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高能预警E01:净化器新国标你知道是个啥么?

2016年09月24日 10:2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一场场秋雨,帝都已经彻底告别了夏天。而北方前几天的APEC蓝也仿佛回光返照一般。北方已经开启了战争迷雾模式。

  昨天晚上又哗啦啦了一夜,但空气并没有被洗干净,反而一早起来是浓浓的大雾。朋友圈已经开始有人开始拿口罩当自拍道具了。但对于老杨来说,其实还蛮开心的,因为憋了大半年的选题终于派上用场了!

  关于空气净化器,老杨有太多槽可吐了。所以呢,我估么着可能得分好几期写,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年初正式出台的空气净化器新国标。

  由于近两年环境问题矛盾突出,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品牌从2013年的151个上升至2014年的556个,产品又鱼龙混杂,于是我国在2015年9月15日发布了《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而到了今年3月份新国标正式实施。新国标明确了影响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四项核心指标,即CADR(洁净空气量)、CCM(累计净化量)、能效等级及噪音标准。

  CADR:指洁净空气量,指单位时间通过净化器过滤后,输出的洁净空气总量,单位是m3/h ,包含颗粒物CADR和甲醛CADR。说人话就是值净化器净化污染物的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不同污染物,CADR值也是不同的。比如,颗粒物CADR为500m3/h,即表示1小时使用空气净化器对颗粒物进行净化,能净化500立方米的颗粒物。但甲醛CADR为200m3/h,即表示1小时使用空气净化器对甲醛进行净化,能净化200立方米的甲醛。

  而很多商家会拿着大数值的PM 2.5去忽悠你,实际上对甲醛的效果却未必很强。

  CCM:CADR值衰减到50%时,累积净化污染物(颗粒物或甲醛)的总重量,单位为mg。说人话就是净化器滤网总共能过滤污染物的量,也就是滤网的寿命。

  颗粒物CCM用P表示,共分为四级,从低到高分别为P1、P2、P3、P4,对应净化颗粒物的总重量分别为3000-5000mg、5000-8000mg、8000-12000mg、12000mg以上,最高级为P4。甲醛CCM用F表示,同样共分为四级,从低到高分别为F1、F2、F3、F4,对应净化甲醛的总重量分别为300-600mg、600-1000mg、1000-1500mg、1500mg以上,最高级为F4。

  作为消耗品,滤网需要用户日后单独购买,而寿命短的滤网无疑增加了很多用户总成本,所以也是空气净化器的重要标准之一。

  噪音:这个就没什么解释的了吧?不过新国标定义,是当空气净化器达到最大CADR值时,对应产生的声量。很多商家会拿着最低噪音忽悠你,要小心。

  新国标规定,当CADR≤150m3/h时,机器噪音应≤55分贝;当150<CADR≤300m3/h时,机器噪音应≤61分贝;当300h时,机器噪音应≤66分贝;当CADR>450m3/h时,机器噪音应≤70分贝(吸尘器工作的声音)。

  能效等级:这个和其他电器一样,对功耗也是有要求的。特别是这种需要长时间启动的家电,最好还是选择节能一些的。毕竟我们使用空气净化器是为了呼吸更清新的空气,而作为火力发电为主的我国,每多浪费一度电,就多燃烧一份煤炭,也就有多一份多污染物挥发到空气中。所以你们自己看着办。

  行了,今天就嘚啵到这吧,大周末的,老杨去找局了,也祝各位玩的High。

标签: 空气净化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