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反问记者:为何要参考小米?

2016年03月08日 09:47 时代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董明珠三次反问记者:为何没信心?为何要参考小米?经济下行有什么可怕?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北京

  “我为什么没有这个信心呀?”3月3日下午,面对时代周报记者“有没有信心做好格力手机”的发问,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反问道。

  当天正值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开幕日,广东代表团在驻地召开会议。北京首都大酒店B栋会议室的倒数第二排,董明珠与雷军这对“欢喜冤家”又坐到 了一起。董明珠的桌上放着一部格力手机,时不时与雷军交流几句。“我用格力手机,很好。”董明珠像自言自语又像意见征询,雷军对此神回应道:“好。”

  会后,在驻地酒店一楼大厅,时代周报记者偶遇董明珠。眼前的这位中国“家电女王”,化着淡妆,烫齐肩卷发,灰白双色高领毛衣衬得整个人气场十足。

  自2015年底起,格力市场动作频繁:12月,董明珠对外透露将在今年3月份发布第二代格力手机;2016年1月,格力和美的就“造假”互掐;2 月,又因“谋划重大事项”突然宣布停牌;3月初,董明珠与零售大佬张近东握手言和;3月6日晚,格力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以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 司。银隆新能源主营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技术研发,该公司旗下控股一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若收购完成,格力电器有望间接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生肖属马的董明珠,在这个猴年格外忙碌。

  长达半小时的采访里,董明珠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应了众多热点话题,除格力手机外,涉及格力智能机器人(46.850, -0.34, -0.72%)、模具制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依旧展现出直爽霸气的“董式风格”,事先没有设定任何问题限制,许多话题选择正面回应,娓娓而谈。

  “前段时间,我们公司的技术人员跟我讲(美的造假),说就是不服这个气,一定要捍卫国家的成就,捍卫科技的延续性。如果科技造假的话,我们该怎样去面对消费者?!”

  对跟美的掐架一事,董明珠显然火气未消。

  而在谈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格力担负的责任”时,董明珠直言这是中国所有企业家的责任:“纯粹讲格力的责任,我觉得不对,应该讲整个中国制造业的 责任在哪儿?我觉得首先是企业家要站起来,去担当、去面对。不要把大量的资金都抓到自己的口袋里去,应该拿出来,投入到技术研发里面。”

  格力手机:“1个亿”指日可待

  第一代格力手机面世后,格力马不停蹄地在为发布第二代格力手机做准备。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发现,此次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就是格力二代手机。

  2015年,格力手机在董明珠的持续推荐下,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成为董明珠实现理想的新载体。“格力手机2015年目标销售一亿部”、“打造三年不用换的手机”、“格力手机2代完爆iPhone 6S”等言论,都是董明珠对格力手机给予的个人期望。

  理想常常丰满,现实常常骨感。

  在豪言“要卖出5000万台格力手机”、预设董明珠大头像成为开机画面闹得满城风雨后,格力手机的销量不尽如人意。

  这次,董明珠与雷军坐在一起,又引起诸多猜测,董明珠对此心知肚明。“我就知道咱们坐在一起马上又有新闻了。话音没落,果然来了。”

  格力手机与小米手机,无法回避的对比。

  在董明珠的采访现场,有记者提问:“你在做手机的时候有没有参考小米?”董明珠接过话茬儿,第二次反问:“我为什么要参考?我刚才讲了,我开发所有 的产品,都是以消费者需求为开发原则的。”“未来格力手机的销量是否会超过小米?”时代周报记者继续发问。董明珠称:“这要看消费者喜不喜欢你,格力只需 做好产品。”虽然拒绝与小米对比,但董明珠如何看待格力手机的未来却来自雷军:“只要雷军对手机产业前景看好,格力也会继续做。”

  问题很多,女王很忙。因为来不及回答更多问题,董明珠承诺一众记者晚上再接受采访,随后匆匆离开了。

  当晚8点,董明珠如约出现在广东代表团驻地酒店一楼大厅。

  董明珠透露,目前格力已确定会发布第二代手机产品,届时将以发布会的形式正式向外界宣布,“配置方面会比第一代手机更高,更适合年轻人使用”。对第 二代格力手机的销售目标,董明珠表示,“肯定可以做到5000万台、一个亿,但是这个5000万、一个亿是需要市场的认同才能实现的,并不是今天说了明天 就能做到。最终,我们要努力让格力手机得到市场的认可,这样的话,五千万台、一个亿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董明珠最后强调,3月8日,格力“要放大招”。至于这“大招”是不是传说中“完爆iPhone 6S”的格力手机2代,外界如何评价,时间会给出答案。

  智能机器人将产5000台

  如果说格力手机是董明珠产业转型的左臂,她的右膀就是智能机器人。

  3月2日,赴京参加两会前,董明珠亲临武汉参加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办公会,并再一次强调格力进军智能装备制造的决心。

  去年8月,武汉市蔡甸区与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签约,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随着上述收购事宜的公布以及湖北智能装备产业园的正式开建,今年将是格力布局智能装备领域的关键一年。

  “我可以告诉大家,很高兴,我(格力)现在的模具,已经有德国的企业家找我们开模啦。他真的没想到,格力现在的模具制造、我们对品质的追求到了一个什么地方。这让他们开了眼界。”董明珠很自豪地地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

  公开资料显示,格力在2010年开始切入模具制造业;2013年,格力的模具制造发展进入快车道;2014年实现产值6.5亿元,同比增长 22.6%。目前,格力模具以珠海为核心,在武汉、成都、杭州等地布局模具智能制造基地,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产品开发、样品3D打印、模具设计及生产、工 装夹具配套设计及制造等方面。

  “现在,我们能让他们(德国的企业家)认识我们的模具,相信不要太久的时间,他们一定会对中国制造刮目相看。”董明珠信心满满。

  德国企业以“小而精”的规模居多,给董明珠留下的印象是“非常严谨”。严谨的德国人为何能看上格力的模具?董明珠给出的答案是:格力空调打了先锋。“德国人到中国建厂,说好多设备都可以从德国运过来,但只有一样可以不要,那就是格力空调。”

  “经常有人讲,美国怎么样,德国怎么样,意大利怎么样,欧洲怎么样,哪里哪里怎么样……我觉得我们作为制造业来讲,不管谁怎么样,只有一样是不能放弃的:消费者想要什么。消费者想要什么机型,我就去做。”董明珠说。

  话虽如此,董明珠在智能机器人制造业上的布局,却远非一个“消费者想要什么我就做什么”那么简单。

  近年,广东省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机器换人”步伐。2016年初,董明珠向外界抛出了她的“机器人梦”,决定将机器人业务作为继空调和电机之后的格力第三大业务板块。

  “今年,在工业机器人这块,格力是否会有新的动作?”面对时代周报记者的提问,董明珠披露说:“当然有啦,我们今年大概可以做出5000台机器人。”“我们的机器人完全是自己的技术,不是简单的组装,里面的关键技术完全由格力自主研发开发出来。”她强调。

  对于智能机器人的销售前景和利润,董明珠表示:“我今年就可以卖5000台,你认为这是什么前景呢?我还没考虑利润问题,我主要考虑的是市场改变。 我们做了5000台,就可能是中国数一数二大的机器人公司了。没有什么以后该怎么走的问题,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就这么简单。”

  企业家应助力供给侧改革

  自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持续热点词汇,并被写进了这次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的重点工作,李克强表示,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谈及家电制造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董明珠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的大部分制造业还是停留在组装、加工阶段,自己无法创造新技术。“特别是我们做制造业的,感觉供给侧改革是势在必行。这不是简单的产能过剩,是技术落后的问题。”

  相关政策的缺失也拖了家电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后腿。

  “以家电使用年限为例”,董明珠介绍,“如果家电产品的使用年限为15年,年限之内出问题,企业就应该承担责任;超过年限后,消费者应承担责任。 “过了年限,电器老化会带来很多潜在的危险,比如火灾、触电等。有了这个界限,消费者就会意识到,该换新的了。十年间,技术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换 新的,消费者既买到了更加先进的产品,又拉动了内需,安全也得到了保障。”“但是,目前这项工作还是没有人去做。老是搞政策补贴,什么买一台空调补贴几百 块钱。企业就趁机钻空子,国家财政补贴就流入到这些不良企业去了,没有真正惠补给我们的消费者。政府应该重新考虑相关政策。”董明珠建议。

  “我可以自豪地跟人讲,你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到国外(买),但就是唯一的空调必须到中国来买,而且必须是买格力,就是这么简单。”董明珠对时代周报记 者说,这就是她对供给侧改革的理解,“供给侧改革不能光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还需要大家努力去干,才能真正改变。而且战略定下来后,关键在于实施、执行, 执行很重要。”

  如何执行?到了企业家该站出来的时候了。

  “我们当企业家这么多年,回头看看,整个国家资源都给到我们了,多少企业家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成长起来、富裕起来的?!走到今天,能不能反哺这个社会,为国家的强大做点事情?我有能力,我就想尽量交税,尽可能多地交税。”董明珠讲话铿锵有力。

  对目前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董明珠第三次反问记者:“这有什么关系呢?你们老讲经济不行,但是我很好啊,我的利润增长了。”董明珠接着公布了一串数据,“我原来的利润只有10%,现在有12%。另外谈市场占有率的话,我原来有30%,现在接近50%了。有什么不行的呢?”

  “我真的希望中国有更多的企业走向世界,那才是真正的‘中国制造’。一个格力做得再好也没有用,中国还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我相信,已经有更多的企业家在觉醒,会真的站出来、承担社会责任。”董明珠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知读会

从科技史挖掘创新根源

从科技史挖掘创新根源

《乔布斯传》作者艾萨克森的《创新者》,为我们解答了一个问题:如何让创新发生? [详细]

直播预告

谷歌围棋“人机大战”

谷歌围棋“人机大战”

3月9日中午12点开始,新浪科技将在前方为您带来全程视频直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