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元小米电视换了三台都故障 想退货遭踢皮球

2016年09月27日 14:32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实习生 吴艺璇 晨报记者 李东华

  [四台小米电视机的不同问题]

  第一台:每隔3秒出现一次转黑闪屏

  第二台:屏幕中下方有一指甲盖大小的黑斑

  第三台:还未出仓库就发现屏幕上有一根亮条

  第四台:屏幕中上方有一个暗黑色斑点

  闪屏、黑斑、一根横着的亮条……一个多月里史先生更换了3台所购小米电视机3,但前后4台机子屏幕都出现故障。

  史先生想退货,却遭遇小米与淘宝卖家赛诺阁数码的相互踢皮球。

  连换三次都现故障

  今年年初,史先生夫妇在嘉定买了新房,打算11月入住,选择家电时看中了发售不久的70寸小米电视3。然后,由于小米官网缺货,5月17日,史先生便在一家名为赛诺阁的淘宝数码店铺购买了该款电视,购入的价格为9299元,比原价便宜了700元。

  5月21日所购电视到货,但打开电视机验货时,史先生发现屏幕有严重的闪屏现象。记者在史先生提供的视频中看见,这台电视机大概每隔3秒出现一次转黑闪屏,近15秒的视频中电视屏幕连续闪了3次。

  史先生急忙联系了小米客服,客服人员建议史先生关闭电视机的动态补偿功能。史先生根据客服人员的指示进行操作,结果闪屏现象并没有得到修复,反而更加严重。

  又过了数日,小米维修师傅上门检测后称是硬件故障,便立即进行了换货流程。

  几天后,史先生收到了第二台小米电视,为了消除疑虑,他赶忙打开电视查看,没想到让他担忧的事又发生了,在电视机屏幕的中下方,有一块指甲盖大小的暗斑,直径约为两厘米。史先生质问小米维修师傅故障原因,师傅称这个暗斑或许是运输途中造成的,由于搬运过程中对屏幕摁压力度过大,可能造成电视机屏幕显示不均匀,建议试用一周后查看问题是否有好转。令史先生失望的是,一周后黑斑仍然存在。无奈之下,史先生更换了第三台小米电视。

  “更加悲催的是,第三台电视还没到我家,就坏了。”史先生说,小米工作人员在仓库验货时,就发现屏幕上有一根亮条,并与史先生协商后直接从仓库申请了换货服务。记者随后联系了小米工作人员高师傅,高师傅称此台电视是由于物流运输碰撞,而造成的屏幕损坏。

  6月24日,史先生收到了从小米官方更换的第四台电视,并与工作人员一起当场拆箱验货,令史先生吃惊的是,电视屏幕的12点方向有块手指大小的黑斑。

  记者在史先生的新房看到,换了的第四台小米电视打开后,暗黑色的斑点随着电视画面一起出现。当出现浅亮色的电视画面时,如绿色,天蓝色,可以明显地看到屏幕中上方的黑斑;若切换到主背景为黑色系的菜单界面时,则可隐约看见黑斑处的画面颜色略微变深。

  客服称从未遇过类似情况

  史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是小米的狂热爱好者,家里的小米产品不少于6种。除此之外,他还为朋友推荐过6台小米电视,朋友们的评价都是不错的,为什么轮到自己家买电视的时候就出现这样的问题?

  “十台里面坏一台,我都觉得几率大了,现在四台每一台都是坏的,怎么回事呢?”史先生抱怨。

  此款电视机本身是否存在技术缺陷?为何四台电视出现问题的几率百发百中?小米客服负责人表示目前技术部门并没有给予类似技术缺陷上的反馈,并对小米产品给史先生带来不愉快的体验表示歉意,将会尽快与史先生取得联系。同时,该负责人表示之前从来没有遇见过类似情况的发生。

  而当记者追问顾客更换的产品是否具有质量保障,是否存在翻新机、返修机掺假的可能,该负责人表示她无法回答此类技术上的问题,截至昨日截稿时,记者未能得到小米相关技术人员的答复。

  上海理工大学某教授告诉记者,70寸小米电视3与同等性能的其他品牌相比,价格较低,质量是否能跟上仍是个问题。从史先生频繁遇到此类现象便可以看出,其显示屏的质量还有待提高,而此类问题很有可能是电视机屏幕的线路出现故障所导致。

  想退货却遭遇踢皮球

  一连4台同款电视的屏幕出现问题,史先生对于小米的信任彻底没了,并决定申请退货,但在与小米客服交涉后被告知,史先生家的这台电视只能换货不能退货。

  当史先生问小米客服为何不能受理退货时,客服的回应是,“哪里买的到哪里退”。

  小米客服同时告知,史先生的电视购于第三方淘宝卖家赛诺阁数码,并非购于小米官网、小米官方授权店,因此史先生应该在7天退货期内,在第三方商家处办理退货,小米官方只提供商品的换货和修理服务。

  根据史先生提供的淘宝订单信息,记者与淘宝卖家赛诺阁数码取得联系,卖家称他们不受理退货,如果有问题可以直接跟小米客服报修。卖家还表示,当时卖这台电视的时候他自己担了很大的风险,快递费高,屏幕又不在保险范围内,受理退货对他造成的损失太大了。

  记者随后了解到,该店铺的电视实际上是卖家从“五一鸟巢科技庙会”拍卖而来,拍得了两台,一台卖给了山西的买家,一台则到了史先生的手里。当记者问到,若小米官方愿意给赛诺阁数码退货,他们是否愿意受理史先生的退货要求时,卖家回答:“那也早都过了退货日期了。”同时,卖家建议称:“等史先生再收到新电视之后,不要拆封,直接闲鱼上转卖,可以卖到好价钱的。”这一说法令史先生很是气愤。

  淘宝商家最终同意退货

  史先生的电视到底能不能退,该由谁来负责受理退货?上海市十佳律师事务所融孚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维江表示,根据三包政策的规定,在换货超过三次以上,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消费者有权利选择要求商家退货或者继续换货。

  “赛诺阁数码淘宝店铺将该电视卖给了史先生,是一种经营行为,屡次更换还是没有解决问题,到了消费者对品牌信任和商品质量容忍的零介点,消费者有权要求退货,赛诺阁数码应当为自己所卖出的东西负责。”

  记者获悉,史先生曾向北京消协投诉,消协要求史先生提供赛诺阁数码淘宝店主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由于该淘宝店家拒绝提供信息,史先生只得请求淘宝介入。6月28日晚,史先生将淘宝提供的卖家信息提供给了北京消协。

  “我现在只能一边换货,一边维权。”史先生目前已经与小米客服请求更换第五台电视机,史先生问小米客服:第五台还是有问题怎么办呢?客服并没有给史先生准确的答复,并表示等待第五台机器的验收结果。

  而昨晚记者发稿前,史先生告知,他下午收到来自淘宝卖家的电话,卖家称愿意受理史先生的退款要求,并表示将全额退款。此外,运输费用以及包装费也将由卖家承担。

  目前,史先生正准备打包家中的第四台小米电视,进入退货流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