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上的中国公司们

2016年01月11日 01:12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年1月初的拉斯维加斯是科技爱好者们的“梦想之城”。全世界的科技公司都涌入在这里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新技术、新概念挤满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狂热地描绘未来世界。

  而今年,中国公司们成为展会上引人瞩目的风景。在美国时间1月6日至9日举行的2016CES展上,将近三分之一的参展商来自中国,爆发性地达到1100余家,是去年的两倍。

  “每一家公司都渴望在这里影响意见领袖、影响客户、影响消费者!”一家中国参展公司的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说,CES正如拉斯维加斯充满欲望,越来越多野心勃勃的中国公司从这里走上舞台。

  “一上午三星来了好几拨人看。”一位中国参展商说。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CES展上,中国公司的参展数量大幅增长,展位面积也向三星、LG、索尼、英特尔等科技巨头看齐。

  1月6日早晨10点,CES展场已经人头攒动。中国公司TCL在这里占据了一个1100多平方米的大型展位,展出了即将登陆美国市场的65寸量子电视,超过4999美元的定价在北美也属高端,“一上午三星来了好几拨人看。”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TCL旗下的上市公司通力电子是一线的电子产品代工厂。“你在CES转一圈,不少公司都是我们的客户。”通力电子副总裁王晓峰说。但是今年,这家公司带到CES的“秘密武器”不是生产线,而是云系统,“北京天气怎么样,PM2.5是多少?智能设备可以自动检测,开启净化处理。不同品牌的家电、不同的协议都可以进行连接、交互。”王晓峰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公司有600多名研发人员,已经为生产最先进的智能产品做好了准备。

  另一家传统制造商海信的展位紧邻英特尔,同样面积巨大。海信美国公司总经理刘斌表示,海信收购夏普美洲电视业务后,夏普北美地区高端产品也将应用海信的显示技术。随着日系彩电企业的衰落,中国彩电厂商在未来趋势里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中国原创显示技术正在加速出海。

  “中国企业在CES上的表现,就像1990年代早期的日本企业”

  在国外媒体与观众眼中,中国也不再只有珠三角的生产车间、深圳华强北的“山寨机”和人口庞大的消费市场。一些中国公司正成为引领潮流的科技明星。

  在华为的一场展前发布会门口,等待入场的外国媒体和参观者排起了长队。“足有100米!”一位当地工作人员惊讶地说。在外国媒体眼中,这家中国公司是2015年智能手机行业的最大赢家。在2016年的CES大展上,华为的手机和智能手表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无人机在2015年CES上声名鹊起,今年更是风头强劲,无人机厂商的展位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是去年的三倍。20余家无人机参展商中,大疆、零度、极翼、亿航等中国公司占据主导。

  咨询公司RADIantInsights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无人机销售额将突破50亿美元。中国公司已经获得了先机。有资料显示,总部位于深圳的大疆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无人机厂商,海外市场占70%左右。

  “中国企业在CES上的表现,就像是上世纪90年代早期的日本企业。”美国调查机构Creative Strategies 总裁本·巴拉林称。

  除了梦想,还有更现实的诉求

  不过,在瞬息变化的科技世界,即使已经踏入了CES的竞技场,对于一家公司而言,距离成功仍可能隔着千山万水。无数曾被寄予厚望的科技新秀成为转瞬即逝的流星,大批企业在概念炒作之后跌落现实。

  而对于很多中国企业而言,参展CES其实有着更加现实的诉求。

  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让中国科技公司对海外市场更加看重。“CES对于中国品牌商而言非常重要。”一位参展商表示,去年以来,美国经济形势好转,对于新品牌的进入是一个契机,“而且CES的影响力远远不限于美国,超过150个国家的科技企业高管都来到了现场。主办方还预计,今年CES将有超过15万观众,6000位全球各地的记者参与报道。”

  此外,世界产业格局的变化,也给中国公司提供了机会。“技术或许看起来依然眼熟,但它们的市场以及提供商或许将大不一样。”有媒体评论称。

  TCL多媒体海外业务中心总经理王汝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难度最大的是品牌被海外市场认可,“而现在是最好的时候,比如在电视市场,曾经辉煌的日本企业、欧洲企业已经无力玩下去,在很多领域,这些企业已经退出了竞争。”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周末要闻回顾

网信办称应对快播依法查处

网信办称应对快播依法查处

网信办发言人称,所有利用网络技术开展服务的网站,都应对其传播的内容承担法律责任。 [详细]

专题报道

CES2016:科技巨头分庭抗礼

CES2016:科技巨头分庭抗礼

今年CES期间,大公司一改以往单打独斗的架势,敞开心胸,取长补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