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定制才刚刚起步

2015年04月03日03:23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家博会上,个性化定制的趋向已经在家电圈初露端倪,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产品开始走出传统,投身色彩的怀抱,彩电行业在力推4K画质、智能等概念之后,也开始转攻个性化。然而,记者通过观察发现,企业口中所谓的定制,大多只是改变了外观或者通过模块化来实现,有网友戏言,如此定制,实在是不够纯粹,有混淆概念之嫌,那么,家电产品的定制化道路究竟走的如何呢?

  太扯!

  定制家电是个“伪命题”

  随着“85后”、“90后”消费者逐渐崛起,家电市场的消费主力正朝着年轻化发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定制化家电似乎是应运而生的产物。实际上,早在2011年年初,海尔就提出了“只为需要的功能买单,为不需要的功能免单”的价值主张,通过线上获取用户个性化需求,线下满足用户需求的方式,构建出定制家电的雏形,并为此打造了“统帅”品牌,一直沿用至今。随后,奥克斯空调也“投石问路”,首创“定制团购”模式,联合淘宝团购发起“空调玩定制,万人大团购”的活动,消费者可在空调的功率、面板外观、功能等方面通过投票方式 随意搭配,最后选定两款消费者最喜欢的机型进行量产。目前,海尔、美的、LG、三星、博世等品牌的家电产品均在不同程度上支持定制业务。

  在多数消费者心中,定制产品从来都是高大上的代名词。“提起定制,就感觉到一种尊贵和个性,甚至是奢侈。”对定制服务感兴趣的消费者说:“定制会不会特别贵?真的完全按我的想法制作吗?”《爸爸去哪儿》全国热播时,林志颖曾在微博上表示,“我想要一个这样的手机,开机声音是Kimi说:酷毙了吧,桌面是Kimi可爱画面,里头的按键是Kimi的各种鬼脸,取 名叫黑米手机。”然而家电厂商提到的定制却与消费者的理解相距甚远。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所谓的“定制家电”并不是人们想象的一对一定制,而只是相对厂家推出的常规产品多了可以选择的功能组合而已。而这种组合也仅仅局限在产品的颜色、尺寸、个别功能上,可发挥的空间极其有限。此外,定制化的主导方也并非用户,整个方案的制定权依旧把控在厂商手中。说白了,目前多数商家宣传的“定制”,其实只是商家们区别产品型号以及拉低价格的新把戏,与真正的个性化定制毫无关联。

  太嫩!

  家电模块化才刚刚起步

  可以想象,若要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需求,产品的制造成本必然会出现剧增,企业的生产和研发能力都将面临严苛考验。目前,家电产品的生产模式是现代化流水线批量生产,而私人定制所要求的是为某一个性化产品单独开设一条生产线,这对于投资、人员分配、售后及成本控制而言都是不可能满足的。于是,要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私人定制,向手机、电脑取经,让家电产品采用模块化生产成为了业界共识。这既能让用户对产品的配置有更大的把控度,在更新、维护上也更加方便,同时还避免了整机报废造成的资源浪费。

  家电产业问题专家罗清启表示,模块化家电的出现最重要的贡献就是解放了用户,让用户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导,并一举颠覆了此前的产业发展形态,这正是互联网时代智能化、定制化环境下所需要的。“模块化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的需求,还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节约社会资源。”中国家电研究院设计总监蓝翠琴亦如此看待模块化的颠覆性意义。

  近日,海尔联合阿里巴巴推出海尔阿里II代电视,据海尔方面称,这是全球唯一一款可通过互联网形式定制的模块化智能液晶电视。它的特别之处在于拥有一个86pin接口,可以外接智 能电视模块,能够通过更换不同的模块,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实际上,谷歌在很久之前就提出了模块化的构想,但直到今年年初,谷歌Spiral 2手机才正式发布,性能却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目前,掌握成熟的模块化技术的企业并不多,这也决定了即便消费者选购一款模块化产品,也只能在同品牌之间实现兼容,且不说那个遥远的、随心所欲的个性化梦想,即便是步入模块化时代,门票都如此之昂贵。

  家电定制

  将推动硬件免费

  技术、产能的落差,成为定制家电难以逾越的门槛。然而,市场从来都只为利益所驱动,与“跨过龙门”相比,封疆掠地似乎更加实际且划算。目前,互联网与家电的跨界融合频频擦出火花,家电企业在寻求转型、合作及热炒概念上表现得格外积极。此外,政策的放宽对众厂商而言亦是一种鼓励,中国家电协会会长姜风指出,智慧生活是我们给这个时代最好的用户体验。

  大势不可逆,能够代表市场需求的趋向更是如此。我们不妨再以海尔阿里电视二代举例,由于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当用户的电视产品变得卡顿或者无法跟上潮流,需要更换时,用户只需消费200元,更换相应的模块即可,而普通的智能电视只能面对被抛弃的命运,而更换一台新的产品,动辄数千元的价格相对于模块电视而言,可谓代价惨重。另外,无论模块化产品还是普通的定制化产品,由于取材自线上的大数据,所以,它仍然代表了大多数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内容,同时丰富了用户选购时的可选项,从这几个角度看,定制化产品的诞生对企业、对消费者未尝不是一种福音。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也表示,硬件免费是大方向,未来家电产品的盈利将主要在内容、应用、平台、数据四个方面,盈利模式可实现多管齐下。虽然定制家电前行的道路并不明朗,但作为产业变更的中转站,作为加速硬件免费的强有力推手,其所具有的意义堪称深远。

  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潘洪杰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家电产品模块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