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多块买戴森吹风机是物有所值还是脑袋秀逗了?

2017年01月16日 11: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继Gucci、Burberry、D&G、CK等奢侈品牌发了鸡年限量版新品后,戴森也发布了中国红限量版Supersonic吹风机。相比前几个能把鸡气说话的产品,戴森的这款外观看上去还是比较符合正常人类审美的。

  不过看到这货的价格,相信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一个吹风机卖3000多?有这些钱基本能买别家十来个吹风机了。

  那么究竟狠心剁个手是真的物有所值还是脑袋秀逗了?我们今天就来聊聊戴森这款“天价”吹风机。

  外观

  新的中国红限量版Supersonic吹风机,其配置功能与去年发布的无异。唯一的区别,是将吹风机原本的紫红色替换为中国红。

  中国限量版附带与之前限量版相同的礼盒,只不过表面的皮制品也替换为了红色。相比之前灰色/紫红色机身配棕色礼盒要和谐不少。

  机身的布局与之前无异,三档风速调节按键和三档风量调节按键均处于吹风机头的尾部。为了呼应限量主题,指示灯也全部替换为红色。

  手柄底部是进风口以及滤网,外层塑料可拆卸,方便清理吸入的颗粒污垢。

  出风口处放置了一圈磁铁,还使用了特殊的技术,让吹风机热风长时间使用,出风口可以保持相对较低的温度不至烫伤。

  限量版依旧配备顺滑、造型、扩散三个风嘴,可通过磁性直接吸附在出风口,方便拆装以及调整角度。

  顺滑和造型两个风嘴看上去十分相似,但实际上造型风嘴出风口面积更小,出风更集中、压强更大。

  手柄部位是开关键和冷风键。

  凭什么卖到3000块?

  在印象中,一款大功率的吹风机,贵的价格也不过一二百。即便是专业级美发吹风机,价格也不过1000出头。那么戴森何来自信将这个品类的价格拉至3000元大关?

  经常用吹风机的人,特别是女性朋友都知道,发质会变得越来越差,头发毛躁不顺滑,而且越发没有光泽。

  头发最外层是角蛋白,过高温度会导致初中学到的蛋白质变性,原理类似把液态鸡蛋放入沸水中变成固体一样。角蛋白变性后,除韧性受到影响外,蛋白之间还会出现缝隙,这时候光照射到头发上,从原本的镜面反射变成了漫反射,看上去也就黯淡了不少。

  吹风机主要的作用是吹干头发,吹干实际上就是让头发表面的水分蒸发。而学过物理的都知道,加速水分蒸发有两个方法,一是加快表面空气流动速度、二是升温。最后到吹风机上就是吹热风。

  为了加快吹干头发的速度,风大肯定是没得说了,问题出现在这个温度上。上文提及,蛋白质在过热的情况下会变性,所以控制温度就变得尤为重要。

  Supersonic的温度分为恒冷风、60℃(轻柔头皮模式)、80℃(常规模式)、95℃(快速吹干和造型模式)。后三档位经过出风口热量损失,接触到头发的温度大概为30℃、50℃、65℃。

  吹风机出风口处,除了电热丝实际上还有着非常多的温度传感器,他们以每秒20次的频率将温度传送给吹风机内的微处理器,从而实现精准的控制温度,保护发质。

  普通吹风机的马达通常是设计在上部风筒里的,杠杆原理告诉我们,即便是同样质量的东西,距离支点越远,另一端在同样位置的手,感受到的力量就越大。

  特别是很多女性在使用吹风机的时候,小吹风机虽然轻便但功率不够;大吹风机功率够了,但是拿着甩半天,手腕酸了头发还没干透,这就很尴尬了。

  戴森把马达放进手柄,平衡了重量之外,更主要的还缩短了吹风机出风头的长度。相信用过吹风机的人都有这么个经验,就是右手拿着吹风机,吹左侧头发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

  内置马达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通过橡胶,隔绝大部分马达高速转动带来的噪音。

  最后要说的就是戴森看家的Air Amplifier气流倍增技术。说白了就是利用一圈出风口高速高压的气流带动中间以及外侧的风,类似四两拨千斤的感觉。相似的技术在戴森的无叶风扇中也有应用。

  实际体验

  其实,老杨是讨厌吹风机的。世界上最漫长的时间,一定是等待刚出浴的女朋友吹干头发的时间。奈何酒店的吹风机,从来没有好用过的。

  今天拿来对比的是某著名荷兰小家电公司公司的产品,这款产品额定功率是2200W,戴森的额定功率是1999W。

  分别用可以梳背头的男士短发和齐腰的女士长发做对比,同采用最高温度、最大风力,从刚洗完毛巾擦完至吹干耗时,可得下表。

  戴森Supersonic 某荷兰大品牌吹风机
短发爷们 49 sec 3 min 17 sec
长发及腰 4 min 21 sec 15 min 03 sec

  实际上,老杨最中意这款产品的还是造型能力!

  作为一个比较讲(shi)究(bi)的人,老杨是但凡出门必须洗头的人。而且不是洗完直接出门,起码得发泥抓一抓、发胶定个型。

  偏偏老杨粗又黑的头发,和它的倔强握紧双手绝对不放。大多数吹风机能做到的顶多是吹干,想吹个型得把吹风机贴着头皮烫半天。废了半天劲最后还吹不好,就导致也抓不好。每天早起至少30分钟在折腾头发,还未必能抓出满意的发型。

  而Supersonic可以将这个过程减少到15分钟,而且发型也会相对慢一些。俗话说,头可断发型不能乱,有了好发型、每天好心情。

  最后在噪音部分,相比传统吹风机,戴森的音调更高,感觉噪音频率更集中。在音量方面,大概比普通大功率吹风机小个15分贝左右。

  总结

  能不能颠覆整个吹风机行业,这个我不敢讲。但至少可以说,Supersonic是我整个2016年用过,给我带来惊喜感最强的产品。

  至于很多人说价格高功能却没突破,我只想说馒头夹酱豆腐和米其林三星餐厅的红酒牛排都能填饱肚子,但具体的喜好就要看不同人的选择了。有些人还偏偏喜欢馒头酱豆腐的味道呢。

  还有人说,限量版很普通的不就换个颜色么?就贵好几百?那iPhone换个新配色不是照样有不少人抢购么?各花入各眼。

  所以,正值春节来临,如果预算不紧张的话,那么中国红限量版的Supersonic是个送人的不错选择。如果差钱的话,那么就继续努力搬砖改善生活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