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司机等等我S01E03:新车扔点菠萝皮就能去甲醛了?

2017年05月05日 17:0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期节目咱们聊了车内空调酸臭味的问题,但实际汽车内让人不能忍的气味远不止空调的臭味。尤其是新车那种塑料味,对健康的影响更大。所以今天咱们聊聊汽车内甲醛怎么搞定。

  气态污染物不只甲醛

  无论是买了新车还是搬了新家,都能闻到一股强烈的刺激味道,大多数人也就把这个味道当成甲醛了,实则不然。

  甲醛虽然是无色刺激性气体,气味非常微弱容易被掩盖,你处于一个单纯甲醛含量超标的环境中大多不会闻到什么味道,但会觉得眼睛以及呼吸道都非常干涩、难受。而我们平时闻到的塑料味,是甲醛、苯类等多种气态可挥发污染物的混合物,我们将这类的气体统称为TVOC。

  TVOC除了上述的两位还包括二甲苯、丙酮等等。总之,除了空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金属碳化物,碳酸盐以及碳酸铵外都是。也就是说你平时放个屁,也可以把它叫做TVOC。

  车内的TVOC主要来源于车顶毡、座椅表皮、汽车仪表盘的塑料件以及填充物和其他装饰物使用的塑料材料以及胶粘剂等等。

  很多人都觉得TVOC污染物在低端车上尤为明显。然而事实是,在这个问题上贵的车和便宜的车并没什么差别。有个前同事,为了让老婆坐车里哭,买了这家的5系的轿车。按说这三十来万的车不便宜了吧?然而正赶上他那阵要孩子,还是不得不因为这个问题把这车卖了。

  TVOC的挥发是一个持续性的问题,不同污染物的释放周期不同,一般90%以上的汽车TVOC在三个月内都会降低到安全标准以下(这里不是说三个月后这些污染物就不会排放,只是排放与紧闭车门时候与外界换气达到平衡,浓度在对人体有害以下)。

  但是这里,甲醛是个例外。甲醛的排放周期要远高于苯等其他有害气体,可长达1年以上。

  众所周知,甲醛是致癌物,长期处于甲醛超标的环境下诱发癌症几率会升高。但这里说的是致癌几率,接触致癌物不等于得癌,这个在这里不做过多阐述。

  任何东西抛开浓度谈毒性都是耍流氓,甲醛也不例外。我国对于汽车内甲醛浓度暂时无标准规定,但可以参考环境标准。卫生部颁布的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标准规定,房间封闭12小时检测,甲醛不超0.1mg/m3为达标。所以我们暂且把0.1mg/m3作为对人体无害的标准。

  上文说了,甲醛是无气味有刺激性气体,当浓度低于0.15mg/m3,人体基本不会感到不适,但这个浓度仍然超过了0.1的安全标准。这时候是最危险的时期。

  市面上所有除甲醛的方法中,哪个有用?

  菠萝柚子皮:除了能把车内的塑料味替换为清新水果味,别的一点用都没有。扔点水果皮并不能吸附、也不能分解污染物。除了好闻点,唯一的作用就是心理安慰。

  洒水:甲醛确实易溶于水,但是苯、甲苯等污染物是疏水的。此外随着水分蒸发,甲醛会重新排放到空中,所以往车内撒水也是屁用都没有。

  空气清新剂:在网上有不少卖出甲醛空气清新剂的,这些产品内部所含的聚丙烯酰胺、碳酸氢铵等物质是强氧化物,确实可以在化学上,把甲醛、苯等物质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但是!把这么一小瓶液体放在车内除TVOC,就相当于拿了一刷牙缸的水去整栋楼烧着的地方灭火。

  活性炭:讲了那么多不靠谱的方法,终于轮到一个不是玄学的净化方式。活性炭内部细微的孔道能够吸附包括甲醛、其他TVOC和燃料等物质。

  在新车内放活性炭,竹炭、椰壳碳、煤质碳无明显优劣之分,活性炭的好坏以碘值、孔道面积等区分好坏,使用的时候所以应该以量取胜。告诉大家一个最简单方法,往同样量的水里滴一些墨水或倒入些可乐,然后扔进等量的活性炭,单位时间后,颜色最浅的那个吸附效果最好。

  虽然从原理上活性炭可以除TVOC,但使用中经常会出现错误。首先,活性炭会有饱和的时候。大家可以把活性炭想象成一块海绵,往海绵里滴水,总有漏出来的一天。一般放在车内一周左右就得更换了,不过也和活性炭的量有关。车里一共放个一两小包活性炭,依旧是杯水车薪,别指望着能起多大作用。

  活性炭虽然并不贵,但每周换依旧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有人说放太阳底下晒晒依旧可以反复利用,事实上暴晒、水洗、烤箱烤确实可以让活性炭释放部分吸附物,但效果却远达不到工业级的再生效果。所以想要效果还是别心疼钱了。

  光触媒:这个东西可能大家听的比较多,但可能并不知道这具体是个啥。所谓光触媒,简单说就是大分子有机气体在二氧化钛和光照的条件下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但在实用上依旧是看上去很美感、现实很骨感的净化方式。

  这里说的光并不是可见光,是紫外线。日常阳光中确实有紫外线,太阳光中紫外线量本来就比较少,何况现在天朝这个雾霾为主的天气,紫外线更是可怜。此外,玻璃能阻挡90%以上350nm以下的波长的紫外线,而让光触媒起反应的实际上是100nm以下波长的紫外线。所以市面上卖的光触媒喷雾,在使用中起不到任何作用。

  车载净化器:在很多高端家用净化器上,是在机器内部配备了光触媒和紫外线灯管的。但碍于净化器体积问题,目前车载净化器老杨还是没见过采用了这项技术的。静电式车载净化器对于除TVOC是一点用处都没有,而采用滤网式的,活性炭量又太少,所以基本上也别想着用净化器除甲醛等污染物了。

  专业公司:这里我们不讨论,专业除TVOC公司是否用耸人听闻的检测结果来吓唬你使用它们服务,咱们主要来梳理下这些公司的除甲醛流程。

  早期的技术,主要采用镀膜封盖和氧化物氧化两种方式。镀膜的原理很简单,在车辆内饰上镀一层肉眼不可见的膜,把甲醛等气体分子封起来。但正常使用车辆,这层膜会磨损,刚做完肯定是检测不到甲醛,但肉烂在锅里、甲醛依旧憋在车里,早晚有一天还是会危害人体。

  氧化物氧化早期使用臭氧、二氧化氯等强氧化剂,但这些东西本身就是污染物,当时甲醛、苯的浓度是下去了,但是又多了新的污染物。何况车内TVOC的释放是一个持续过程,所以这类方式也没用。

  近几年来,最主流的方式就是先用高温蒸汽加热内饰表面,高温可以让有机物分解速度加快,从而尽可能多释放TVOC污染物,之后再进行光触媒溶液的喷涂。这类基本也都是当时有点用,但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方法。

  那么,新买了车除了被毒死就没有别的选择了么?

  有,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开窗、开车门通风。

  随着空气流动以及分子浓度问题,大概5分钟左右,车内就可以达到健康标准。在行驶过程中如果是短途,也不至于开着窗户或者一直换气。

  如果是长途行驶,那么在温度过高或者过低的同时可以采用开启外循环的方式。或者每次换气后,在车内多放入一些活性炭包。

  而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好一点的方法可以清除当时车内的污染物,但还没有能根治的。但是除去当前车内TVOC最便宜有效的方法就是开窗户……所以别再折腾网上买喷雾或者找专业公司了,老老实实开会儿换气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