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BRAVIA OLED独家体验:屏幕发声超薄电视到底什么样

2017年01月13日 14:46 新浪数码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数码 杨中奇

  上周,科技圈的春节CES在美国召开,看眼现在的新闻标题,随便点什么东西就敢号称个黑科技、震惊全球。

  尤其是电视这个小圈子,某些第一次出国的厂商,不知道是不是没见过市面,把电视做到了别家两三年前的水平,也要说自己啊产品力压谁谁谁。作为还穿着裤子的媒体人,真是不知道想到什么词才吐槽。

  今年CES的电视领域,真正结合技术与工业设计于一体的好产品,就个人观点而言无非索尼推出的BRAVIA OLED A1E和LG的SIGNATURE W。今天我们就先聊聊前者。

  工业设计

  从正面看上去,这款产品十分简约,外观看上去就像一个大号的相框,正面仅仅是一块纯粹的屏幕。

  索尼创意中心第一工作室首席创意总监田幸宏崇对新浪表示,这款电视设计的初衷就是想给用户不被打扰的体验。所以看不到扬声器、支架、接口等。甚至将索尼LOGO都使用了不反光的材质,并且至于左下角。

  背部看上去,中部一个布艺材质的支架,将屏幕支撑了起来,下方隐藏了一小部分凸起的区域,里面是电视的主板、芯片的位置。

  一条横向的栏板起到了稳固的作用,上面还印有BRAVIA的LOGO。

  索尼并没有采用可以跑马车的“无边框”设计,但屏幕边框和机身厚度均小于一部iPhone的厚度。

  第一次看到这款产品,我最好奇的是,机身没有任何接口,电源、HDMI线都从哪里接进去呢?

  答案藏在布艺支架中。开盖后可发现,底部电源、HDMI、USB等接口被隐藏了起来。同时为了中和日常使用便捷,支架右下方还有隐藏开口区,把隔板取下后也有一个USB和一个IR输入的接口。

  然而布艺支架不仅用电视支撑、隐藏接口,腰部有四个螺孔,用来安装在支架上。左上方有个开关,打开后支架和回收贴至机身,变成挂壁的形态。

  此外位于中上方的区域,是低音炮的所在地。然而它仅作为声音的补充使用,并不是电视的主要扬声器。

  那么介绍了半天,电视的音箱又在哪呢?答案是电视就根本没设计音箱这种东西。那么难道我们要在这款屏幕上看默片么?非也,不是因为电视还有个低音炮,而是整块屏幕除了显示内容,也可以播放声音。

  音质

  声音的本质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波。其他电视采用的是声音单元进行震动,而索尼只不过将振动源从音箱变成了屏幕。

  索尼将这项技术命名为Acoustic Surface,中文名为银幕扬声技术。真正想起来,屏幕也可以作为震源的,实际上是LG Display。

  众所周知,液晶的结构比较复杂,分背光层和液晶材料层,而震动又会对液晶分子的偏转产生影响。所以以屏幕震动产生声音的技术,只能应用在结构相对简单的OLED。

  那么既然LGD发明了这个技术,索尼又做了什么呢?这好像是LGD发现了肉除了烤,煮也是可以吃的。而索尼所做的,就是让煮也变得好吃精致。

  Acoustic Surface简单来讲,就是利用左右两组震动源,牵引屏幕震动发声。这样相比集成在电视上的扬声器或单独的SoundBar,声音的空间感立体感都会提升很多。你可以明显感到声音是从屏幕的方向向你传递而来,而不是来自狭小的某个区域。

  但是让屏幕发声不难,让发声好听却是个复杂的问题。刚才从原理讲述了屏幕直接震动发声的优势。但一块屏幕,还要保证声音的方向感,这就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了。

  索尼采用了左右两组震动源,互相协作实现左右声道的感觉。举个例子,一辆货车从屏幕的左侧移动到右侧,声音也应该是从左侧出来,渐渐移动到屏幕右侧。这就是声音的方向感,这款产品已经完美的解决了。但两组震动源,在同一块屏幕上如何解决互相的干扰,这就属于商业机密的阶段了。

  那么频繁的震动,会对屏幕产生影响么?索尼的工程师表示已经过大量实验,基本不会出现问题。而且OLED面板物理属性固定,几乎不会受到震动的影响。

  那么这款电视,放在不同材质形状的桌子上,对音质会有影响么?理论上会有,但实际体验中人耳基本分辨不出。因为屏幕到第二个介质间震动传递过程中,衰减是非常大的,传递过去的波基本已是人耳无法识别的声波了。

  画质

  从几年前,索尼电视在高端电视领域挤死了夏普就可以看出,论一款电视画质的好坏,本身的面板技术是最基本的因素外,面板的调教、信号的处理也是不可或缺的另外一个因素。

  在面板进口LG Display的情况下,索尼这款产品便在图像分析处理上下功夫了,这就得详细聊聊X1进阶版图像处理芯片了。

  除了对输入信号的处理,X1内置了多种面板驱动。而这些基础上还多了层面板图像二次分析。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比如屏幕可以表现的亮度是从0到100的,但是输入信号亮度是10到110的,这样0~10的部分都变成了10,超过100的部分又都变成100。来回一算图像就会损失很多细节。二次分析的加入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将每个亮度都降低10个标准,从而使展现的图像观感更好细节更丰富。

  实际上现在4K电视虽然已经普及,但4K信号仍然少之又少。在4K信号下,基本每家的图像处理后,显示效果都很中规中矩。低标准信号的处理分析,才是目前拉开差距的地方,首先我们来聊聊HDR动态逐项重塑技术。

  说这个之前,我们得简单聊下近来电视上大热的HDR是个什么。HDR是相对SDR提出的新一代灰度标准。简单来说举个例子,好比以前SDR将纯白到纯黑分成了大概5个等级,分别是3、5、7、9、11。而HDR的标准则将纯白到纯黑分为15个等级,分别是1、2、3……15。不但分的份数更多了,总的跨度也增加了。

  那么传统SDR信号输入到HDR电视上,大概是个什么体验呢?最明显的就是SDR中的黑色,变成了HDR中的深灰色。可想而知,如果你现在用电视在看夜景,夜空是深灰色的会有多出戏。

  而X1芯片,会将SDR信号的灰度分级,等比拉伸到HDR级别,也就是原本的深灰拉到纯黑,然后依次处理不同亮度,从而让图像视觉体验更逼近于信号原本想表达的内容。特别是夜空、明暗对比、光线强度、光晕等都会更加生动。

  其次要说说画面降噪。很多视频,其实在采集的时候,由于设备问题,图像中可能就会出现噪点,就比如用手机拍夜景的时候,天空中不和谐的彩色点就会出现。

  索尼的X1芯片,可以自动判断哪些点是噪点应该涂抹掉、哪些点是物体细节应该保留。就比如在天空中飞翔的鸟,系统会将天上的不和谐的颜色进行涂抹,对鸟羽毛上不同的颜色进行保留。

  而同样在Z9D上出现的14bit平滑渐变技术也得以保留。也就是将色彩过渡过程中断层的现象抹平。

  价格&其他

  虽然官方还没确定,但从这款电视穷尽索尼显示技术于一身遍可知,价格怎么也得比现在互联网电视后面多个0。

  而索尼目前给自家产品的定位也并非低价走量这么简单。索尼中国董事长高桥洋对新浪表示,中国有很多不同的消费者,对部分消费者来说,性价比具有决定性的因素。而另一部分消费者不只关注性价比,而是会更多地关注产品对于音质画质的表现。

  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消费的升级,中国市场内后一类的消费者会越来越多。从索尼近几个季度的财报就可看出,针对这些消费者提供高端产品的决策,已经获得初步成功,索尼会继续保持这个策略,聚焦于提供高端产品。

  那么索尼这次推出了OLED电视,就代表着已经站好队了么?索尼视觉产品公司副总裁木井一生称,也并非如此。索尼本次推出OLED产品以外,也推出了液晶电视X93E。

  他认为,索尼的优势在于信号的优化。对于没有自建面板的厂商,索尼对市面上的显示技术也都有研究。最终的目标是提升电视的画质与音质,至于通过什么方法并不重要。

  而实际上也确实如此,目前电视圈里一共有三个集团,量子点液晶、OLED和激光投影。凡是撕的凶的,无非是自己抱着屏幕生产工厂或者在另外领域没什么优势,都有王婆卖瓜的嫌疑。

  至于黑猫白猫,抓住耗子最重要。

  最后一个问题,索尼自家最强的液晶电视Z9D和OLED电视A1E到底哪款更强?木井一生表示是殊途同归。而老杨的观点是,论工业设计我更倾向A1E。论画质,这个得下回见分解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