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保卫战:从谷歌收购Dropcam开始

2014年10月20日 11:55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智能家居行业有点不安分,如果您问这是为什么?永远和利益诱惑分不开。从Google收购Dropcam开始,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涉足智能家居领域,且大多为互联网公司。纵观国际市场,苹果在今年推出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三星收购SmartThings;纵观国内市场,海尔牵手苹果,小米试水智能家居新品…家电、互联网、手机等不同类型的企业纷纷看好智能家居,就连传统的安防企业也不甘示弱。

  可以肯定的是,家电厂商最先推出智能家居产品,不过产品大多围绕着智能家电,例如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产品概念很先进,也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但市场叫好不叫座,最大的原因还是价格太贵!

智能家居保卫战 从谷歌收购Dropcam开始智能家居保卫战 从谷歌收购Dropcam开始

  家电厂商并没有因此罢手,例如在今年6月份苹果新品发布会上,HomeKit是苹果切入口,而苹果并非孤军奋战,霍尼韦尔、飞利浦、海尔成为苹果的合作厂商。海尔作为国内家电一线品牌,加之和苹果的合作,在国内影响力大幅提升。

  家电品牌在智能家居领域的保卫战,看似保守但又大胆,除了海尔外,LG、三星等品牌也成为关注重点,例如三星收购SmartThings,不得不说从产品到平台,家电厂商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

家电厂商智能家居家电厂商智能家居

  发展智能家居,最有利的莫过于传统安防企业,面向终端消费者并非是他们的强项,但是,他们有着无法超越的技术,特别是家庭智能摄像头,以专业的监控技术为依托,开发家庭监控产品,能更好地控制成本。

  再联系第三方软件开发商,将硬件与APP相结合,达到远程监控的目的。此外,传统监控厂商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可以利用与运营商的合作,实现家庭云存储服务,减轻终端存储压力,更合理地收取服务费用。

  安防企业联手互联网厂商

  安防企业的优势在于技术,缺点在于对消费者的亲民能力。以国内龙头安防企业海康威视为例,2014年主打"萤石"品牌,推出智能摄像机、盒子等产品,大力推广智能家居产品。

  或许这就是传统安防企业的作风,当大部分智能家居摄像机还停留在500~1000元阶段时,他们有足够的实力推出低价、高品质的产品。保卫战,如此霸道。

  当然,这两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也在向智能家居、智能视频领域靠拢。单笔成交额最大的莫过于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Nest,Nest拥有智能温控器、烟雾传感器等智能家居产品。

智能家居保卫战从Google收购Dropcam开始智能家居保卫战从Google收购Dropcam开始

  Nest被谷歌收购后,又收购了一家Dropcam创新公司,Dropcam主打一款智能摄像机,以家庭用户为主,支持云存储服务,支持手机移动客户端查看,随时随地掌握家里的情况。从Nest到Dropcam,谷歌从智能家居延伸至家庭安保,完成了其对家庭市场的又一次保卫战。

  从谷歌收购Dropcam开始,各大互联网纷纷投身智能视频领域。海康威视与阿里云计算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就云计算、物联网云智能等方面展开深度融合,将共同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在家庭监控、个人安全生活以及平安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应用。萤石与百度共同研发视频内容服务、智能分析和搜索服务,以静态的图片和文字为主的互联网搜索入口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视频内容。

海康威视牵手阿里巴巴后又牵手百度海康威视牵手阿里巴巴后又牵手百度

  阿里巴巴也好,百度也罢,传统安防企业与电子商务、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形成了一种新的形式。智能家居保卫战也正在多元化发展,究竟谁能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章关键词: 智能家居谷歌Dropcam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