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标:小米牵手美的,一次充满未知的试探

2014年12月15日 01:1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李何冉 邢焱

  昨日晚间,美的宣布了小米12.66亿元战略入股的消息。公告显示,双方将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深度的战略合作,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

  我们认为:小米和美的的合是一次投石问路的尝试,但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如果双方推进得当,后续有加深合作的空间,还能够起到示范性作用,不排除其他传统家电也入局的可能性。但是双方都要争夺主导权,谁也不会甘于听命对方,两家不同体质的企业合作一定会有诸多困难。所以短期看来,小米的投资对美的是利好,但从长线来看,双方的合作还存在一些未知变数。

  双方现状

  A、小米

  小米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产品自主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由雷军创办于2010年4月,共七名创始人,分别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联合创始及副总裁黎万强、周光平、黄江吉、刘德、洪锋。

  根据深交所小米科技投资美的公告显示,小米科技2013年营收约为265.83亿元,净利润约为3.47亿元。

  到目前为止,小米已经围绕手机、电视、路由器构建了3大业务体系,并以这3大业务为中心构建生态体系。

  目前,小米的很多产品都来自小米投资的生态链旗下的企业,如小米手环、移动电源、空气净化器等,分别来自华米、紫米、智米等企业。

  在雷军自己规划、投资的生态链中,不同产品之间是否能够相互拉动、相互支持,所以小米一方面在内容方面,包括视频、游戏在内,构建一条生态链,另一方面在硬件领域也在积极的推进生态链建设。

  12月初,金山、小米与淡马锡联手以2.95亿美元入股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世纪互联。此前小米还在互联网内容领域分别投资了迅雷、华策影视、优酷土豆、爱奇艺和天马时空。

  B、美的

  美的集团是以家电制造业为主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由何享健带领23位顺德居民创立于1968年,与1980年正式进入家电行业,2013年9月18日在深交所上市,旗下拥有小天鹅、威灵控股两家子上市公司。美的集团现任董事长兼总裁为方洪波。

  美的现拥有空调产业链、冰箱产业链、洗衣机产业链、微波炉产业链和洗碗机产业链;拥有小家电产品群和厨房家电产品群;在全球设有6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产品销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4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58%,每股收益1.57元,同比增长58%。

  今年3月份,美的正式发布了智慧家居战略,意图实现所有家电产品的互联互通,向智能化的转型就要求美的引入更多的、更先进的智能化技术、战略和思维。

  美的官方对外表示,2014年美的将完成25个智能家电品类的发布,营养智慧管家、水健康智能管家、能源安放智能管家等智能生活解决方案将陆续推向市场。

  为什么选择对方

  小米的智能家庭策略根基是路由器,小米路由器项目负责人唐沐在回忆过去一年里小米路由器的经历时谈到,原本小米希望一年内把路由器市场能够将智能路由器普及到一个差不多的状态,但事实发现,当时可能预期过高。

  小米路由器之所以未达当初的预期,并不是因为产品自身的问题,而是在智能家居领域能够发挥小米路由器优势性能的产品少之又少,到目前为止也只有一些类似监控摄像头、智能开关、智能灯这类的小家电能够显出路由器的功能优势。

  在这种情况下,小米路由器如果想进一步的推广普及,必须借助一些传统家电的接入,让用户体验到小米路由器给传统家电带来的改变,来凸显小米路由器的功能优势,从而将其智能家庭策略进一步落地实施。

  同时,美的的线下渠道也是小米所渴望得到的,依靠线上的电商模式以及粉丝的运营,总会出现瓶颈。唐沐在谈到路由器时就讲到,对路由器来讲线下渠道比线上渠道更重要。

  对于美的而言,其在今年3月份发布了M-smart整体智能家居战略,向智能化的转型就要求美的引入更多的、更先进的智能化技术、战略和思维,而小米在这方面又是走的比较快、比较好的企业,所以二者的合作能够顺利进行。

  美的的产品线主要是白电和小家电,它缺乏手机和电视,从未来智能家居的发展来看,入口很重要。而小米的手机和电视正好弥补了美的的产品线的不足,小米手机可以成为美的智能家电的控制终端,小米电视可以成为显示终端,所以双方在产品层面的结合会有很多机会。

  影响

  根据小米和美的的协议,双方将就以下事宜进行深度的战略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智能家居产业链全面协同发展;移动互联网电商业务全面合作;智能家居生态链、移动互联网创新的共同投资,及其他经双方协商一致的战略合作事宜。

  从双方协议中公开的合作内容可以看出,小米和美的不仅仅在智能家庭层面会有协同效应,双方的合作还将进入到电商和资本领域。

  小米将成为美的家电产品的一个重要渠道,虽然小米并不是纯粹的电商企业,但在智能硬件领域因其垂直性也有独特的优势。据最新公布的数据,小米手环上线3个月的时间,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只;小米移动电源发布时间刚过一周年,仅银色版的销量就已经超过了1000万只。

  另外在投资方面,美的也将在获得与小米共建生态链的投资机会,这也能帮助美的在家电领域更有作为。目前,小米的很多产品都来自小米投资的生态链旗下的企业,如小米手环、移动电源、空气净化器等,分别来自华米、紫米、智米等企业。

  美的作为中国最大的家电上市集团,拥有强大的家电产品制造能力和多级销售渠道。美的与格力两大家电企业占据了中国白色家电半壁江山,所以其中任何一家企业的任何一个动作对于家电产业而言都具有极大的影响。

  此次美的与小米的合作存在于两个层面,其一是战略层面,美的对小米定向分发2亿美金,折合5500万股美的股票,占美的最股本1.29%,小米将派驻执行董事进入美的公司。而在战术层面,美的将向小米开放自己的所有专卖店、物流系统和仓储系统,未来小米的手机、电视、空气净化器、路由器等产品将全部可以通过美的的线下渠道进行销售。

  总体来看,小米和美的的做法更像是一次投石问路,如果这次合作达到比较好的效果,不排除其他传统家电厂商入局的可能性。

  风险

  小米和美的在产品层面的结合,有可能为双方的合作带来新的问题。

  目前就中国家电企业研发智能家电产品来看,企业内部搭建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同品牌实现互联互通存在很大问题。所以小米如何将自己在智能家电产品的新思路和新技术用于美的的M-smart产品中。美的的智能家居研发团队如何与小米手机和电视做好对接是双方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所在。

  此外,小米在智能家电研发方面的能力是否可以支撑起美的对他的期望,美的主要看中小米在智能领域的想法和技术,但是如果小米无法给予美的相应的技术支持,双方合作能走多远还是问题。

  甚至有人悲观的认为,美的和小米的合作,仅仅能够学习到小米丰富的互联网营销经验,对于M-smart战略起不到任何帮助作用。

  短期利好

  根据美的与小米科技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美的将以23.01元/股的价格向小米科技23.01元/股定向发行5500万股。停牌前,美的收于24.7元,依此看来美的在短期内还有一定幅度的上升空间。

  不过,不排除在复牌后,美的出现“一字板”涨停的情况,所以对于资金量不大的投资者可能出现无法买到的情况。

  但小米与美的的合作毕竟是互联网行业与传统家电领域的一次投石问路,从长线角度来讲,还要看未来双方合作的情况,建议投资者保持长期关注,谨慎操作。

  栏目简介:

  “风向标”栏目主要关注科技行业内的热点公司,我们会从一个单一的事件出发,进而扩展出对公司的长时段观察,并尽力给出我们认为的投资参考策略,这档栏目由新浪科技编辑集体汇集观点。

  往期回顾:

  风向标:“慢公司”世纪互联如何搭上快车道

  风向标:迅雷若无版权利好 难扭下跌颓势

  风向标:网秦CEO林宇“失联” 投资者最好远离

文章关键词: 小米美的智能家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