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换季养护法则:消毒除尘逐个做

2014年09月23日 10:40   万维家电网    收藏本文     

  北京的气温是说降就降。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称,今起,一股较强冷空气从新疆启程,11~14日将携大风降温天气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大部地区。全国大部地区将迎4~6级大风和4~6的明显降温,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10。

  眼看着就送走了夏天,迎来了秋季,换上厚厚的外套,家里的空调更是要停职休整了。有的小伙伴在空调一整个夏季的陪伴里,舒爽了一夏,可进入秋季,就开始对空 调不管不问了。其实,空调是需要及时养护的家电产品,它不但需要我们在换季时节进行适当的清理,正确的养护常识,还能让空调保持强劲的性能,让它在来年使 用时控温依旧出众,所以,换季对空调的清理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必修课。


赶走细菌清理灰尘 空调换季养护法则

  今天,笔者就给大家带来了空调换季必须注意的几件事,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清洗:换季养护要做好

小洗小擦自己做

  消毒。空调散热片是个病菌俱乐部,灰尘等有害物质以及病菌、螨虫等微生物容易在上面大量聚集,最好对空调进行一次消毒。只要使用获得卫生部消毒产品证号的空调专用消毒剂,将其摇匀喷洒在空调散热片上,污渍就会顺着排水管自动流出。

  清洁内置过滤网。经过一个夏天的使用,过滤网一般都很脏了,还容易有堵塞过滤网的现象。可以自行将内置过滤网拆下来,用一般的清洁剂或者直接用清水冲洗即可,但注意不要用力揉搓或者洗刷,防止过滤网变形。

  清洁面板。用软布或专门的清洗布蘸取温水或中性清洁剂在表面轻轻擦拭,然后用干净的软布擦净晾干即可。

  光触媒、活性炭之类的过滤器可稍微晒一下,去除灰尘。


赶走细菌清理灰尘 空调换季四步走

  专业保养不可忽略

  清理外机。空调外机一般悬挂在半空,长期风吹日晒,也会有很多灰尘的沉积。一般使用两年就要清洁一次外机。消费者可以自行判断空调的使用情况,是否积满灰 尘,或是根据空调的制冷效果来判断。如果制冷效率低,就说明外机比较脏了。外机的构造相对复杂,消费者自己能够做的也仅是拿吸尘器做一些表面的简单除尘, 内部的清洁工作需要找品牌售后的专业维护人员上门完成。

  此外,消费者自己可以目测检查包裹在外机铜管外面的保温层和胶带是否严密,如果让铜管暴露在外,会影响制冷或者制热的效果,发现问题及时找维修人员解决。

  最后,在所有的清洁工作完成之后,最好选择在晴天送风状态下,开机运转2~3个小时,使空调内部完全干透。然后关闭空调运转,关闭电源开关,否则即使空调处 于停止状态,也会消耗一定的电力。记得取出遥控器的电池,以防长期不用而损坏。最好用外罩盖好空调,尤其是外机,让它保持干爽干净。

禁忌:清洗误区要规避

  空调清洗保养误区一:空气过滤网无需清洗。 

  所有家用电器中,空调积尘污染是最严重的,而空调清洗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事。好多家庭在清洁空调时都会忘记对滤网进行清洁,空调滤网很容易堆积灰尘,所以有必 要定期清洗空调器上的空气过滤网对于保持空调良好的工作性能是必要的。一般2至3周清扫一次,对灰尘较多的环境则应更加注意。 

空调清洗保养误区二:只对室内的空调机进行清洁。

  大家普遍认为只要制造冷风的机器是洁净的,那就好了,至于室外的机器,没有清洁的必要,这也是一个错误的认识,如果空调室外机不及时进行清洗,积聚的污垢会影响空调制冷,耗电耗能,故障率增加,使用寿命迅速缩短。因此,每年对室外机进行清洗是增加空调寿命的关键。

空调清洗保养误区三:空调等到要使用时才开始清洁。

  许多人认为空调如果不用,摆在那里,就算清洁也是浪费,没什么用,况且还用空调罩覆盖着,所以无需清洁。这种想法是极其错误的,空调一年至少需要清洁2-3次,分别为使用前,使用中,使用后。这样空调在使用时才不会损害身体健康。


赶走细菌清理灰尘 空调换季四步走

  空调清洗保养误区四:频繁开关机利于保养

  很 多人在省电保养空调上存在一个普遍误区,就是以为不用了就关机,需要就开机,这样可以更省电,使空调的寿命更长。却不知空调启动时的电流强度要比运行时大 的多,频繁开启空调不但更耗电,还对压缩机造成损害,影响空调制冷(热)效果。因此,切忌频繁开关机,让空调通过温度控制器或者定时功能来控制启动和关 闭。

  以上就是空调清洗保养误区,只有我们都清楚了解空调清洗保养,才可以为空调使用创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异味:快速去除有绝招

快速除味法:更换空调滤网

如果空调出风量和制冷效果没有问题,接下来就要处理空调的异味。据维修人员介绍,汽车空调滤网、蒸发器、风机等位于汽车仪表台内部,长期处于封闭阴暗状 态,内部环境高温而潮湿。空气中的杂质、灰尘、细菌、病毒进入空调内部后,与冷凝水粘合在蒸发器等部件上,日积月累会产生大量烟碱、病毒、细菌、螨虫等, 造成车内异味、制冷量下降、油耗增加等一系列问题。即使是新车,经过一个冬天也可能吹出不健康的空气。


赶走细菌清理灰尘 空调换季四步走

清洗空调系统,最有效的一步是更换空调滤网。据了解,空调滤网位于空调进风口附近,稍有机械常识的车主可自己动手拆卸更换。以POLO车为例,空调滤网就位于副驾驶座前方仪表台的下方左侧。车主弯腰可摸到一个外壳,拆下外壳,即可取出空调滤网。

终极除味法:清洗空调内部

更换完滤网,如果空调还有异味,那就要当机立断选择对空调风道、蒸发器进行全面清洗、杀菌了。

空调清洗看似困难,实则相当简单。先选择一罐空调清洗剂(这样的清洗剂在汽车美容店非常容易买到)。清洗剂一般是泡沫状或喷剂型的,车主完全可以自己动手 清洗。步骤一般是这样的:消毒前,先将车内的食品、纸巾取出,避免吸附异味。启动汽车,找到空调进气口并拆下滤网。在出风口处垫上毛巾防止空调清洗液流 出。接着打开车窗,将空调制冷和风量调至最大,将循环挡调至外循环,然后开始向汽车进气口吸力最强的位置注入空调清洗剂。清洗剂全部注入后,关闭空调,静 止10分钟。10分钟后,重新开启空调,并将出风量调到最大,保持10分钟以上,这时人们会发现车底缓缓流出脏水了,其实这是空调内部的污液由排水管排出 车外了。接着,慢慢享受空调出风口送出的清新空气吧。

滤网:快速清洗速成班

特殊空气过滤网使用要点:

1、空调器室内机中的空气滤清器一般在正常的使用环境下,使用有效期为6个月。

2、如果空调器使用不频繁,使用环境较好空气洁净度高,只要空气滤清器的表面没有严重的变色(灰褐色)可取出空气滤清器在阳光下凉晒2个小时以上,将表面的灰尘用毛刷清扫干净后,(不能用水清洗)即可重新使用。

如何清理空调过滤网?

清洗过滤网,以免灰尘堆积影响下次使用。如果过滤网积污过多,则可用水或中性洗涤剂洗刷,但不得用50℃以上的热水或洗衣粉、汽油、香蕉水等强碱、酸性液体清洗,以免变形。


赶走细菌清理灰尘 空调换季四步走

清洁面板时注意不要太用力,脏污较重可以使用由水稀释的中性洗涤剂,先拧出布中的水,再进行擦拭,清洗完后彻底擦干净机壳上的洗涤剂。

文章关键词: 清洗剂保养空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