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总结苏宁转型6年 尤其感谢马云

2015年04月22日11:25   界面    收藏本文     

  4月21日,在苏宁云商2015年投资者交流会上,张近东对苏宁过去一年进行了梳理,并给出下一年度的计划。在近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张近东给在场的股东们展示了一些成绩,对于外界在苏宁发展模式、前景方面的质疑也毫不避讳。他还表达了对百度、阿里、腾讯们领衔互联网的感谢之情,他强调,零售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苏宁会以自己的方式,即通过O2O继续走下去。

  以下为发言内容节选:

  如今苏宁已进入加速车道,我们有信心是因为苏宁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在创新中走自己的路。苏宁的道路是什么?如何走自己的路。现在来看,我们已经形成了简单明确的结论。苏宁的定位就是零售商,90年代是专业零售商,过去10余年我们是综合连锁零售商,当前我们是互联网零售商。

  不同时代有不同发展特点,互联网是技术是工具,最终会像阳光和水一样成为全世界标配。零售商的本质是以更低的成本,为消费者提供更优的产品和服务。成本、专业、保障是零售业三大核心要素,我们清楚地看到无论技术和商业形态如何演变,这3个核心要素不会改变。

  谈外界质疑及对互联网的看法 尤其感谢马云

  和投资者聊,发现大家都会先入为主,觉得百度、腾讯、微信抢占了所有互联网公司的机会,其他成熟的电商已没有了苏宁的机会等等。无论是传统电商还是传统零售企业,都不可能在方方面面做到最好,所以我们有很大的机会。同行做得越好,对苏宁的促进作用也越大。

  我们感谢互联网,借助互联网技术,苏宁打破了门店扩张时期靠拼命抬价涨租金来赚取利润的天花板。

  正是由于互联网,才使得我们可以实现最优平台,实现渠道成本的下降,实现对消费者服务更好的覆盖。我们感谢BAT,感谢开拓者,尤其感谢马云。确实是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发展的机会和很多好处。

  正是因为互联网,才让苏宁全品类经营的理想得以快速实现,才有可能用苏宁多年来打造的能力为合作者提供服务,将成本中心转化为利润中心。

  6年来做了三件事

  一是拓展渠道。借助互联网,我们已经形成了云店、PC、移动、家庭的全渠道布局,通过收购PPTV使其成为进入客厅的入口。可能我们在SKU、流量方面还需要努力,但在平台渠道、技术等方面肯定不输给任何一家企业。当然我们现在还没有真正让PPTV发力,也没有实现向平台的靠拢,但在移动端的数据已经高于行业。

  二是拓展商品。过去只能专营某一类商品,现在已经建立电器、超市、母婴、百货、金融、文化等不同消费特性产品的全面组合。未来通过数据进行精准制造和精准营销。

  有人问苏宁在全品类拓展方面是否忙不过来,实际上早在2004年,苏宁就提出了要做沃尔玛的问题,2009年提出的目标是超过沃尔玛,互联网给了我们更大的空间。苏宁在每一条线上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和发展的平台道路。我们不是简单地赚取产品差价,我们有更多的内容。

  2009年起,我们走上了互联网零售的道路,所做的事一直都是围绕平台、商品、服务这个主线在进行。互联网零售就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事,需要时间去摸索,甚至试错。但是现在来看,苏宁已经走过来了。我们要打造“沃尔玛+亚马逊”的O2O模式,沃尔玛太重,亚马逊太轻,我们要做将二者结合的O2O模式。

  三是拓展服务。我们借助互联网工具,将服务自营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转化为社会化产品对外开放。这也意味着苏宁过去在未来方面的投入终于要从成本中心转化为利润中心。苏宁6月将上线数据云服务,借此我们可以了解供应商的实际运作服务,也可以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借用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的一句名言,“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现在对苏宁来说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未来要重点做这些事

  快速淘汰那些不能提供体验的门店,对于核心门店实现销售、体验、服务、本地化四大营销功能。

  云店是我们的转型产品,4月28日云店的开业是我们这几年努力结果的展示,今年规划了50家云店,我们会在试错中不断优化。我们成立了云店项目组,要以乔布斯做苹果的精神来做云店的产品。这不是传统的电商简单效仿就能推出的,它需要资源和投入,甚至需要凤凰涅槃般的重生。

  在门店、PC、移动端、TV端打通苏宁易购品牌,并在四五级市场、农村、校园等建立更多接触点。苏宁本身就是睡醒的狮子,可能现在还比较朦胧,朦胧是好事,可以不畏惧任何东西。我们改名为苏宁云商时,大家觉得云里雾里,苏宁云商就是过渡,苏宁易购就是产品。我们将回归狼性,我们将在某些方面寸土不让。虽然我们也停滞了几年,找不到突破口,现在易购已经让我们找到了突破口。

  超市、母婴是自营突破的重点,打造行业前三位规模与供应链能力。平台复购率从两次提高到了9次,超市品类用户购买小家电占比36%。此外,通过开放平台实现品类迅速扩张,全面满足消费者需求。我们在开放平台方面的速度低于竞争对手,我们不希望盲目扩张,而是希望稳步发展。我们今年要求达到3万家开放商户,1500万家的SKU。海外购是我们扩张商品品类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苏宁日本、香港、美国等的优势大力提高产品。

  零售业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年初以来,我亲自带队前往各个大区。我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向各地团队传达互联网零售的工作,亲自推动互联网零售在前沿市场的落地和见效。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苏宁张近东马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