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都是回忆:盘点那些逝去的家电品牌

2015年05月16日17:55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现在大家的生活中,各种家电产品可以说是与我们密不可分的。无论是大家电还是小家电,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使用便利,让大家享受到了更加快捷方 便高效率的生活。然而在历史长河中,很多经典的国产品牌时至今日依然是屹立不倒。以电视为例,大家熟悉的熊猫电视,成立于1936年、时至今日,熊猫品牌 依然健在,并且有熊猫牌的智能电视在售;而家喻户晓的牡丹牌电视机,前身为成立于1973年的北京电视机厂,同样保留着牡丹品牌,只不过现在从事数字电视 产业和大数据服务,并不再坚守电视市场。用这两个经典家电品牌举例,可以说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厂商都能像熊猫和牡丹一样,可以保持常青树的态势茁壮成长。

80后记忆犹新 盘点那些逝去的家电品牌

  近些年来,很多品牌则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线,甚至是悄然无声的消失。这些已经逝去的品牌,有很多在当年都是红得发紫的品牌,市场占有率也极高。但是由于多种原因,这些品牌还是被市场所淘汰,甚至让现在不少90后都感到十分陌生。作为一名80后,笔者可以说也是见证了很多经典的家电品牌在消逝,很多品牌过早的黯然离去,也成为笔者心中永远的回忆。

80后记忆犹新 盘点那些逝去的家电品牌 经典的牡丹牌彩色电视机无需多说,已经成为不少80后永恒的回忆

  那么,除了刚刚提及的牡丹牌电视之外,还有哪些特别值得关注的已经消失的国产家电品牌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回顾一下,那些当年影响力极大,却最终没有逃过倒闭命运的国产家电品牌。在这些品牌中,涵盖了洗衣机、收录机、VCD机和空调,都是属于80后小时候接触最多的家电产品,来看一下,有没有至今也让你回忆起来感慨尤深的呢?

  万燕VCD 世界上第一台VCD来自中国

  说起VCD,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若干年前,VCD和DVD的曾经红极一时,成为不少家庭中家庭影院产品的必备主角。在VCD刚刚诞生之际,谁家要是拥有 一台3碟连放的VCD机,并且具有卡拉OK功能,绝对是一件非常有面子的事情。有很多人以为和卡拉OK一样,VCD也是日本人发明的,其实则不然。世界上 第一台VCD机,是完全国产的万燕VCD机。万燕的大名,可以说是中国乃至世界VCD史上值得纪念的一个里程碑。

80后记忆犹新 盘点那些逝去的家电品牌 尽管照片不太清晰,万燕却在VCD发展史上留下了清晰的烙印

  在VCD机发明之前,光盘的概念对于很多民众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虽然在此之前,已经有LD视盘机,但是毕竟LD机的普及程度很低。一方面是因为盘片的价 格过高,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资源并不丰富,这也正是VCD机诞生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作为全球第一台VCD的研发公司,在外界看来,万燕VCD一直有着极 其神秘的色彩。其实与其说万燕具有的传奇色彩,其实核心焦点人物当属姜万勐,当年他意识到MPEG技术非常领先,于1992年出资数十万美元。经过了深入 研究,终于在1993年9月将试制成功全球第一台VCD机。相比传统的录像机而言,VCD机的清晰度有了很大提高,在光盘价格方面,又比LD盘片有着很大 的价格优势。

在VCD机发明之前,日系品牌的LD影碟机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在VCD机发明之前,日系品牌的LD影碟机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

  至于万燕这个品牌的来历,实际上还有一些历史渊源的。由姜万勐与美籍华人孙燕生共同合作,出资1700万美金,共同注册了万燕公司。万燕的名字,正是取自两 个人名字中间位置的中文组合。在万燕VCD诞生之后,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关注,一时间很多国外企业也纷纷投入了关注的目光。甚至还有一些国外公司,不惜从国 内购买VCD,回国之后进行研究。

80后记忆犹新 盘点那些逝去的家电品牌 就万燕来说,VCD机产品在后续产品线中,缺乏明显的创新功能

  而对于万燕来说,尽管说当时的销量与市场预期并没有太多差异,但是支持产权保护不够重视。因此,万燕并没有将VCD的核心技术申请专利。在姜万勐看来,当时没有申请专利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想尽快扩大市场占有率,让更多人可以熟知万燕VCD。

  不过在一段时间之后,万燕并没有延续当年的辉煌。由于前期投入的研发成本过高,万燕逐渐感到不堪重负,同时,万燕在市场营销方面宣传效果也并不太理想。因 此,万燕VCD就逐渐走向没落。其实在VCD行业中,不仅是万燕,还有很多消逝的品牌,比如成龙大哥代言的爱多VCD等品牌,也都消逝在历史长河中。总体 上看来,万燕VCD的没落,一方面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则是对专利技术的不太重视。

  白菊洗衣机 服役多年依然完好如初

  就目前来说,很多用户家中都在使用新型的滚筒洗衣机。除了滚筒洗衣机之外,传统的波轮式洗衣机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也逐步有让位于滚筒洗衣机的趋势。在若干年前,最经典的波轮洗衣机, 就是大家在一些电视剧中经常能看到的双筒洗衣机了。而说起双筒洗衣机,留给用户印象最为深刻的品牌,则当属白菊和水仙。在80年代,在洗衣机行业有一句流 行的话语,北有白菊南有水仙。这两个品牌影响力极大,可以说是深入人心。特别是对于北方用户来说,白菊洗衣机,绝对是记忆中难以忘却的回忆。在笔者的记忆 中,早在80年代末期,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家里就凭票购买到了一台白菊洗衣机。这台洗衣机服役十多年,都没有损坏,后来因为购买新的洗衣机,旧的洗衣机送 给了农村的亲戚使用。

80后记忆犹新 盘点那些逝去的家电品牌 现如今,白菊双桶洗衣机只能在二手网站中看到它的身影

  和现在的全自动洗衣机不同,那时候的白菊双筒洗衣机,都是属于半自动的 产品。洗衣机左侧是洗涤桶、右侧则为甩干桶。整个洗衣服的过程,都需要人工来操作。比如洗衣机注水的时候,需要观察洗涤桶的最低和最高水位线,水位需要处 于两者之间,否则就会因为水量过少而缠绕衣物,或者水量过多而溢水。在洗涤完成之后,则需要将洗完的衣服放入到右侧的甩干桶中,在放置完成之后,再用塑料 的小盖板将桶口压住,从而防止衣物被甩出。在儿时的记忆中,在周末能帮父母用洗衣机洗衣服,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80后记忆犹新 盘点那些逝去的家电品牌 白菊洗衣机也是80后的难忘回忆

  白菊洗衣机的前身是北京市洗衣机总厂,也是全国最早生产洗衣机的国有企业。到了上世纪90年年代中后期,由于洗衣机产品的准入门槛不高,很多厂商都开始生产 洗衣机,品牌的增多势必会对产品销售量和价格造成影响。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白菊也曾经在1997年从国外引进了滚筒洗衣机生产线,花费上亿元资金。不过 由于消费者的使用习惯等多方面的原因,整个市场对滚筒洗衣机认可程度并不高,因此也让白菊身陷囹圄中。在1998年,白菊将洗衣机生产线从北京迁往河北, 逐渐也淡出了大家的视线。

  ■ 燕舞收录机 经典电视广告永生难忘

  说起国内消失的著名家电品牌,相信一旦提及起燕舞的大名,大家都不会陌生。燕舞收录机的电视广告,让很多人都是记忆深刻的。广告中,阳光向上的大男孩背着吉 他,与燕舞收录机起舞,拍随着美妙的音乐,唱出了那句深入人心的广告词--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这一经典的电视广告,也取得了很大成功,让燕舞也 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

80后记忆犹新 盘点那些逝去的家电品牌 当年经典的电视广告,如今燕舞小子早已成为燕舞大叔

  比较鲜为人知的是,在燕舞收录机热销的背后,和其经营政策也是密不可分的。为了打消经销商的层层顾虑,燕舞对所有经营燕舞产品的单位实行补贴,亏损多少补贴 多少。一旦出现产品降价,经销商库存的产品,则可以按照差价来进行补偿。正是此举,让经营燕舞收录机的经销商吃了一颗定心丸,也对整个营销网络的构建,起 到了关键的作用。

80后记忆犹新 盘点那些逝去的家电品牌 双卡收录机,也是不少80后儿时所怀念的

  至1985年,有越来越多的厂商看到收录机产品热销,因此也投产到收录机的行业中。就这样,面对市场竞争,燕舞虽然也对收录机产品进行更新换代,但是销售量 却受到严重的影响。进入到90年代后,VCD产品开始走俏,燕舞却没有及时转型投入VCD机生产,因此也就注定了被市场淘汰的结局。在坚持到1996年底 的时候,燕舞宣布全面停产,两年后企业变宣布倒闭。那段经典的电视广告,也成为了永远的回忆。

  古桥空调 叱咤风云的北京著名商标

  记得小时候,时间大约在80年代末期,那时候笔者还在小学就读。记得在当时,空调还是个非常高大上的新鲜玩意,远远没有达到像今天一样的普及率。当时即使是能看到空调,也是属于老式的窗式空调。记得印象最深的,就是要将窗户玻璃拆掉,将空调固定住,对于住在低层或者平房的用户来说,特别影响采光。其实,还不只是这样。和分体壁挂式空调相比,窗机的噪音更大,而且特别容易和窗户框产生共振,噪音十分明显。尽管如此,夏天去有空调的小伙伴家,依然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

80后记忆犹新 盘点那些逝去的家电品牌 古桥窗机空调说明

  当时,北京台的电视广告中,空调电视广告有包括古桥、春兰和格力等 品牌。留给笔者印象最深的,就是古桥空调的广告。广告中有位老爷子手里拿着大扇子,对着电视观众推荐古桥空调。不过由于历史年代久远,距今已有25年以上 时光,因此在互联网中,并没有能够找到当时的电视广告。其实对于古桥空调来说,当时的拥有量还是非常之高的。在1978年,第一台古桥空调诞生,经过不断 的研发和成长,古桥获得了北京市著名商标的称号。和其他品牌空调不同的是,古桥空调并没有急于向外扩张,走出北京市场,而是专注于北京地区的空调销售。根 据资料显示,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是古桥空调最为辉煌的时期。古桥的空调年产量达到30万台,这一数字虽然现在看来并不出彩,但是在当年已经是处于行业 中的领先水平。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当时古桥空调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二左右,由此可见大家对古桥空调的喜爱。

80后记忆犹新 盘点那些逝去的家电品牌 经典的古桥空调,也消逝在历史长河中

  ● 古桥空调从辉煌走向没落

  然而时过境迁,古桥空调作为老字号国企,自然会有着沉重的包袱。同时,随着空调技术的门槛逐渐降低,越来越的厂商也纷纷进入这一行业中,空调市场的竞争也日 渐激烈。在1998年的时候,古桥空调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实际上,从1996年开始,古桥空调就开始了机制改革,通过优化组合等方式精简中层员工。 至1998年,取得的一些成效。

  但是好景不长。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01年古桥空调销售仅为12万台,库存空调高达10万台。至 2002年后则每况愈下,负债达到了1000余万元。事实上,古桥也曾经考虑过通过重组等方式盘活企业,怎奈在国企的体制下,条条框框约束过多,还要考虑 到员工的利益,因此古桥空调走向了没落。曾经的北京市著名商标,也永远的成为了一种回忆。

  ■ 崛起吧 别让国产家电品牌成为回忆

  在这里,笔者仅仅是列举了一部分消逝的国产家电品牌,其实还有很多曾经叱咤风云的家电品牌,也悄然无声的消失或者进行转产。除了牡丹、昆仑等这些电视之外,当年知名度很高的电视品牌中,厦华电视于2014年就已经退出电视业务,以1200万价格转让给万利达公司。此外,曾经的知名品牌乐华电视,也早已被TCL收购为子公司,还有高路华牌电视,也早已倒闭。至此,当年电视市场中“三华”都已经已经风光不再。如果把那些经典的品牌都回顾一遍,可以写成一部中国家电的编年史,多少让人熟知的品牌,都悄然无声的离去,甚至是被外资所收购。

  ● 家电厂商如何走出困局?

  其 实之所以要怀念这些逝去的家电品牌,除了记忆中那些难以忘却的回忆之外,还有很多问题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已经消逝的那些国产家电品牌究竟是生不逢时,还是 没有紧抓住市场机遇,现在看来已经不太重要。而面对激烈的本土市场竞争,以及大量国外品牌的涌入,目前国内的家电厂商,其实还有很多需要面对的问题。

80后记忆犹新 盘点那些逝去的家电品牌 国内家电厂商不仅要立足于国内,发展海外市场也是重要的一步

  目前在家电市场中,可以说买方市场,已经不是凭票购买的年代,因此厂商应该改变自己高高在上的思路,从用户的使用需求出发,进行产品研发。对目前热销的产品 来说,也应该具有危机意识,不能仅仅依靠几款明星产品为主。对于国企来说,也应该转变思想,对体制进行改革。不仅要着眼于国内的市场,不妨使用自己的高精 尖技术,走出去,到国外建厂,加大产品的出口,提高销量,从而实现利润的增长,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笔者也希望,若干年后,国产家电品牌能够和洋品牌一 样,享有更好的口碑与知名度,让曾经叱咤风云的中国家电品牌不再成为回忆。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家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