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净小知识:静电型空气净化器知多少?

2017年03月16日 05:36 中国家电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王莹

  现如今空气净化器市场异常火爆,许多品牌纷纷涉猎空气净化器,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高端技术和新产品。虽然众多的空气净化器让人眼花缭乱,不过目前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大致可分为两大类,即过滤型净化器和静电型净化器。过滤型很常见,我们日常生活中也经常看到、提到。不过人们对静电型净化器的了解就没那么多了。今天咱们就来说说有关静电型空气净化器的知识。

  静电型净化器的工作原理

  静电型空气净化器是利用阳极电晕放电的原理,通过静电使空气中的污染物带电,然后用集尘装置捕集吸附了带电粒子的空气尘埃,达到净化空气目的。目前室内静电空气净化器主要有3种类型:电离极板型、带电介质非电离型和带电介质电离型,且均采用正电晕放电,因为正电晕放电比负电晕放电产生的臭氧浓度低。

  静电型净化器的优势

  我们都知道过滤型净化器使用到一定时间,就需要更换滤网,后期维护的成本也会随之增加。而静电型净化器最大的优点就是它不需要更换滤网,无耗材,只需定期对集尘装置进行清洗就可以了。

  此外,由于静电型净化器在工作时电压可达到5000V以上,因此静电型净化器对细菌和病毒的去除能力也非常强。

  静电型净化器的劣势

  虽然静电除尘是静电型净化器最大的优势,但同时也是它最大的劣势。因为在高压静电场中,会不断的产生臭氧,虽然臭氧对除菌消毒的效果很好,但室内臭氧达到一定的浓度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静电型净化器使用技巧

  1、使用静电型净化器要注意控制电压电流,减少臭氧的释放,一旦在开启状态下闻到怪味要及时关闭净化器。

  2、静电型空气净化器虽然不用换滤网,但要经常清理集尘装置和初效过滤网,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3、清洗静电集尘装置时,只需用水冲干净,然后晾干即可。清洗时注意不要弄断集尘装置上面的钨丝小细线。

  4、由于机内有高压,所以静电型净化器在放置时一定要远离人体。一是避免触电,二是离得太近也可能受到臭氧的危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