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大爆炸:剃须刀坏了 自己如何检修?

2017年02月16日 07:10 万维家电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龚美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就连胡须都长得比冬天快,连男士们剃胡须的节奏比平时频繁些。近日,笔者在朋友圈里发现有小伙伴吐槽,自己用了8年的电动剃须刀,现在在用的时候会时而有力时而无力的,自已检查了一下,感觉电路没有问题,不知这是为什么。

  那么,如果你们家的电动剃须刀在使用的过程中出现问题,自己如何判断,怎样才能修好?对此,本期的生活大爆炸栏目就来聊聊这个话题,感兴趣的亲们不妨留意。

  电动剃须刀,常见故障及维修方法

  第一种状况,接通电源后旋转刀片不转动或无往复运动。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是以下因素造成的。

  这有可能是电池电压过低,可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档测量电压;也可采用1.5V~2.5V小电珠并接,通过视其亮度判断电压高低。若电压偏低,应更换干电池,若使用充电电池,应及时充电。

  这也可能是咱们使用交流电源的剃须刀,插头、插座接触不良或电源线断产生的。此时,建议重插,如果插头有故障应及时修复。

  这也可能是咱们使用交流电源的剃须刀,插头、插座接触不良或电源线断产生的。此时,建议重插,如果插头有故障应及时修复。

  电源开关触点氧化磨损、接触不良,也可能会造成旋转刀片不转动或无往复运动的现象。此时,我们可用无水酒精清洗触点,可焊一层焊锡替代。

  电池夹与电池接触不良,也会出现旋转刀片不转动或无往复运动。由于电池夹弹簧受电池漏液腐蚀,造成接触不良,可用砂纸打磨以清除积污。若因弹簧弹性不足引起,可在电池底部垫入金属薄片,使之接触良好。

  网罩变形,卡住动刀片的时候也会出现旋转刀片不转动或无往复运动。你可找一与网罩内表面形状相似的非金属材料(如布球、线球、沙袋等),贴到网罩内表面并挤压,使其恢复原几何形状。若网罩破裂,应更换新品。

  还有就是,当电机炭刷严重磨损或脱落时,也会出现旋转刀片不转动或无往复运动。这是建议大家更换、修磨或重装炭刷。

  如果是电动机转子断线,断路造成的旋转刀片不转动或无往复运动,则建议小伙伴将剃须刀送到专业修理店维修。

  第二种易出现状况,动刀片转动不正常或缓慢,剃须效果不佳。以下原因会让剃须刀出现这种状况。

  当电源电压过低,或干电池将耗尽或充电电池充电不足。若使用交流电源,可在电压正常后再使用。干电池使用时间较长要换上新电池,充电电池应充电。

  动刀片刃口变钝,应磨快或调换动刀片。

  刀片有异物卡住,分解刀片及转轴部分,清除异物。

  电机轴承缺油或磨损严重,可加注少许润滑油(白油)或调换同规格轴承。

  电机轴承缺油或磨损严重,可加注少许润滑油(白油)或调换同规格轴承。

  炭刷严重磨损,换向器积污接触不良,造成电机转速下降。修理或更换炭刷。用无水酒精清洗换向器。

  转子线圈短路,检查确认后,送专业修理店维修。

  第三种常见问题,杂音大,并伴有振动。

  电机轴承缺油或严重磨损。可加注润滑油或更换轴承。

  电机轴承缺油或严重磨损。可加注润滑油或更换轴承。

  电机主轴弯曲变形,造成转子与定子相擦。应将主轴整形或更换转子。

  网罩与动刀片间隙过大,旋转时动刀片上下窜动。可调节动刀片盘中心调节螺钉,增大弹簧片压力,或进一步拧紧网罩。

  第四种状况,电动剃须刀充电指示灯亮但充不了电现象。

  这可能是整流二极管损坏,应更换二极管。

  这可能是整流二极管损坏,应更换二极管。

  也可能是限流电阻开路,应更换限流电阻。

  或者是充电电池失效,建议更换充电电池。

  电动剃须刀,日常护理、保养方法

  如何保养电池

  如果是充电式须刀,最好让里边的电池用完时,再充电。也就是用完一次充电一次。初次充电时,要在满电时间-的基础上,多充电3到4个小时。(1小时满电充4小时,8小时满电充12小时)如果是-用电池的须刀,要注意电池的更换。最好能在每次使用后把电池取出,防止电池漏液。平时最好使用碱性电池。

  如何保养须/刀保

  如何保养须/刀保

  主要是刀头部分,每次使用后把里边的胡须清理干净。使用一到两个月后,把刀头打开,分享刀片刀网,-然后用毛刷对刀头--接触胡须和所有地方进行清刷,做到没有胡须为止。最常见的刀头清理方式是使用清水冲洗。冲洗时,剃须刀机体最好不要碰到水,以免发生机件故障。如果你使用的产品-是干湿两用型,底座部分仍-然不要接触到水,以免损坏马达。这样能延长刀头的使用寿命,并保证使用效果。

  其他部件的保养

  最好要注意不要让刀头受到任-何外部的挤压-和受力,以免刀头变形。平时不用时,要把刀头保护盖-盖好。不要摔打须刀,避免机身电线松掉或短路。

  通过以上了解,相信大家对电动剃须刀的常见问题和如何维修有了一定的了解。当然,我们除了了解剃须刀的常见问题外,还需在平时多保养和护理自己的剃须刀,才能让它们为你服务的更久。当然,建议大家不要让剃须刀等生活小家电“超龄”工作,过了使用年限就换了吧。

标签: 小家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