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行业成高端化趋势 面板价格未出现回落

2017年04月28日 14:26 万维家电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小韩

  自去年以来,液晶面板就开始涨价,近来有持续向上攀登的趋势。有人声称,面板价格将于今年上半年窥得回落苗头。

  据了解,彩电新品集中发布都在三、四月份,由于各品牌对IPS产品需求强劲,5月份液晶面板价格有望维持平稳。

  据相关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为5960万片,同比略微下降0.8%;出货面积达31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7%。出货量的下降可以从源头追溯至供给端产能的断供,三星等韩企关停旗下面板产业线,并转移布局至大尺寸、OLED的举措使得供应链上游吃紧。

  据该机构公布的数据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电视面板市场平均尺寸环比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0.8英寸,达到44.2英寸。其中48寸以上尺寸段持续保持其热度不退,占比达39.3%,环比都被录得2.9%的增幅。由此看来,面板出货面积向大尺寸领域靠拢的趋向愈发明显。

  由今看来OLED、量子点、纯色技术炙手可热,4K、HDR加速渗透,在外形上,wallpaper等毫米级的超薄电视也纷纷亮相。不仅仅是传统电视厂商,早期热衷于价格战的互联网品牌也纷纷推出高端产品,“抬高”其品牌定位。总体上来说,整机品牌对IPS高端产品需求强劲。

  未来液晶电视面板的价格仍将由于供给链两端保持的微弱静态平衡而趋于稳定。各彩电厂商对于液晶电视仍旧保持着乐观的未来发展前景,积极通过高新技术的加持而努力推进其终端产品“高端化”的进程,今后对于大尺寸面板的应用机会仍将不断增大。

  在今年的春天发布的新品之中,“纯色”技术称作是色彩显示技术重点。两者在色彩纯净度方面提供的解决方案更可以用“殊途同归”来形容。

  与量子点技术期望获得的显示效果一致,建立在广色域技术的基础之上的“纯色”技术主要是通过在广色域背光灯和液晶模组之间添加一层光纳米材料,来过滤背光源发出的杂光,使得三原色色光的纯净度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被保证。因此,通过纯色技术,用户看到的是相比之前更加真实、色彩更准确柔和的画面,解决之前显示技术因为呈现效果过于鲜艳而发“假”,使人们倍“辣眼睛”的弊端。

  国内厂商已经凭借新品的推出,纷纷抢占先机争取拔下纯色技术在推向市场上的“头筹”。量子点和纯色在液晶市场的渗透率不断提高的大环境下,整机品牌对IPS高端产品需求热度不减。

  液晶面板偏离了价格飙升,将有望保持供需平衡,4-5月份液晶电视价格平稳,这样看来,液晶面板一段时间则不会再涨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