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丧失安全感 3.15“倒霉蛋”花落谁家?

2017年03月15日 08:12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家电网

图片来源:央视图片来源:央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企业最关心的是晚8点20分的3.15晚会,3.15晚会今年聚焦的主题是“网络消费”。而许多消费者如往常一样,马不停蹄地赶在投诉和维权之路上,对广大消费者而言,维权之路任重道远,每天都是315。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至今23年,在消保法即将度过本命年之际,消费者们能否在维权的路上越走越简单呢?

  3月上旬,恰是两会期间,除了中消协、质检总局、工商局发表讲话以外,各个行业的“带头大哥”也都纷纷进行了表态,把3.15打假推向风口,打假和保护知识产权也开始成为一项全社会需要共同努力的责任。3.15不再是单纯为消费者而服务,其历史使命开始转变,从从前的产品质量到而后的网购、行业问题,到如今的社会问题,如3.15使得社会各界有一个契机进行“围炉夜话”、“群雄激辩”,打假已经不仅是为了保障消费者权益,还关系到企业的发展、行业的健康,社会的公平和法规的完善知识产权的保护,其面临的问题和责任也越来越大。

  别让消费者丧失最基本的安全感

  自电商兴起,网购渐渐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今年也不例外。据全国消协发布的报告,2016年网购投诉量为29856件。据HEA了解,仅河南省12315工商平台去年接到的省内投诉就有42万余条。

  日前,质检总局官方公布了2017年计划进行全面质量抽检的家电产品,即便质检总局事先公开表明哪些品类会抽检,意思好比“你们做好准备”。在315期间,很少会有商家坐等执法上门,越是到了集中执法的时候,市场暴露的问题便会越来越少。执法部门来了,他们走了;执法部门走了,他们来了。这其实暴露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我们究竟需要一天的“315”集中打击,还是长年累月的“315”?

  2016年的3.15 主题涉及行业健康生态的整治,去年的晚会上外卖平台“饿了么”因为藏匿黑心作坊而被第一个点名批评,而日前饿了么自查揪出5257家违规餐厅;另外,网约车行业的乱象在去年也受到极大关注,滴滴发布公告称清除2500万滴滴司机,不过中国有没有2500万的滴滴司机值得考究。

  对于2016年而言,其关键词更偏向于“安全”,更人性化而言则是人们常说的“安全感”,无论是三星手机自燃还是汽车安全气囊问题以及用户及消费者个人信息隐私安全的频繁“被泄露”,都将广大消费者带入了一个敏感境地。而此前,三星便表示,不要在你的电视机旁讲悄悄话。这也恰恰反应了如今先进的智能科技发达背后的隐患,必须受到企业重视和法规约束,它会让消费者丧失心底的安全感,而这个安全感不是“自己给自己的”。

  如今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利益关系逐渐趋同。企业制假售假生产成本低,对于消费者而言,价格低便总会有人“占便宜”,于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如同签订了合同。这便是一直以来企业知制售假所承担风险、违法成本低及消费者知假买假对打假难以推进的阻挠。315的历史使命、定位和责任也随着“假货多样化”的步伐而不断升级。

  网购之外还有很多法外之地

  每年的三月,关于“假货”之争就成为了各界突然开始关心的焦点。马云的一篇长微博将打假的根源再次掀开。假货的泛滥和对知识产权的践踏严重打击了中国制造的创新能力和动力。

  网购假货横行是顽疾,年年打击却难断其根,根源回到线下,就在人们的生活中,街边、火车站甚至是火车上随处兜售假货,地下工厂和黑作坊藏匿在工商局的脚下,或明目张胆地开出一条“假货”街,部分消费者对此喜闻乐见。有专家则表示,知假买假会把整个市场搞乱,应该给予控制。同电商的新零售战略一样,打假也开始实施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此前,微博用户称,路边的移动电源打着小米的LOGO,拆开里面居然有沙子。网友在微博下面评论称,北京火车站遍地都是。实际上不仅仅如此,在许多火车站广场、列车上穿着制服的促销员的大箱子里及路边,都能见到各种假货:移动电源、adidas、nike等山寨品牌横行。而这种结果便是,许多消费者开始怀疑官网和旗舰店的产品也可能是假货,于是各大论坛帮忙验货,这就造成了消费者对社会的不安全感和信任流失,整个消费市场的环境正在遭到破坏。

  强化法规基石才能捣毁黑作坊

  监管层难以发现的问题,只有靠消费者们积极举报,而消费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变成了“帮凶”。法规的滞后、惩处力度的不严格使假货商们有恃无恐,假货分分钟可以卷土重来,实体企业做的努力最后被釜底抽薪,危害的是整个社会。马云在微博中称: “这样的局面只会鼓励更多人前赴后继地参与制假售假。”

  这是一场与人性的长期斗争。治理假货,需要全社会合力,以严格有效的法规为基石、从监管部门、电商平台到线下渠道以及消费者都不该置身事外。

  3.15晚会的“倒霉蛋“这次花落谁家

  距今为止,举办了26年的央视315晚会大概是3.15消费者权益日的主角,业内长期有声音表示取消315晚会,315应该是消费者权益得到维护的庆功日,而不是“法庭宣判日”。

  2009年央视3.15晚会总导演尹文便对媒体称:“我觉得未来315的理想状态应该是:取消315晚会。希望未来315这一天不再是个投诉日,不再是个打黑日,而是消费者的节日,消费者因自己的节日而快乐,315晚会变成真正的狂欢晚会。”

  315晚会作为展示消费者权利的节日,有业内人士比喻成:像一个“直播抓倒霉蛋”的节目。在那一天,央视代替了质检总局、工商局、中消协来公布这个答案,人们猜测“今年的倒霉蛋落在谁家。”被曝光的企业有一些从此一蹶不振,这是消费者想要看到的结果吗? 

  “央视以什么标准选择打哪个企业或行业?”很多人问过这个问题。在美国,消费者维权机构不是CNN,也不是NBC,而是隶属于美国消费者联盟的《消费者报道》杂志,它的特点是独立、非盈利,不接受任何商业广告,因此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且最具影响力的机构。

  对于315晚会而言,其历史使命越来越模糊,也愈加散发商业气息。一位消费者向家电网称:“对于消费者而言,3.15不过是企业们的自嗨,和我们的消费痛点关联并不大,身边很多消费者都不知道3.15是自己的节日,只知道3.14是白色情人节。315晚会原本是因消费者而生,但是这个节目似乎不是为‘消费者在今晚应该狂欢’而办的,而是为企业举办的,企业会坐在电视机前揪心,消费者只关心自己的投诉什么时候处理,而节目像是‘踩一捧一’的把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