还是“包修”,两者都建立在免费修理的前提上。“包修”指的是那些国家强制要求加入“三包政策”产品中的售后服务一环;“保修”则是对非三包产品,或三包产品一年以后进行维修的服务。

  产品在“包修期”,不论是维修还是零件都不应该收取费用,而在“保修期”,维修不应收取费用,而零件可以收取费用。比如我买了一台冰箱,享有一年的“包修期”和三年的“保修期”,那么在第一年里因非人为因素导致冰箱无法工作,让维修人员上门进行冰箱的维修商家都不应该向我收取任何费用;如果在第二年内出现质量问题,维修人员上门可收取维修的零件费用,而非维修费用。

保修卡式样保修卡式样

  所以当我们在正规渠道购买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些产品的售后规则。对了,你们会在包装里找一张“保(包)修卡”么?我相信很多人以前和我一样这种东西随手一扔就完事,直到上次维修师傅让我拿出来填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玩意是有用的。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在一年内因为机器问题维修过三次或以上可以提出退货需求,届时就要凭保修卡作为维修证明进行退货,如果丢失或者没填写,商家拒不认账,那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保修”作为一个合理的消费者权益现如今已经被列为购买家电之前必须注意的环节之一,如果对产品质量信得过,自然一年的保修期就已经足够,毕竟我们经常听老人们夸耀自己当初花大价钱买的空调、电冰箱用了十几二十年了都还没坏。早就过了保修期的这些家电,现在找到一个当初生产的零件都很难,但不得不承认确实质量过硬。

  那些刚用一年,过了保修期就开始出毛病的家电,不会觉得有些丢人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