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天的Tony老师教不懂咖啡的你如何在星爸爸撩妹

2016年11月28日 08:4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双十一,黑五不知道大家都有没有亲身经历,作为文艺青年的Tony只要是特卖,不管大大小小就没有错过的时候。当然,在黑五之后紧接着的剁手星期一(Cyber Monday)自然不在话下。其实今年Tony就在想,每年都是买包包,买鞋子一点创意都没有,主要也是家里的衣柜放不下,干脆这样不如买点儿创新有B格的东西。比如说,现在文艺青年必备的装x神器——咖啡。

  在美国,99%的人都离不开咖啡,一杯咖啡下肚不仅可以提神还能润润肠道更健康。但在中国,喝咖啡的似乎更是为了装X,当你每每进入星爸爸然后端出来一杯咖啡的时候,不管好不好喝反正感觉自己都要傲娇地飞起来了呢~

  不过,星爸爸也不是长装之计。比如说Tony身处在新硅谷腹地之称的后厂村,虽然汇聚白领蓝领技术宅,但配套设施却始终没能跟上,星爸爸需要做两站车才能到,而另一大咖啡品牌Costa更是销声匿迹。所以Tony想在这个剁手星期一真正的剁次手,给自己买台咖啡机放在单位里,渴了喝一杯,没准还能因此吸引公司妹子,一跃走向人生巅峰。

  有些人可能会问,咖啡买个速溶的就好了啊~拜托!速溶咖啡根本不符合像Tony这样的文艺青年,而且经常喝速溶对身体也是不好的。

  首先就是“牛奶”的选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现在很多奶咖一体的速溶咖啡其实用的都不是真正的奶源,而是“植脂末”。植脂末是什么,Tony特意查了查,植脂末又叫做奶精,主要是以氢化植物油为原料加工制作而成,常常添加在咖啡、蛋糕、饼干、巧克力、冰激凌以及饮料等食物中,主要用来替代奶制品。植脂末里的氢化植物油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这种物质会对人体有较大危害并且不易吸收,可以使人体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诱发血管硬化,增加心脏病、脑血管意外的危险。想不到你们每天喝的速溶咖啡时时刻刻都在危害着生命吧!

  另外就是速溶咖啡粉,在一条速溶咖啡中,咖啡粉含量仅占有5-10%,剩下的全部都是食用香精,食品添加剂等物质。所以,当你拿起一杯速溶咖啡时,更多喝下的是食品添加剂勾兑成的“咖啡”。现在想想还会喝吗?

  其实除了速溶咖啡,你的选择还有很多,比如说黑咖啡。黑咖啡是不加任何修饰的咖啡,也是带来的是品味原始感受。黑咖啡集合了咖啡香甘醇酸苦五味的特点,深邃而又耐人寻味。黑咖啡不仅是对味蕾的冲击,有研究表明黑咖啡可以促进心血管的循环更有利尿作用,易低血压人群天天喝杯黑咖啡,可以使自己的状态更佳。高温蒸煮咖啡的过程中还会产生一种抗氧化的化合物,它有助于抗癌、抗衰老、甚至有防止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可以与水果和蔬菜媲美。对于女性来说,黑咖啡还有美容的作用,经常饮用,能使你容光焕发,光彩照人。除此之外黑咖啡还提神醒脑、开胃消食、利窍除湿、活血化瘀等10种功效。黑咖啡固然好,但你想做好它还需要下面这些“神器”。下面Tony就为大家一一介绍。(Tony也是业余,有专业问题尽管指出)

  1、吸引妹子神奇——虹吸咖啡壶

  这两年才流行起来的虹吸壶,是好多电视剧里常驻客。虹吸壶起源于欧洲,但却是日本把这项技术发扬光大。它不仅长得好看,操作也还算容易。虹吸的操作原理利用水加热后产生水蒸气,通过造成热胀冷缩原理,将下球体的热水推至上壶,待下壶冷却后再把上壶的水吸回来。最后开始研磨豆子倒入咖啡粉,在搅拌两次之后熄火,一杯虹吸咖啡就做好了。

  说说虹吸咖啡的口感。如果你喜欢喝厚重的黑咖啡,那么使用虹吸壶是你的最佳选择。虹吸式咖啡所萃取出来的咖啡液,并不只是用冲泡的方式,由于热胀冷缩的作用,咖啡豆里的咖啡精华仿佛是被抽吸出来,因此虹吸式虽然萃取时间短,但十分浓厚,咖啡因也很重。

  最后再说虹吸咖啡易用性。Tony现在基本上用虹吸做咖啡都要在10-15分钟,包括研磨豆子,烧水等,工作复杂却享受其中。但如果你在单位劝你还是不要使用这种制作方法,又费时又费力,用完之后涮的东西还多。

  2、一个专业咖啡师的技巧——手冲咖啡

  现在又很多私人咖啡馆在做精品咖啡,星爸爸最近也在国内多家门店开设精品咖啡。制作精品咖啡的主要手法就是——手冲咖啡。同样是提取咖啡风味的手冲咖啡,在制作工艺上看似比虹吸容易,实际上手冲更考验的是制作者的技巧。

  手冲咖啡的原理很简单,只需一个过滤器、过滤纸还有一个分享杯就可以了。如果你喝过挂耳咖啡的话,那么它和手冲咖啡的制作方法大致相同,但后者更注重制作手法。

  Tony同学一般在做手冲咖啡的时候,一般是按每15克咖啡粉冲泡得250毫升咖啡比例,先把滤纸铺进过滤器并加少量热水,温杯的同时让滤纸紧贴过滤器,然后倒入研磨好的咖啡;把大约93度左右的热水缓慢冲入咖啡粉,水量控制在恰好有一滴从粉堆的底部滴下;静置40秒左右,让咖啡粉充分吸收热水,并且清空分享杯中已滴滤出来的咖啡,待热水降至90度左右时,开始手冲从粉堆中心朝着一个方向缓缓地边冲水边打圈圈。Tony在这里建议大家,一定要控制好手冲时的流速,不能过急也不能过慢。

  说说手冲咖啡的口感。如果你喜欢喝风味较强的咖啡,比如说具有跳跃水果味道的肯尼亚产地咖啡,或是坚果风味咖啡,那么使用手冲壶是你的最佳选择。它能将咖啡中的风味提炼出来,很容易尝出这款咖啡豆的精华,但稍有欠缺的是,因为手冲时需过滤咖啡粉,所以丰厚的油脂也被过滤在外了。

  说到易用性,手冲咖啡可真是个功夫活。如果你在单位使用Tony真的不建议,把这件可以放松身心的事交给六日去办吧!当然,你还可以买一台手冲咖啡的兄弟,过滤咖啡壶,时间短冲出的咖啡量还大。

  3、3分钟可以冲出一杯好咖啡——法压壶

  法压壶的作用不止是用来泡泡茶,它还有个作用可以冲泡咖啡。法压壶和刚才说的两种制作方法,虽都是制作黑咖啡,但它们核心区别在于,滴滤与手冲是将热水从上方持续的注入,因此会对咖啡造成持续的“压力”,这种持续的压力会对咖啡粉产生更多的萃取,这就意味着我们并不能萃取的时间太长较长,因为表层的咖啡粉会因为”过度萃取“很快的变得不那么可口。而法压是一种慢节奏浸泡的制作方式,对咖啡萃取来说更温和,口感更醇厚。

  法压壶的制作方法相较于前两个要简单的多,而且不需要什么技术。将约15克咖啡粉冲入大概200毫升热水(水温控制在90度左右),倒计时浸泡时间3分钟左右,然后将过滤棒下压至杯底,一杯法压壶制作的咖啡就完成了。

  用法压壶制作出来的咖啡口感不像手冲提炼的那么透彻,但醇厚度非常高,萃取的东西也比较能反映出咖啡原本的味道;所以在喝法压时会喝得比较有层次感。

  法压壶制作方法很简单,上手一次基本上就能学会,而且使用时间最多不过5分钟,如果在单位使用效果会比前两种适用。价格上,法压壶造价不高从十几元的国产到几百元的葡萄牙产都有,就看你想买哪种的了。当然,作用都是一样的~

  4、范围最广的——高压蒸汽式咖啡

  最后一款咖啡制作工艺,Tony要说的是高压蒸汽式咖啡。乍一听你可能不知道是什么,但它或许是你喝到次数最多的制作咖啡方式了。星巴克、Costa以及大大小小但凡和专业搭边儿的咖啡店都会使用这种高压蒸汽式咖啡机,简称意式咖啡机。商用的咱们暂且不提,就说说自己可以使用的机器。现在有很多电商都在卖这种家用意式咖啡机,通过高压蒸汽和水的混合物快速穿过咖啡层,瞬间萃取出咖啡。这样出来的咖啡温度很高,咖啡因等杂质的含量很低,并且口感浓郁可以制作出多种咖啡饮料。

  意式咖啡机做出来的大多是浓缩咖啡,口味相比黑咖啡更醇厚(也就是特别苦),Tony建议大家不是经常喝浓缩咖啡的朋友还是加些水喝美式吧,这样还能冲淡一些浓缩咖啡的醇厚度。

  意式咖啡机可以说算是制作咖啡机的翘楚,当然价格也不会太低,最便宜的专业意式咖啡机也要在千元左右。

  如果你觉得意式咖啡机贵,但又喜欢浓缩咖啡的口感,那不如试试胶囊咖啡机。胶囊咖啡的操作原理和意式咖啡机大体相同,只是咖啡机上有一根针刺破胶囊,通过一个个刺破的小洞往胶囊里灌水。胶囊里咖啡粉的底部有一张薄铝膜,水压很大的时候,薄膜膨胀,被下面的小小的尖尖的塑料刺破,这样水就能继续向下流了,然后就到达胶囊最底部,这样就做出一杯胶囊意式咖啡了。

  胶囊咖啡的口感是随着胶囊里咖啡粉的萃取浓度而定,如果胶囊是中度那么萃取出来的咖啡味道也会比较温和,深度的话则醇厚度较高。

  胶囊咖啡是目前最方便的制作咖啡方式,不过咖啡机和胶囊的售价较高,所以还要三思一下在考虑剁手。

  刚才Tony推荐的几款制作咖啡的器具在电商都有卖,并且据小道消息这些机器的售价在这个剁手星期一有大突破哦~最后Tony也想告诉大家,虽然咖啡好但可不要贪杯哦,不然你的一天工作就要在厕所过了!

标签: 咖啡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