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用微波炉煮开水 否则要毁容出大事

2017年04月07日 05:2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果壳网

  微波炉已经是现在居家、职场都必备的电器之一了,而且微波炉的便捷、方便、简单还很快成为很多人的喜爱了。生活中很多人也特别喜欢用微波炉来进行加热饭菜。虽然便利,但是在使用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安全!

  最近就有一位网友讲述了一件骇人听闻的微波炉安全事故。他的一位朋友想要烧开一杯水来泡速溶咖啡,便通过微波炉来加热到沸腾。当微波炉加热完毕,他将那杯水拿出来发现水并没有沸腾。接着他开始往里面添加速溶咖啡的粉末,但就在那瞬间,那杯水在他的脸上爆开来,杯子保持完好无缺,直到他将那杯水丢出手中,但由于庞大的能量使得所有的水都飞溅到他的脸上,他整个脸上都起了水泡并且至少有1度及2度的灼伤,而可能留下水泡的痕迹且他的左眼也可能会损失部份的视力。

  这起安全事故告诉我们,水绝对不能在微波炉中单独加热,如果要用这种方法加热水,杯子里应该放些东西,例如:木制的搅伴棒或茶包等的东西,来帮助扩散能量,无论如何将水放在茶壶内烹煮会是较安全的加热方式。不只是水,纯液体都会突然滚沸。

  美国的FDA(食品药品管理局)说,接到了许多因为使用微波炉而“受伤”的报告。不过,这些“事故”都跟微波炉本身无关,而是不当使用造成的。其中加热纯净水就是一种,这类事故的发生是因为一种化学现象:液体过热。

  液体过热:传统烧水的时候水会流动,到了沸点就“开”了。而微波加热水不流动,只是温度升高,有可能超过了沸点还“不开”。但是这个时候的水温度已经非常高了,只要有一点扰动,就会猛烈沸腾。如果这个扰动是你去拿水的时候产生的,那么就会被烫得比开水还厉害。越干净的容器,越干净的水,就越容易发生这样的事故。

  所以,为了安全,最好不要“以身试法”,去体验过热水的“过热”。其它的液体,比如牛奶、汤等,因为其中有别的成分不容易过热,但是长时间加热也很容易“暴沸”而冲出容器。不是不能用微波炉来加热这些东西,而是要算好加热时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