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正成为家电业利润新蛋糕

2016年12月27日 11:11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智家电

  卖家电,不如卖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最近几年来,人力成本逐渐提高、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驱动,以及资本市场重组等,将驱动工业机器人率先领先家用机器人,在中国制造领域应用迎来全面升级阶段。这也将为美的、海尔、长虹等家电企业,带来新的利润蛋糕。

  当前机器人技术和应用已成为中外各国争夺的战略制高点。各个主要国家纷纷出台与机器人相关的发展战略规划,德国工业4.0、日本机器人新战略、美国“先进制造伙伴计划”,以及中国制造2025规划,等国家级政策均涉及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

  除了外部政策上的强势拉动,中国制造业劳动力成本的日渐提高,成为工业机器人加速普及的重要原因:2016年上半年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研究成果显示,目前中国的单位劳动力成本已经只比美国低4%;印度的劳动力成本仅为中国的30%多。可见,中国劳动力成本的增长远远超过生产效率的增长。

  由此机器换人的进程正进一步加快。很多家电人可能并不知道,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而这一地位已经保持3年。专业人士指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工业机器人行业是否能够崛起,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而是关系到中国未来国计民生的大问题。

  数据测算:未来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总需求将达126-339万台,市场容量达数千亿元规模。工业4.0时代,家电企业生产也开始高度智能化、柔性化,机器人替代人工将是许多家电企业的选择。工业机器人的普及吸引了许多家电企业趋势若骛。

  今年以来,中国家电企业在加快推进智能化升级,用机器代替人的同时,还深入布局以智能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产业。

  基中,长虹与全球工业机器人技术供应商ABB达成战略合作,设立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美的将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17.8%股权收入囊中,还正在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控股权;格力设立自动化研究院,自主研发很多工业机器人产品;海尔则聚焦于服务机器人,创新互联网工厂等;TCL设立专项产业投资基金等等。

  可以看到,工业机器人的快速崛起,带来的是整个家电企业发展的战略新蛋糕。家电行业内一场对智能制造深度跨界、布局和转型的变革正在拉开序幕。不过需要这些家电企业警惕的是:不是市场广阔,利润丰厚就能抢夺到这一蛋糕。机器人产业高技术、高工艺特点,要求企业有强大实力才能涉足。

  接下来,对于家电企业来说,面对未来工业机器人市场的竞争,一定要有备而来,扎实变革,真正做到有利可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