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万僵尸空调将入市场 库龄最高达5年

2015年08月21日08:45   中国网    收藏本文     

  2015空调冷年已结束,但空调市场巨大的库存压力并没有得到缓解,仍旧有大量“僵尸空调”囤积仓库。有行业人士透露,2015冷年空调库存将达到4000万套,基本上相当于国内空调市场一年的需求量,部分空调库龄高达五年。针对“僵尸空调”困境,业内专家指出,打破传统的经营模式,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创新才是解决僵尸空调的根本方法。

  何谓“僵尸空调”?“僵尸空调”一词源自前段时间市场上出现的“僵尸肉”,指的是仓库储存时间长、功能远落后于市场新品的过时空调,这些空调一般拥有2-3年库龄,有些甚至高达5年。正如“僵尸肉”一样,消费者在选购时很难从外观上分辨出“僵尸空调”,但“花冤枉钱买旧货”的消费体验让消费者叫苦不迭,商家的这种清库存行为也让人从心理上难以接受。

  除了心理上感觉上当受骗,“僵尸空调”的危害并未引起大部分消费者足够重视。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长期积压,空调元器件可能会因受潮等原因导致产品寿命降低,系统内的制冷剂也有泄漏、凝固、变质的可能,这样的空调在使用时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其次,空调更新换代速度很快,老空调的价值会随存放时间增长而降低,因此经销商常采用降价让利措施清理“僵尸空调”,消费者不明真相,看似得了优惠,实则为低价值空调买了单。

  据分析,市场上之所以存在大量僵尸空调,一方面是源于企业落后的经营模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产品无法满足用户需求,最终造成库存积压。大多数空调企业采取“淡季生产产品,旺季销售库存”的经营模式,这直接导致巨量库存出现并使行业处于高风险运营状态。而追根溯源,一些空调企业在传统的产品思维导向下,为降低成本拼命加大产能,但生产研发却脱离用户真实需求,以至产品上市后缺乏销售力,这成为僵尸空调巨量存在的根本原因。

  有行业人士提醒,要辨识“僵尸空调”其实有诀窍。最简单的是看铭牌,每台空调出厂时都会有产品检验员盖章的检测铭牌,铭牌上会标明生产或出厂日期,看了铭牌就会知晓产品到底是不是“僵尸”了。另外,用户购买空调时应提前了解空调市场最新的技术和概念,一般来说具备最新功能、概念的产品都不会是僵尸空调。

  对于“僵尸空调”乱象,有业内专家表示,在体验经济时代,制造企业的中心任务不再是扩大产能,而是要在用户端捕捉需求,否则就会造成4000万僵尸空调的可怕库存灾难。因此,空调企业只有转变运营思路,紧贴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创新才可能摆脱库存困扰,而这种新的创新之道将是整个空调行业未来转型升级的重要趋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空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