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牵手安徽广电 逾15亿投电视云终端

2014年07月29日 00:28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实习记者 柳川

  倾心于向大数据转型的湘鄂情(002306,前收盘价为5.57元),如今有了实质性进展。

  今日,湘鄂情公告,公司与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安徽广电网络)签署协议,安徽广电网络将安徽省内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交由湘鄂情独家投资建设、双方共同运营管理,双方约定了500万用户的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的部署。初步估算上述投资总额约为15亿~25亿元。

  由于湘鄂情与安徽广电网络就合作的具体事宜还待进一步确认,上述合作给公司带来的效益还无法确定。此外,上述协议的实施主体、智能云终端究竟是什么,湘鄂情也并未公告。

  大数据转型路径明晰/

  因餐饮主业巨亏且预期悲观,湘鄂情从去年下半年便踏上了转型之路,在收购环保资产、影视资产等一系列努力之后,湘鄂情最终将转型重点放在了大数据上。

  今年5月4日,湘鄂情与中科院计算所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将共同建立 “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重点开展大数据方面的研究。7月2日,湘鄂情公告称,公司将更名为中科云网,并再次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是大数据和新媒体服务。随后,湘鄂情密集开展对外投资,包括共同投资成立上海爱猫、深圳爱猫等子公司,并招揽了快播部分员工,为其视频相关业务储备资源。

  尽管湘鄂情在大数据业务上动作频频,但鉴于与中科院的合作仅是实验室层面,且对外投资也为初创立的公司,市场担忧湘鄂情的大数据转型太过空洞。不过,从湘鄂情6月12日和今日发布的公告,投资者已可窥见公司大数据业务路径——携手地方广电运营商,抢占客厅市场,通过电视等终端,为大数据业务提供海量数据。

  6月12日,湘鄂情公告,公司与山东广电新媒体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将共同开拓家庭智慧云终端服务的市场,共同推进山东省三网融合建设,但这份公告并未披露合作的具体形式和内容。

  今日,湘鄂情又公告,公司于7月24日与安徽广电网络签署了 《合作协议》,双方拟共同开拓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服务的潜在市场,共同推进安徽省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建设进程。此次合作事项,湘鄂情估算投资总额约为15亿至25亿元,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或定向增发。

  根据规划,安徽省网500万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的用户,将覆盖超过500万台电视,超过2000多万部手机、超过500万台PC及Pad用户。公告显示,在2016年底前,500万用户新终端的更新替换工作将全部完成。

  湘鄂情表示,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是公司打造“家庭网关+数据中心”的布局入口,云终端的提供的数据的基础上推进增值服务,湘鄂情将和安广网络共同运作互联网流量分发(内置智能路由)、经双方协商认可的精准推送广告、网上购物招商、智能家居服务、互联网可视电话。

  项目风险重压湘鄂情/

  对于上述增值业务开展的基础——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将由湘鄂情一手操办。根据合作协议,终端的制造、前端平台建设、改进增加智慧家庭云终端项目机房后台建设,新终端及其相关辅助设备投入,内容组织与节目采购投入,新终端及其平台的技术服务、售后服务与运营投入,新终端维修保修期外的维修、更换投入,以及新终端及其支撑平台的技术服务、售后服务及维修保修期外的后续维修、更换工作等费用全部由湘鄂情承担。安广网络只负责投资的网络、平台等技术服务及售后服务。这也意味着,此次合作的风险也将由湘鄂情承担。

  对此,湘鄂情在公告中也提示了风险: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项目属于新兴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当前市场格局尚未完全形成,一旦公司建立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所依赖的客观条件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公司不能继续通过业务及模式创新持续开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服务,可能对公司经营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合作的收益分配暂未确定,且湘鄂情也并未公告上述项目的实施主体。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文章关键词: 大数据湘鄂情有线电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