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新闻调查:网购防骗哪些陷阱不容忽视

2015年03月09日07:49   万维家电网    收藏本文     

  时下的年轻人都喜欢网购,网上购物已成了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在享受网上购物带来的便捷的同时,又会时常遭遇到支付圈套、实物与宣传图片不符等情况,网购如同“雾里看花”,真可谓网购有风险,消费需谨慎,一不留神就会陷入“网购”陷阱”。

  下面,小编就给大家分享怎样网购才能买到与图片相符的物品,网购的陷阱有哪些,教您如何应对!

  网购陷阱1:夸大其词、虚假宣传(买到的商品不能让人满意,包括:有色差,电脑的图片有时候看起来很漂亮,拿到实物,却又不一样;二手货;尺寸问题等。)

  应对方法:

  1.选择历史较长的网站购物。

  2.选择访问量较高的网站购物。

  3.选择口碑好的网站购物。

  4.选择可货到付款的网站购物。

  从这些基本准则出发,淘宝网、凡客诚品、当当网等老牌网上购物网站你应该作为第一选择。

  网购陷阱2:霸王条款

  应对方法:交易前,认真阅读交易规则。另外,由于此类电子证据具有“易修改性”,所以遇到交易金额比较大,或比较重要的商品时,应将这些凭证打印保存。

  网购陷阱3:商家对网上售出的商品,不承担“三包”责任

  应对方法:注意保存有关单据。新鲜母乳可以网购,你会选择吗?不靠谱质量完全没保证的你千万不要过于自信,商家送货时,应注意核对货品是否与所订购商品一致,有无质量保证书、保修凭证等,同时索取购物发票或收据,以便在遇到所购商品与广告宣传不一致时要求退货。

  网购陷阱4:虚假折扣、虚假价格、高昂运费

  应对方法:多逛,不管网上网下,要对你所要购买的商品行情有个大概了解,到实体店看看到底多少钱,然后再确定它在网上买确实便宜,而且质量过硬,再下手。

  网购陷阱5:网购时使用信用卡的比例比较高,容易出现信用卡被盗用、财产损失的问题

  应对方法:最好使用专用的一个账户,卡内不宜存放太多现金。管好自己的个人资料,信用卡号码和身份证号码不要轻易泄露,更不要轻易地把信用卡和身份证交给他人。同时减少或杜绝在网吧等公共设备上使用,以防用户个人信息泄露。

  网购陷阱6:信用作假。

  应对方法:针对这种情况,消费者在购买之前,一定要查看卖家的信用。卖家的信用是整个交易的基础,看卖家的信用,首先要看好评。好评不是越多越好。其次好评的内容和回复好评的内容,从中可以发现卖家的性格。更为注意的是需要留心卖家对差评的解释。

  网购陷阱7:买家汇款后,根本找不到卖家

  应对方法:

  专业的卖家在成交后大多会给买家发邮件,告知汇款方式,并询问买家的邮寄地址。买家要注意,一定要知道:卖家的固定电话(不是手机,也不是小灵通)、卖家的具体地址。成熟的卖家会告诉你它的汇款地址,即使你选择银行转账,也要知道卖家的地址。如果卖家不告诉你这两个重要信息,千万不要付款,多数情况是碰到了骗子。

  另外,网上一旦拍下,就不要再讲价或磨着卖家要求送东西啦、降邮资啦,卖家对此大多都很反感的,搞不好伤感情,那就没有交易的乐趣啦。

  网购三项要注意

  随着网购逐渐走入人们生活,多是经历一次次网购之后,才知道上当受骗。消协提醒消费者,在网上选购时,尽可能规避出现常见的投诉问题。

  注意质量:网上货物价格低廉,但是在购买时见不到实物,网购货物质量良莠不齐,其中不乏劣质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要把好质量这道关。

  注意售后:网上购物,一旦因货物与商家发生意见上的分歧,商家不在当地,消费者要求维修和退换货难,建议消费者尽可能选择到当地实体店购买,确需网上购买时,勿忘向商家索取购物发票。

  注意诱惑:购买物品有赠品,对于每个消费者来说无疑都是件开心的事,可是当因为货物本身质量发生分歧要求退货时,赠品已经使用,尤其是赠品是食物的已经吃了,这样维权起来,吃亏的一定是消费者。

  《新消法》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一)消费者定做的;(二)鲜活易腐的;(三)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四)交付的报纸、期刊。除前款所列商品外,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经营者应当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七日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退回商品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小家电频道,欢迎访问:http://xjd.ea3w.com/

文章关键词: 消费者网购商品卖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