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堂:那些年成龙代言过的家电产品

2015年03月26日22:58   新浪数码 微博    收藏本文     

  要说起成龙大哥,那是在华人圈子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哥以热心肠、诙谐、会功夫的正面形象在萤幕上塑造过不少英雄人物。所以很多厂商都会请成龙来代言,这其中就包括了很多的家电厂商。

  要问代言效果怎么样,肯定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但光有关注度并不一定就代表产品能够成功,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那些年成龙大哥代言过的家电产品。

小霸王学习机小霸王学习机

  小霸王学习机

  小霸王学习机是上世纪90年代由广东省中山市小霸王公司推出的任天堂8位红白机兼容产品,小霸王为机器增加了键盘,并增加了五笔、打字、BASIC、英文等学习应用,因而在当时风靡一时。80后的朋友应该都还记得当时电视上小霸王的广告歌“你拍一,我拍一,小霸王出了学习机”以及由唐老鸭的配音演员李扬配音的“啊哦,小霸王其乐无穷!”的广告词,以及当年和小伙伴们一起奋战的那些岁月。

  1994年,小霸王聘请了成龙作为形象代言人拍摄广告,并打出了“望子成龙小霸王”的广告词,因而使得小霸王家喻户晓。可是1994年已经是32位游戏机的时代,索尼在那年推出了PS,8位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然而国内厂商并没有能力复制32位游戏主机,因而小霸王慢慢的就悄无声息了。

  现在小霸王还活着,还在做着模仿和借鉴的事情,最近其就推出了一款和苹果iPhone 6外形一模一样的Android手机。小霸王没有借助当年的成功去打造自己的产品,真是让人扼腕叹息。

  爱多VCD

  VCD的视频分辨率虽然只有352x240,但其在中国一推出就以廉价和片源丰富很快风靡大江南北,并取代了VHS录像带和LD镭射碟的地位。当时几乎全国所有的大小家电厂商都在生产VCD碟机,其中最著名的一家叫爱多。

  爱多是由广东中山人胡志标创立,1996年,爱多花了450万元的高价请成龙为其拍摄了广告片,这在当年几乎是爱多的全部利润。其简洁干脆的广告词“爱多VCD,好功夫!”这则广告在央视播出后,很快在全国掀起了一阵“爱多旋风”。1997年,爱多年销售额由2亿元人民币一下子跃升到16亿元人民币,爱多也进入了中国电子50强的排行榜。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市场发生变化,爱多资金链断裂,合伙人反目,高层纷纷出走。到了2000年,爱多彻底倒下了,从公众眼中消失,创始人胡志标锒铛入狱。

  格力空调

  2010年,国内空调老大:广东珠海格力请格力做形象代言人,并推出了“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好空调,格力造”广告词的广告。然而到了2014年,由成龙出演的格力广告却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格力董事长董明珠证实,双方合约到期,不再续约,和平分手。取而代之的是由董明珠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同出演的格力广告。

  究其原因,还是成龙的代言成本太高,董明珠坦言,“(不请成龙)一年可以节约1000万元。”企业都要考虑成本,这一点无可厚非,在格力看来,这1000万花得不值。其实格力最大的形象代言人就是其董事长董明珠,由董事长出马,不但不用花一分钱,还能更好的宣传其企业形象。

  志高空调

  随着格力与成龙的合约到期,广东另外一家空调企业,位于南海的志高又于2014年年底与成龙签订了合约,聘期其为形象代言人。有成龙人物形象的广告海报也已经出现在各大电商网站。对此,董明珠表示并不看好,这位女强人一直以心直口快,不怕得罪人、敢说而闻名,她近日就直言不讳的对媒体说:“志高用的人,都是格力不要的人。他以为用了成龙做代言,就能跟格力比肩了?他的出发点就错了,怎么有可能成功?”

  总结:

  这四家请成龙代言的家电厂商都是广东企业,这也许是因为成龙在粤语圈里的超高知名度有关。网上有人戏称“成龙代言魔咒”,称成龙代言的厂商往往没有好下场。如代言爱多,爱多倒了;代言汾煌,汾煌倒了;代言霸王,霸王出事了;代言卡巴,卡巴也不行了……虽然事实并非如此,但请大明星代言也并不一定能够成功,家电厂商更应该练好内功,踏踏实实做好产品才是最重要的。(大光)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成龙格力小霸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