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争行不通 互联网电视竞争行路难

2017年02月07日 07:42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节期间,本应该是电视厂商大力促销的高峰期,但是今年情况有些特殊。面对多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尤其是电视面板价格的大幅飙升,企业都面临成本控制压力,2017年春节促销期间的力度相比往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小,这种现象在互联网电视厂商中尤为凸显,2016年末时声称不会涨价自己抗压力的小米电视也“偷偷”涨了价。

小米电视负责人曾放出豪言“小米电视不涨价,压力我们抗”小米电视负责人曾放出豪言“小米电视不涨价,压力我们抗”

  从表象来看,低价竞争模式带来的利润更微薄。面对这些盈利压力,厂商将不得不重新规划企业战略,回归以创新为根基的正道上来。低价竞争给行业带来了创新乏力、无序竞争等一些弊端。因此,此轮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虽然短期内会带来成本压力,不过从长远角度来看对行业内部其实都是有良性作用的,构建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而像酷开等坚持自身战略、未跟进低价竞争的企业经验,是值得众多厂商学习的。

互联网电视品牌众多互联网电视品牌众多

  2015年开始,紧跟智能手机身侧,互联网电视市场已经成为了IT产业的又一个上风口,为了赢在起跑线上,一些厂商也采用智能手机行业曾盛行的低价模式,企图用低价诱惑快速拉拢用户。随着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进入电视行业,这种趋势逐渐加剧,甚至还出现了负利竞争,意图用广告宣传模式填补亏损的做法,但是高昂的硬件成本以及版权费用,360度全方位的打了这些人的脸。

价格战已经压得厂商难以翻身价格战已经压得厂商难以翻身

  对厂商来说,长期低价竞争会造成盈利压力,从而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互联网电视产品始终无法搭载更高新有吸引力的技术。其实,电视产品的技术升级、品质升级会减速,以至于无法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面对这种情况,有些企业甚至会继续拉低价格,这是不良的恶性竞争,“高品质的产品就要伴随着高价格”这句话虽然不完全对,但是一分钱一分货硬道理是谁都无法反驳的。

  恶意的低价竞争无异于在大肆烧钱,赔钱赚吆喝。就算身后的大金主再有实力,可长期的收支不平衡状态下,任何手捏资金的投资人都会重新进行观望。于是在2016年下半年,乐视与小米两个互联网电视“头羊”都遇到了资金压力,不得不对产品进行提价。笔者认为,这其实就是电视企业对低价模式的一种反思,回头看看,自己都干了些什么,赔了欠了多少钱,反思或许是最好的一剂良药。这种反思可能就是低价模式走到尽头的一个信号。

高端用户群体更加在乎电视的技术品质高端用户群体更加在乎电视的技术品质

  当然,产品的创新与技术的变革或许不是唯一的道路,但肯定是一条正确的方向,对于技术来说,只要你有钱,任何高新技术都没有门槛,唯一问题只存乎与成本的高低,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这些年行业内对消费者群体的调查,低价位高性价比的产品固然重要,但是也有相当可观的用户更加倾向于能给自己的享受带来实质性提升的高新技术产品。给产品定低价格固然是与消费者和市场环境之间的博弈,但是创新却只是厂商与自己的博弈,究竟是超越自己还是超越对手,笔者认为,也是时候分个高下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