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差价40倍?编辑教你识破投影乱象

2017年05月05日 05:45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今年AWE开始,众多电视与盒子厂商纷纷表露出强烈意愿,欲“跳水”加入投影行业中来,打破了电视边界的投影产品在市场上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同时在市场上也形成了一定的乱象,这与互联网电视产品刚刚出现时期的情况何其相似?那么小到“微投”产品几百上千元的价格,大到狂拽炫酷的激光技术产品动辄接近十万,这将近40余倍的价差究竟是如何形成的?今天咱们就打破砂锅问到底,深挖投影市场乱象背后的小“秘密”。

狂拽炫酷的激光投影技术狂拽炫酷的激光投影技术

  曾几何时,笔者也曾经想过,在家中置办一台投影机,将家里的“大白墙”变成电视,而从理论上来讲:“只要满足了距离与投射物的面积两种因素,就能投影出足够巨大的画面”这个理论在投影产品身上是基本成立的,究竟怎样的产品才能带来最适合自己的体验?这也是咱们今天探讨的话题之一。

激光投影成像原理激光投影成像原理

  众所周知,投影技术出现最早是在胶片式放映机中,通过设备中发出的光源,对冲洗后的胶片剪影进行照射,从而形成影像。从这一点上来说,无论是激光投影也好,高压汞灯等光源的投影设备也罢,从根本上也没有脱离开这种类似皮影戏的成像原理,所以从原理上来讲,无论是高端的激光投影与其他光源投影设备在性质上实属同源,但是他们之间却有着不同的成像特性,而这一切都源自于色彩的构成,纵使招式万变,而不离其宗,咱们这就来看看究竟是咋回事。

  一切从色彩出发 光色的基本原理

  · 三基色理论 万变不离其宗

  笔者是学美术出身,理解这类问题就偏向于美学范畴,众所周知显示设备最初的进化,就是黑白世界到彩色世界的进化,那么从黑白世界到多彩世界过度又需要那些因素?笔者觉得首先咱们要从色彩说起。相信不少学过美术的小伙伴都知道,颜料三原色是“红黄蓝”而有色光三原色是“红绿蓝”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三基色理论 万变不离其宗三基色理论 万变不离其宗

  颜料三原色的混合,亦称为减色混合,是光线的减少,两色混合后,光度低于两色各自原来的光度,合色愈多,被吸收的光线愈多,就愈近于黑。所以,调配次数越多,纯度越差,越是失去它的单纯性和鲜明性。三种原色颜料的混合,在理论上应该为黑色,实际上是一种纯度极差的黑浊色,也可以认为是光度极低的深灰色。品红与绿、黄与紫、青与橙,各组颜色的混合都接近黑。

颜料三原色与光色三原色颜料三原色与光色三原色

  色光三原色是光色混合。光色的混合为加色混合,是光线的增加,两种色光混合,光度为两色之和,合色愈多,则光度愈强,愈近于白。其中品红与绿、黄与蓝、青与红,这些补色光混合和红与蓝、绿三原色光混合都成为白光。彩色电视机、彩色显示器、彩色液晶显示器,三基色日光灯管就是应用该原理而设计制作的。换个简单的说法,纸是白的,就需要黑色。而光源本身具有亮度,则呈现黑场只需要降低亮度,所以不需要黑色,反而需要亮度,就这么简单,前面所说的加色混合与减色混合,就是这个道理。

在光色三原色理论中红绿蓝能组成一切色彩在光色三原色理论中红绿蓝能组成一切色彩

  目前的几乎所有的显示设备的染色原理都大同小异,RGB(R:red)、(G:green)、(B:blue)红绿蓝,三种颜色进行混合,就演变出了我们面前的电视,显示器,手机所呈现出的色彩,当然也有在三基色中加入白光(White)的RGBW结构。简言之,通过对不同颜色的像素点进光量的调整,来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就是现在显示设备的着色原理,投影亦是如此,通过滤色片对光源的染色,最终渲染色彩。

  · 一般来说,产品的亮度与饱和度都与光源直接关系,而光源则是为一款投影产品定价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那么不同光源之间存在怎样的区别呢,哪种光源更加适合自己?请接着往后看。

  三种光源三分天下 究竟谁最适合你

  · 我们都知道,无论哪种投影设备的核心技术在于对光源的应用。而就目前的技术阶段来说,光源可以大致分为三类,我们先来看看他们是哪三类,各自又有哪些优势与劣势。(简单介绍光源的同时,笔者也希望能给想要入手投影设备的消费者提供一定帮助,选择更加适合自己产品才是最重要的)

  1。“传统”灯泡光源:

  众所周知,最初的投影设备中,是采用灯泡作为光源的,从最早的金属卤素灯到后来的超高压汞灯,前者在目前的市场新品种已经逐渐绝迹,而后者目前仍然是主流,金属卤素灯泡的在如今看来已经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优势了,而高压汞灯的寿命亮度等优势让它在目前市场上还依旧具有一定优势。

高压汞灯发光源高压汞灯发光源

  从产品体积的角度来说传统灯泡光源的投影机比较笨重,对于环境的要求也比较高,通常此类低价位的非专业级产品的售价在3000元到8000元左右,一般作为公司PPT演示或者教育用比较适合,作为家用并不适合,故而并不推荐购买,而专业级的产品效果固然优异,但是价格却令人难以接受。

  2。新兴的LED光源:

  LED光源是已经兴起一段时间的低能耗光源,具有的优势十分明显,LED发光二极管的寿命自然是最大的优势,而确定相对也比较明显,就是在亮度表现上并不尽如人意,最初的LED发光模块还没有普及的时候,一度售价也比较昂贵,但在如今看来这种光源的售价还算比较亲民。

LED投影光源LED投影光源

  LED光源目前促生了一种新型的投影设备,由于LED投影光源相比于“传统”灯泡来讲,在体积上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更加轻量化的“微投”也就应运而生了,轻量化、高寿命、相对较低的发热量,让LED这种光源似乎就像是为微投而量身打造的一样。微投具有体积小,便于携带与一定的价格优势。

  3。激光光源:

  激光光源相比于前面两种光源,在物理特性上的优势非常明显,本身发光体存在半衰期这一点在传统投影设备的灯泡上体现比较明显LED次之,而激光则是半衰期较长的光源之一,低衰减的特性让激光投影设备的色彩饱和度与对比度都能长时间如新。激光投影的又一个优势在于“超短焦”,与投射画面距离在30厘米左右,就能够投射出100英寸以上的画面,这就从根本上放开了投影产品需要一定距离才能得到相应尺寸画面的尴尬。

激光光源透光原理激光光源透光原理

  电气发光灯泡,例如高压汞灯之类的光源,可见光能量大约只能占到输出总光能量的1/3–1/2。激光器产生光波长线宽小于1nm的高纯度红、绿、蓝三原色激光可以100%被投影机利用。而且激光无需使用反光碗来收集光束,用光纤将多个激光器发出的光耦合集成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缺点自然是价格比较昂贵,举例索尼品牌激光投影机,售价通常在50000元以上。

  为啥众多大咖这么喜欢“微投”?

  跳转到开头的话题中,笔者曾经提到,众多的电视厂商与盒子厂商都有意愿要加入到伟大的投影事业中来,其中电视厂商多数以互联网电视厂商为主,这其中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我们都知道,此类厂商本身的技术积淀并不深厚,他们其中多数连自己的生产线都没有,而近几年大热的“微投产品”却具备电视所没有的两个优势。

主打便携的微投产品(不需市场波动较大的显示面板元器件)主打便携的微投产品(不需市场波动较大的显示面板元器件)

  其一、技术门槛低,产品量级小:

  这是最大的原因,本身对于新兴厂商来说,电视产品是一种技术门槛要求极高的产品线,由于生产线的高成本及技术限制,所以智能以性价比作为卖点,而现在的面板成本飞涨,利润下滑堪称恐怖,故而寻找新的出路也不失为一条良策。(高端的投影产品自然也有不亚于电视的技术门槛,但中低端技术却相对开放,就连很多大学生的毕业设计都是简单的投影机)

集成了哈曼卡顿音响的智能微投产品集成了哈曼卡顿音响的智能微投产品

  其二、拥有高度的集成性:

  现在的微投产品已经开辟了一条拥有自己路数的武功,就是高度的集成化,此类产品除了具有投影能力之外,还具备音响与电池,最重要的是,互联网电视厂商的加入,也将智能系统与互联网片源带入了进来,至此微投具备了高度的移动化和集成化,甚至可以拿到荒郊野地去玩。

  写在最后: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就能够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就目前来说,最适合家用的投影设备就是微投产品,此类产品体积小,甚至能够携带出门,光源的稳定性也相对较好,而激光产品在性能上目前是比较优越的,但是价位偏高,举例海信的激光电视,售价一般在50000左右,但是却能得到与液晶电视不相上下的显示能力。

  如果有经济能力,建议选择此类产品,毕竟想要得到一个120英寸以上的画面,50000元可远远无法买到这么大的液晶电视。况且激光还具有超短焦投影的特性,两种产品的定位不同,故而面向的消费者也不同,大家还是要根据自身的经济及环境情况对症下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