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时节切莫贪凉 健康使用空调谨防“空调病”

2017年05月16日 07:2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入夏以来的温度不断上升,让空调成为不少家庭的降暑神器。过度的贪恋空调带来的凉爽,又容易让人患上“空调病”,长时间使用空调当心感染“军团菌肺炎”,“军团菌”即是吸入人体后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热的症状,这不是简单的“空调病”,严重者或可导致死亡。开还是不开?真是两难的选择。小编教你正确的使用空调的方法,让你轻松享受健康、清凉、舒适好空气。

  温度设定很关键

  室外温度再高,室内空调温度也不能调得太低。一般成年人在空调房内最适宜温度为25-26度,体弱者27-28度,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度。

  不宜通宵开空调

  夏季夜晚室内比较闷热,影响睡眠质量,很多人喜欢通宵开空调,如果一直设定在入睡时的温度,对身体并不好。应通过定时的方式,将熟睡时室温向上调高,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通宵开空调更需慎重,谨防着凉。

  选择适宜的出风角度

  空调冷气出口不要对着身体直吹,特别是人在睡眠时或满身大汗,直接吹冷风容易得病。如果长期对着脸、头部及胸部吹,可能会造成面部麻痹、头疼、头晕。

  及时给身体补充水份

  由于空调房间内的空气较干燥,呆久了,人体皮肤也会因为酸碱不平衡受到影响,多喝水,给皮肤提供足够的水份,同时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经常开窗换气

  最有利身体健康的是自然的空气,在长期使用空调的季节,更要定期开窗,至少早晚各一次,每次10~20分钟,让房内空气和外界空气形成对流,使室外新鲜气体进入,这样才最有利健康。

  定期清洁空调滤网

  空调病除了因为直吹和室内外温差过大导致外,长时间不清洁空调也可能导致呼吸道不适。经常使用的空调要勤洗空调机身、过滤网、散热片,保证室内空气健康无尘,同时还可以提高热交换效率,毕竟过滤网被堵塞会降低运转性能,从而导致电费增加。而过滤网应使用半月左右清洗一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