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巨额融资背后:高管砸锅卖铁认购3成

2014年08月18日 02:42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8月18日凌晨消息,上周五,在经历一个多月的停牌后,TCL集团公布定向增发预案并复牌,定向增发募集57亿元用于华星光电t2项目,其中高管和员工认购总额高达18亿,占总融资额的三成。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时透露,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公司200多位高管均尽最大努力参与了本轮融资,资金来源为员工自筹。

  TCL集团同日公布的中报显示,TCL集团上半年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华星光电项目和通讯业务的突出表现。由于受液晶面板需求回暖影响,华星光电液晶面板销售在上半年延续良好势头,盈利水平持续提高。在此背景下,TCL集团推出此次的再融资预案。

  国开金融或参与公司决策

  在本次定向增发预案中,国开创新出资8亿元,认购3.83亿股;国开精诚出资4亿元认购1.91亿股;国开装备出资3亿元认购1.44亿股;紫光通信出资10亿元认购4.78亿股;中信资本(天津)出资3亿元认购1.44亿股;天津诚柏出资2亿元认购0.96亿股;惠州投控出资1亿元认购0.48亿股;九天联成将以现金8.55亿元认购4.09亿股;东兴华瑞将以现金9.46亿元认购4.53亿股;上银基金拟设立的资产管理计划将以现金8亿元认购3.83亿股。

  TCL董秘廖骞介绍说,国开金融是整个国家战略投资方向重要投资平台,本次以15亿元现金通过三个投资平台参与认购,他显示了TCL集团目前所属产业是符合国家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紫光通信本次认购规模10个亿,紫光通信是紫光集团全资子公司,双方将探索产业整合、资源互补、技术合作,同时我们探讨从技术、研发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战略合作可能性。”廖骞说。

  李东生透露,“国开金融未来会以某种方式参与到公司经营决策工作当中。同样的安排对清华紫光也是一样,并不是只是作为一个财务投资者,他们都是在芯片方面投了很大资源。我们TCL通讯已经使用了一部分展迅芯片,虽然占的比例没有高通、MTK那么高,但是未来有可能大家在这块有更大合作空间。”

  高管和员工认购高达18亿

  另外,九天联成为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控制的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的有限合伙企业,东兴华瑞为公司员工及其他主体参与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这两家高管及员工持股平台计划出资18.01亿元认购8.62亿股。

  谈到员工参与本轮融资,李东生表示,此次参与增发的一共登记的有200多位高管和员工。“在高管当中据我所知几乎所有高管都是尽自己的能力来做,是自愿参加。大家非常踊跃,没有人不参加,而且是尽自己最大努力。融资主要是通过员工自筹方式。”

  一位TCL高管对新浪科技表示,此次员工参与融资的额度高达18亿,约战总融资额的三成,对于他自己来说可谓“砸锅卖铁”,增发股份锁定期将长达3年,足可以体现高管团队对公司的长期信心。

  华星光电三期或不再增发

  李东生透露,此轮融资资金主要是投在华星光电t2项目,经过初步匡算,未来的t3项目有可能就不需要再做融资。

  据悉,华星光电t2工厂计划明年5月14日开始投产。从现在进度来看,很有可能是提前半个月至一个月。另外,t3工厂计划9月16日开始动工,2016年4月投产。

  “如果按照t2、t3建设的进度和规划,我们可以预测销售收入和营业利润将会强劲的持续增长。”华星光电CEO薄连明表示,t2主体厂房计划10月28日封顶,现在有可能提前到10月初。这样使设备进入的时间提前,计划挑战11月15日设备进场。

  薄连明表示,2014年上半年面板行业整体供不应求,目前客户已经开始为第四季度下订单,今年整体供不应求局面大势已经奠定。“现在见到的需求、下的订单都已经排到今年年底,所以今年对面板产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景气年。”他预计,2015年将延续供不应求的局面,供给的增长率仍然小于需求增长率。(张楠)

文章关键词: TCL李东生华星光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