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夏天有空调病 你又知道冬天有暖气病么?

2016年12月01日 10:1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鼻塞、头晕、打喷嚏,现在人大部分都知道夏天室内外温差大,长期呆在相对密闭的室内会得上“空调综合症”。可是这世间万物都是相辅相成的,夏天有空调病,冬天不来个暖气病合适么?

  上一句话在忽悠,但实际上“暖气病”也是确实存在的!来自百度百科的……等下,这百度向来不靠谱。我们还是看看别家的定义。

  “冬季室内暖气开放,门窗紧闭导致空气流通不畅、干燥,会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导致人们烦躁不安、鼻咽干燥、头晕眼花、软弱无力等,这些症状医学上称为‘暖气病’。”VIA某狗百科。

  随着全国大范围进入冬季,该供暖等地区供暖了、没供暖的地区空调电暖器小太阳也都开起来了。好吧,今儿老杨这个不太靠谱的老中医就跟大家聊聊这个暖气病的问题。

  为啥会有暖气病?

  有人会问了,老杨你就忽悠人吧,我活了几十年冬天都这么过来的也没事,不就空气干点么?那我只能说,列位活得太糙了。而且每个人抵抗力都不一样,同样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有人上吐下泻,有人还就没事儿呢。暖气病是确实存在的。

  造成“暖气病”的最大原因在于空气干燥,人体水分丢失。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会蒸发掉约1000毫升水分,其中经皮肤600—700毫升,经呼吸道300—400毫升。来暖气后,室内干燥,丢失的水分就更多,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中,心血管、泌尿系统等都会跟着"遭殃"。

  嘴唇干裂、鼻咽干燥、干咳声嘶,都是"暖气病"引起的上呼吸道症状。如果干燥时间持续时间太长,使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减少,灰尘、细菌等附着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发生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有了暖气后,干燥温暖的室内无异于一个病菌的"温床"。

  心血管系统推动全身的血液循环,暖气过热"抢走"人体的水分,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特别是对于老人容易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屋里暖气过热,和室外温差太大,可能导致血压波动大、冠状动脉"不堪重负",引发冠心病。同时,对肺心病、心功能不全患者而言,"暖气病"很容易导致心慌、胸闷等症状。

  来了暖气后屋内太干,体内水分丢失多,如果又经常忘了喝水,要小心,尿量会越来越少。正常人尿量应该在每天1500—2000毫升左右,它能起到冲洗尿路、避免感染的作用,如果尿量过少,会增加患泌尿道感染和尿路结石的风险。

  通风!*3

  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跟空调病一样。夏天外面热屋里凉快,很多人为了制冷效果啊、电费啊等多种原因,舍不得开窗换气,冬天就更是这样了!你说好不容易屋里有点暖和劲儿了,打开窗一阵凉风,谁愿意啊。

  但您老先生知道吗?天天关着窗户关着门憋着,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微生物相对浓度都会慢慢提升。

  二氧化碳本身无毒,但浓度过高会让人感觉不适,甚至造成伤害。一个成年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小时可呼出约22.6升二氧化碳。此外厨房燃气燃烧,甚至你们家养的宠物,冬天多囤的菜都会排放二氧化碳。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健康住宅标准:二氧化碳浓度需低于1000PPM。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达700PPM时,会感觉空气污浊与引起不舒适感;1000PPM以上,则会令人感到困顿疲倦;若身处5000PPM高浓度的二氧化碳环境下连续超过8小时,更将严重危害个人生命安全。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超标,会使员工的工作效率下降、学生的学习能力变差、引起婴幼儿的呼吸系统疾病,甚至还会影响睡眠质量。生活中虽然没有什么设备可以检测二氧化碳浓度,但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明明昨天晚上没少睡,但还是觉得开始头晕犯困。

  而最简单的方法实际上就是定时开窗通风换气。然而鉴于国内的冬季是雾霾频繁爆发的季节,赶上天气不好又咋整呢?

  之前有人问过老杨,最近有种东西叫防雾霾纱窗,这玩意靠谱么?在这我就顺带讲了,市面上95%的这类产品都不靠谱。凡是那些通风量大、采光好的,顶多算是高级纱窗。过滤过滤沙尘暴还好,PM 2.5还是算了。那些能过滤雾霾的,透光透风效果又很差,需要额外的风扇来加压才能让空气流通起来,那么这也就成了一个简单的空气净化器。不加风扇指着刮风?如果外面真的刮风雾霾早散了,也没你个纱窗啥用武之地了。

  那么配个空气净化器可以么?这个是比较简单的解决方法,不过这样你就得频繁开窗才能保证二氧化碳和PM 2.5浓度都处在较低的水平,比较麻烦。

  如果说既能达到便捷又能降低二氧化碳浓度同时还不怕雾霾的话,那就得上新风系统了。新风系统是由送风系统和排风系统组成的一套独立空气处理系统,它分为管道式新风系统和无管道新风系统俩种。相对来说管道式新风系统由于工程量大更适合工业或者大面积办公区使用,而无管道新风系统因为安装方便,更适合家庭使用。主要的原理就是入风口可直接过滤空气中的杂质,排气口排出室内空气还可保证外界的脏空气不会从这里进屋。但新风系统仍然有个问题,只能在装修时候安装,后期安装会非常费劲。

  口干舌燥感觉呼吸要着火么?

  这是因为你们家空气太干燥了。本来房间温度升高1度,相对湿度就会降低3.8%,而且室温升高,人皮肤、呼吸道等的水分也会加速蒸发。也就出现了皮肤干燥、呼吸灼烧感等症状,皮肤干了无非多长一条皱纹,呼吸道干燥了再配上病原体浓度的升高,上呼吸道感染发炎啊、感冒一类的就全来了。

  如果你不计划多花钱,那么某些小偏方还是能帮忙的。比如在物里放盆水、把毛巾、袜子什么的放在暖气上晾。不过别指望有太大提升就对了。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买个加湿器了,但是你知道么?实际上加湿器也不能随便瞎用,用不好出人命。老杨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加湿器这玩意的各个方面的知识,点击右面传送门获取新姿势《秋天来了天气干了 加湿器怎么选才能不用死人?》

  对了,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多喝热水!当然如果你肠胃过硬的话,凉水也是可以的。

 

  =====《密封线内请勿答题》=====

 

  “家电我知道”是用来让你知道你想知道的或者应该知道的但还不知道的家电小常识,是新浪科技旗下一款特别有节操的账号,关注后可以学到各种小姿势。每天推送家电相关原理、使用技巧。 我们只教姿势,绝不发车,没神秘代码。

  关注后不会怀孕,如果还是意外怀孕了,我可以帮你介绍大铁棍子医院的捅主任。

  如果你有任何想了解的小知识请直接留言,老杨同学会认真回复,问的人多了,我就写篇稿子统一回复了!你不要管我知不知道尽管问就好了,反正不知道我还不会忽悠么?傲娇脸

  老杨只是个码字的,商业合作联系:jianyun@staff.sina.com.cn

标签: 暖气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