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价格集体上涨后遗症凸显 销量整体滑坡

2017年04月20日 07:58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贾丽

  在上游面板价格趋高的同时,家电市场也在慢慢发生变化。受原材料上涨影响,一季度重点促销节点彩电市场规模较去年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线上的野蛮增长不再继续,线上渠道加速下沉开始回归实体。

  近日,奥维云网(AVC)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彩电市场规模突破5000万台,同比增长7.8%。2017年面板价格或将持续上涨,彩电整机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加大。

  一季度彩电市场进入调整期,零售量规模为1179万台,同比下降5.2%;彩电零售额规模达到389亿元,同比增长1.8%。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线上市场规模为359万台,市场占比30%,同比微增0.6%,除专业电商保持增长之外,平台电商和自营电商均出现负增长。线下市场渠道保持下降态势。

  在家电市场出现需求减弱之际,家电企业也在不断挖掘新的利润空间,互联网品牌阵营空间繁荣。芒果和创维深度牵手、TCL雷鸟横空出世、国美渠道联盟光大资本,互联网品牌的营销创新搅动了彩电行业的“一池春水”。

  价格战难以维系

  去年,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家电厂商都不得已几度调高电视产品的价格。而如今,在交出一季度成绩单时,彩电市场的销售规模整体滑坡。

  奥维云网(AVC)黑电事业部总经理翁振华表示,2017年,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彩电整机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加大。同时,外资品牌开始发力,互联网品牌添新,市场增长潜力仍在。成本压力下的整机价格回升,使得一季度彩电零售额规模达到389亿元,同比增长1.8%。

  在一季度彩电整体市场规模下降的情况下,外资品牌迎来发展空间,但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互联网电视市场,形势却分外严峻。数据显示,一季度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为16.2%,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8个百分点。互联网品牌的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1个百分点,占比10.8%。

  值得注意的是,受上游面板价格上涨的影响,元旦、春节、315等一季度重点促销节点彩电市场规模较去年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4月彩电市场规模有望止跌回升。

  翁振华认为,彩电市场规模下降除了家电价格上涨原因,家电创新力也有所减弱。“一季度线下新品机型共计157个,线上新品机型共计165个,虽然新品上市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不过AI人工智能成为今年新品的关键词,各品牌的人工智能产品涌现。”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指出,目前彩电需求已从数量增长阶段进入质量提升阶段。液晶面板等核心元器件和原材料大幅涨价,以及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的严峻考验下,家电厂商压力大增,应警惕行业再次陷入价格战。

  面板风险凸显

  在彩电市场开年出现疲软的同时,零售厂商的渠道策略也默默发生变化。彩电市场线上的野蛮增长不再继续,线上渠道加速下沉,苏宁易购线下直营店数量达到2500家,京东专卖店达到1000家。

  翁振华认为,由于一季度面板供应维持低位持平,供需关系仍偏紧,导致面板价格高位运行。面板涨价带动整机压力加剧,造成彩电市场疲软开局,但预计二季度彩电市场的零售量规模将达1124万台,同比增长1.5%,零售额规模351亿元,同比增长7.0%。

  奥维云网(AVC)显示产业链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崔吉龙就上游面板的市场运行情况表示:“面板在电视产业链中占整机的成本越来越高,达到了60%,在供应链中的地位更加重要,通过面板可以打破行业内部的固有阵营壁垒。”

  不过他认为,新增产能消耗的不乐观、面板价格的波动幅度过大,都是面板行业未来发展的风险,这也制约家电行业的发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