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危局:断臂自救失败 紧抓巨亏业务不放手

2015年05月26日08:04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夏普公布2014财年财报,亏损2223亿日元,这是夏普时隔1年再次遭遇净亏损。面对亏损,夏普抛出了以重组事业组合、固定费用削减以及组织及管理的重组与强化为主旋律的新中期经营计划。尽管如此,夏普寄希望于液晶面板业务翻身的做法仍然令业界失望。

  阴云再次笼罩正在进行重组的夏普。

  虽然一直为了扭亏盈利而努力,但是近日公布的2014年财报(截至2015年3月)却给予夏普惨痛打击。财报显示,夏普2014财年净亏损2223亿日元。

  为了尽快摆脱经营困境,夏普拟在全球裁员10%,其中日本国内自愿退休3500人左右。而据夏普株式会社大中华区CEO、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新原伸一的说法,裁员不涉及中国区,且中国区业务不会收缩。

  与此同时,为增强资本金,夏普向两家银行以及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发行优先股,增资2250亿日元。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夏普的亏损不是第一回,全球裁员也不止一次,但是作为一家员工终身制的日企,开始裁员说明企业真的已经到了“危机关头”。

  “但是,若不改变企业的管理制度,在家电创新技术上加紧脚步,寻找新的增长点,其他的改革方式,都可以说是于事无补。”刘步尘说,时隔一年的净亏损让夏普必须深化改革。

  目前,夏普正努力将业务重组为五大子公司,以重建盈利能力。只是,这位落后了太久的亚洲电子行业老牌巨头,能否真的走出危局,再创辉煌?

  自救失败

  近年来,夏普一直在扭亏路上不断努力。2013财年,夏普盈利115亿日元。当时,夏普乐观估计,2014财年预计盈利将达500亿日元。

  现实是残酷的。今年2月,夏普株式会社社长高桥兴三对外宣布,2014财年的经营业绩最终将出现赤字,赤字额约为300亿日元。而近日公布的实际亏损额为2223亿日元,是预期的7倍多。

  另据日媒透露,夏普早已深陷债务危机。据日经新闻报道,夏普在3月就已经同两大银行债权人协商,提交重组方案,寻求债主“救命钱”。这样的消息传出后,公司股票直线下跌。

  日本其他媒体也报道称,截至去年底,夏普的债务规模高达一万亿日元(约合84亿美元)。其中,瑞穗银行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持有大约50亿美元的债权。

  对此,媒体观点认为,如果夏普公司能够将1500亿日元的债务调整为优先股等其他股权,那么,夏普的财务健康状况将大为改善,可以应对业务大规模重组带来的资金需求。美林美银日本业务研究部门负责人片山瑛一表示,如果大银行答应了夏普的重组方案,夏普就可以获救。

  但随着财报出炉,夏普超2000亿日元的净亏损无疑引发了广大投资人的担忧。

  此外,到2015财年末期,夏普公司高达5100亿日元的信贷额度将到期。日经新闻表示,如果夏普在大规模结构重组方面进展迟缓,盈利仍然低迷,那么夏普在财务上的“翻身”将非常困难。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机构投资人一直在向夏普施压,要求进行业务结构调整。

  据了解,由于前两年大尺寸面板巨亏,夏普的核心业务已转变为中小液晶面板,并主攻中国市场。而中国京东方与华星光电等科技公司在中小屏幕的配置上,也对夏普造成一定程度的替代和竞争影响。

  去年三季报显示,作为夏普中小尺寸面板的主力工厂,龟山第二工厂的中小型面板生产比例,在2014财年下半年只保持在35%左右。

  除了主力业务亏损外,新兴业务也并没能为夏普带来盈利。以夏普近年来力推的健康环境业务为例,其营业利润在去年三季度下滑25.1%,而去年全年预计下降14.4%。

  面对亏损,夏普早已开始了一系列断臂求存的行动。

  在经历了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巨亏后,夏普进行了数千人的裁员,并向银行申请了44亿美元的救援贷款,还将导致亏损的十代线37.6%的股权出售给了台湾鸿海集团。与此同时,夏普史无前例地接受了三星[微博]和高通[微博]的股权投资。2014年9月,夏普更是宣布退出欧洲家电市场,转而采取品牌授权的方式继续经营。

  但让夏普困窘的是,断臂自救反而让自己陷入了恶性循环当中。2014财年的巨亏,让夏普不得不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

  认知落后

  让人玩味的是,夏普本已在2013财年实现扭亏为盈,却又因何在2014财年陷入巨亏?

  对此,新原伸一的解释是,在未计入体制改善费用前,夏普2014年度营业利润实为401亿日元。体制改善处理使营业利润损失882亿日元,这包括多晶硅(太阳能业务原材料)长期合同单价预提损失587亿日元,以及液晶库存减值295亿日元。计入这一费用后,营业亏损480亿日元。

  新原伸一坦诚说,“我们对市场变化的应对能力还是不足”。具体来说,一是对美国电视业务、中小液晶业务的变化反应迟缓;二是具成长性事业建立迟缓;三是液晶电视和中小液晶面板,相对其他公司强烈的价格竞争,“我们成本竞争力不足”;四是管理经营力度不足。

  在刘步尘看来,市场变化应对能力的不足确实是夏普陷入亏损的原因之一。但是,具体因素却不止如此。

  其实,熟知电子行业的人都知道,从2011年开始,日系电子企业开始了全面溃败。转眼4年过去,中国电子企业的格局都更新换代了几次,而日本依旧处于泥泞之中。现在,关于日系电子企业的新闻大多充斥着亏损、裁员等负面字眼。

  “从宏观角度看,夏普的业绩下滑是受到了日本经济的影响。近几年,日本总体经济下滑得非常厉害。中国有句古话,‘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糟糕的国家经济,必然会影响行业的发展。因此,昔日辉煌的企业,比如索尼、夏普、日立、任天堂等世界电子行业的先驱,如今都在走下坡路。”刘步尘说。

  正如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说的那样,夏普业绩的恶化部分原因在于“全球的衰退”,一系列“断臂自救”的改革并不能将其从亏损的泥潭中解救出来。

  曾几何时,我们的抽屉里还安放着索尼的walkman和PSP。如今的现实是,它们已经永远地被搁置了。听歌、玩游戏、刷微博、微信,与世界联通是如今社会的主流,年轻一代手中拿的是iPhone、三星、小米……已经很少看到日本品牌的身影。

  “不可否认的是,以往,夏普等日企创造了功能机的辉煌,而在进入智能机时代的时候,他们慢了很多步。”刘步尘说。

  研究日本电子行业多年的小田切敏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承认,智能手机是近年来世界电子业里的一项革命,而苹果无疑主导了这场革命,所以,他们获得了市场优势,赚得盆满钵满,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富可敌国”;韩国的三星,韬光养晦,迅速提高了亚洲市场占有率。“而亚洲另外一个电子行业强国中国,后来者居上。我可以毫不迟疑地说,中国手机制造商依靠快速的反应时间,超越了日本,向世界输出了华为、中兴、小米等不错的品牌”。

  相比之下,日系电子企业在这场革命中就显得非常愚钝了。众所周知,日系电子企业一直是以“严谨”的工艺闻名世界,这也是其取得辉煌的重要原因。传说,在日本电子制造业的术语里,甚至没有“不良率”的概念,这源于其近乎变态的企业文化,严谨、仔细。

  “我们都说,日本有世界上最优秀的员工,也拥有最糟糕的市场反应能力和冗长繁琐的企业文化。”刘步尘称,也正是如此严苛的品质理念,造就了日系电子严重滞后的产品效率。毕竟,要做到一种“零缺陷”的工艺,需要层层把关、反复打磨。而现实生活中,谁也无法在快节奏的变化中保持完美的能力。

  也有观察家直言,由于日系电子企业的CEO大多数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导致日系电子产品离年轻人越来越远。在这些“老家伙”的意识里,手机、电视等产品依旧是奢侈品,是可以去“传承”的物件。

  “这样想来,夏普等日本电子企业面临这样的困境并不让人意外。”小田切说。

  中期改革

  然而,面对外界“走向末日”、“日薄西山”的言论,夏普并不想就此认输,它仍在筹划自己的东山再起之路。

  5月14日,夏普酝酿已久的2015-2017财年新中期计划对外公布。夏普希望2016财年、2017财年分别实现营业利润1000亿日元和1200亿日元,净利润重新变为黑字。

  对于具体计划,新原伸一表示,夏普将通过能源解决方案业务结构改革、液晶业务结构改革、人员合理化、固定费用消减等措施实现。夏普将在全球裁减人员10%,其中,日本自愿退休3500人。

  根据夏普的计划,今年6月起,将在日本招募大约3500名自愿退休的员工。这比夏普在2012年创下最大赤字危机时的裁员规模还要多出500人。据悉,这些员工将在今年9月底退休,而夏普预计将为此付出约350亿日元的补偿金。

  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区不受此次裁员影响。

  财报显示,2014财年,夏普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11408亿日元,同比增长23.3%,占夏普海外市场收入的62.8%。“中国是夏普惟一的海外业务增长地区,所以中国业务还会继续扩大,(夏普在中国的人员)不会缩减。”新原伸一说。

  与此同时,夏普还准备调整组织架构,从“事业部制”变为“公司制”,设立五大子公司,增强灵活性,加快市场反应。据新原伸一介绍,这五大子公司包括消费电子公司、能源解决方案公司、商业解决方案公司、电子元器件公司和显示器元器件公司。

  “夏普将拓展B-B-B渠道,如车载、医疗器械等专业方向。这些领域,准入门槛高,对品质要求高,不像智能手机面板那样有很多公司生产,而夏普有高端面板的生产能力。”新原伸一表示。

  除此之外,伴随新三年计划出台,夏普中国区也进行了高层人事调整。2015年6月,今矢明彦将接替新原伸一,出任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新原伸一将卸任现职务,担任顾问。同时,酒井功将接替椋木康裕,出任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负责中国市场的销售。

  在大规模重组的同时,夏普还获得了总共2250亿日元的金融援助,这是夏普近三年来接受的第二笔大型援助。

  夏普表示,为改善日益恶化的金融环境,将以优先发行股票的方式,接受瑞穗银行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共2000亿日元的金融援助。

  夏普还将以同样的方式,接受日本产业革新机构250亿日元的注资。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可以称得上是夏普在液晶领域的对手。其在2012年,将日立、东芝[微博]、索尼的液晶业务合并,成立了日本显示器(JDI)公司。

  夏普改善资本环境的举措不止于此。有消息称,为弥补亏损,夏普计划大幅削减资本金,从原来的1200亿日元左右减少到5亿日元。不过,夏普方面并未对此作出回应。

  此外,日本媒体报道称,夏普意在使公司结构扁平高效化的机构改革将从今年10月开始。

  固步自封

  值得一提的是,在夏普的改革之路中,与其他对手纷纷选择放弃液晶,开拓多元化业务不同,夏普依旧选择在亏损的液晶面板上做文章。

  然而,夏普的亏损与其液晶电视机与智能手机液晶屏业务面临激烈的价格竞争脱不开关系。据夏普去年三季报显示,导致营业利润减少的因素中,电视业务占比18%,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就是占比15%的液晶面板业务。

  日经中文网也认为,夏普2014年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主要是液晶面板主力生产基地三重县龟山工厂等设备减损处理,以及计提光伏电池原料相关领域的行情恶化导致。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夏普要紧抓液晶面板这块烫手山芋不放?

  此前有坊间传闻,夏普要把一直拖累业绩的液晶业务从公司主体中剥离出去,以减轻包袱。

  一个例子是,夏普此前命名为夏普显示器公司的十代线,在接受鸿海的注资后,改名为堺显示公司。而在独立经营后,由于鸿海带来的产品需求,十代线之前闲置的产能也得到了释放。

  但是从新的中期计划看,液晶业务最终以单独组建内部公司的形式留在了夏普。

  业内人士表示,成立独立业务公司,是日本所有企业的普遍做法。切分开独立核算,更有利于每家子公司提升效率。因此,在夏普内部举足轻重的液晶业务,依然在夏普的新中期计划中承担重要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财报显示,液晶面板业务占夏普合并净销售额的30%左右。而液晶业务公司的资产价值,据日媒估计在3000亿日元左右。

  但不容忽视的是,执着于液晶面板的夏普,在该方面已经优势不再。在大众眼里,技术已经不再成为夏普限制其他对手入局的门槛。众多8.5代线的建设已经改变了大尺寸面板供不应求的局面。对手的增加,更是使夏普的液晶面板遭遇到激烈的价格战,这也导致夏普中小尺寸面板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利润骤减。高桥兴三也承认,“应变能力差和成本竞争力弱”是夏普亏损的原因。

  分析师指出,如今中国液晶面板厂商京东方的中小尺寸面板在全球的市占率已经成为第一,而在中国市场,夏普还要与同为日本企业的JDI展开激烈价格战。

  由此可见,夏普寄希望于液晶面板的做法多么令人不解。

  对于这个问题,小田切敏也犹疑了片刻,他对记者坦言,“我犹疑是因为我在思索,为何时至今日,夏普还在执着于液晶面板?事实证明,2013年之后,液晶面板已成昨日黄花了。我虽然也很想看到夏普东山再起的一天,但是他们的努力方向让走出困境的希望变得有些渺茫。或许夏普也在困惑,因为断臂自救的策略已经失败了,夏普需要更深层次的改革。”

  刘步尘也认为,如今,早已是OLED屏幕开始布局电子市场的时代,而夏普还抱着液晶面板不放,显然不合理,也无法为它获得扭亏为盈的机会。

  “夏普已经意识到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以及一些市场政策方面的滞后性。而2250亿日元的援助,显然能够让夏普在巨亏面前喘口气。但是,这只是治标不治本。”刘步尘指出,夏普为了止亏作出过很多努力,但是一直以来,无论如何改革,却让人看不到夏普的新产品、新的增长点,这让它的扭亏之路显得更加迷茫。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夏普液晶面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