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爆炸事件给中国家电企业敲响三大警钟

2016年10月12日 08:52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举国上下、大江南北“齐抓共管”家电质量的背景下,韩国三星因为一块电池而引发的手机爆炸事件,看上去离中国家电企业还很远,实际上却很近,稍有不慎有可能在家电业上演。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来说,必须要从这一事件中汲取教训,防微杜渐。

  在中国消费电子市场经历了金九,迎来银十关键时期,三星最新款手机Note7的电池爆炸事件,还在全球市场上不断演绎新的剧情,出现新的变局。

  在9月份因为电池问题,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除中国市场外)首次召回Note7手机后,进入10月份却因为一台重新更换的Note7手机再度于美国一航班发生爆炸事件,将三星电子推向新的旋涡中,也让三星这款新品手机面临二次召回。

  毫无疑问,因为一款手机产品质量问题,带给三星电子的绝对不只是营收等经济方面的重要打击,让同行趁势抢夺商业蛋糕;更重要的是,这一事件带给全球消费者对于三星品牌的不信任和坏印象,在未来几年难以抹平。

  更为重要,这对于正处在转型变革关键时期的中国家电企业,三星手机爆炸事件也提前敲响三大警钟,对于中国企业的转型心态、手段和理念都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反思和参考价值。

  警钟一:任何时候,对于产品质量都不能掉以轻心

  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质量问题可小可大,可重可轻。

  过去30多年以来,中国家电产业的一众厂商,已经吃尽“产品质量不稳定、不可靠”带来的苦头。所以说,但是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质量,特别是那些看上去最不起眼,甚至是最习以为常的产品质量小问题。

  比如,对于很多产品的零部件质量问题,更不能掉以轻心。往往一个细节就会毁掉一座城池。此次引发三星手机新款Note7的全球性爆炸事件,问题就出在手机电池,这一零部件上。

  实际上,对于手机产品来说,电池是最常见,也是最常用的零部件,目前的产品质量稳定性可以说是相当高。但是三星手机还是在这个看上去很成熟,甚至不用太过担心质量问题的零部件上“栽跟头”。原因就是忽视细节。

  同样,对于当前中国家电产业的智能化转型和升级来说,在追求产品智能化应用和体验的前提下,一定要确保最基本的质量不出问题。

  近年,一大批中国家电巨头,都在推动和实施以质量、品质为主体的精品工程,精品战略,其核心就是一句话:推动中国家电的产品质量可靠性、稳定性。

  在打造质量,追求品质这条道路上,中国家电企业才刚开始,并谋求新一轮的。可以说未来面临的挑战和形势比三星手机爆炸事件更为严峻,但必须要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警钟二:任何时候,对于企业风险管控都不能忽略

  对于企业经营风险的管控,无论规模大小,实力强弱,都是生命线。

  当前中国家电产业早已突破两万亿元的营收规模大关,同样仅在制造领域,则诞生超过五家以上的千亿级家电巨头。可以说,家电产业越来越大,家电企业也越来越强,但是对于经营风险管控,却不能因为做大做强而忽略,相反应该特别加强。

  在中国家电产业过往几十年的发展中,有多少企业就是因为忽视对经营风险的管控,导致急于跑马圈地下的资金链断裂;盲目多元化扩张下的企业经营不善;以及自身抗风险能力弱在行业寒冬下的关门歇业;这些血淋淋的现实一再提醒、警示所有家电厂商,既要发展扩张,做大做强;更要强身健体、风险管控。

  过去我们常说“千里堤坝,溃于蚁穴”。三星手机因为一块小小的电池问题,导致了过往几十年来积累并形成的品牌美誉度,毁于一旦。更让想在全球手机市场上成功引爆的Note7新品手机,功亏一匮。显然,这正是企业做大之后的经营风险管控能力,没有形成协同起来。

  显然,对于当前正在推进经营转型、产业变革的中国家电企业来说,如果把握不好经营风险的管控能力,很可能会出现:新的商业模式和竞争力没有建立起来,但是传统模式和手段却意外丢失的青黄不接局面。

  所以说,三星手机爆炸事件,对于中国家电产业发展的现实借鉴意义和价值,更为明显和突出。

  警钟三:任何时候,对于企业经营底线都不能逾越

  无论时代怎么变用户怎么变,对于家电企业来说经营底线都不能被逾越。

  做企业就是做人,卖产品就是卖诚信。可以说,每个行业、每家企业都有着约定俗成的经营底线和商业价值:往大了说,是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往小了说,则是拥有独特的企业文化和理念;往中了说,则是符合社会文明和社会公德。

  当用户手中、口袋里面的三星手机,竟然是一个个隐藏着重大安全隐患的“手雷”。对于市场、用户来说,三星这一行为不仅不合法,也突破自身的商业道理,更有违于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追求。

  同样,当三星手机在除中国以外的其它市场,公开召回问题手机Note7,而以电池非同一供应商为原由,拒绝在中国召回这一问题手机时,又伤害的是中国消费者的感情和信任。这是企业情商低下的表现,更是对企业经营底线的击穿。

  毫无疑问,对于正处在时代变革通道中的家电厂商来说,绝不能因为时代的变迁而忽视对于经营底线和商业道德的恪守;更不能因为商业利益的最大化,忽视对于用户情感和需求的关注,成为做一套说一套的“两面派”。

  当前,所有家电厂商都有在展开一轮直击用户,与用户谈恋爱,与用户深度交互的变革探索。可以说关注用户需求的变化,应该从细节开始,从严格尊守经营底线开始,真正赢得用户的芳心。才是未来转型变革成功的关键保障。

  作者:华辛 来源:家电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