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急求转型 估值偏低交易被疑“贱卖”股权

2014年07月25日 09:19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海尔和国际私募巨头KKR的一次跨国“牵手”,却被怀疑是海尔贱卖股权。日前,国际私募巨头KKR以32.81亿元入股青岛海尔正式完成。对于迫切希望转型的海尔,有分析认为:此次估值偏低的交易,有“贱卖”股权之嫌。

  KKR已净赚逾10亿

  2013年10月1日青岛海尔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1.29元/股的价格,向KKR基金的全资子公司KKR(卢森堡)非公开发行约3亿股,募集资金33.82亿元。这也是KKR在华最大的一笔投资。

  7月22日,青岛海尔正式公告定增完成。扣除其他费用后,海尔通过定增获得32.8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青岛海尔收报每股15.9元,相比KKR认购时每股已经上涨超过40%,也就是说KKR已经净赚超过10亿。

  对此,有业内人士质疑海尔有“贱卖”股权的嫌疑。不过,海尔此前回应称:“战略投资者入股A股上市公司,绝大多数的定价均为董事会前二十个交易日均价 的90%。KKR本次入股的锁定期为三年,与二级市场买入不同,也较传统A股非公开发行1年的锁定期长。整体上讲,给予一定折扣合理。”昨日,记者向证券 行业人士求证,也认为这个价格虽然有点低,但整体上仍然合理;不然也不可能获得证监会批准。

  海尔急求转型

  近两年,海尔正谋求转型,而这次与国外资本的合作,也是其转型的动作之一。据海尔方面公告称,此次交易完成后,KKR将在物联网家电、海外业务及并购等方面助力海尔。而董事长梁海山亦对股东们强调,这将推进海尔向“互联网时代平台型企业”转型。

  但也有人对此表示怀疑:“KKR作为并购基金,其收购的目的是为了赚钱,而不是产业层面。”

  除相继接受KKR、阿里巴巴的投资外,海尔创始人张瑞敏最近又宣布进行万人裁员,精简中层,也被认为有过于激进之嫌。在转型重压下,“老字号”海尔接下来的路能否走顺,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文章关键词: 海尔股权转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