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苏宁互联网转型战略已近丰收季

2014年05月12日 09:55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曹卫新

  从2009年苏宁易购的正式上线到今天线上线下融合的O2O零售,在舆论的镁光灯下,苏宁的互联网转型之路备受市场热议。对于“苏宁目前转型到了什么阶段,接下来怎么走”等问题,便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昨日,在苏宁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张近东向投资者坦言,“2014年是苏宁转型的战略执行年,虽然外界有一些善意的疑虑和担忧,但公司是非常坚定的,我们已经看到了从弯道转向直道的曙光”。

  2009年苏宁易购正式上线,提出了“科技转型,智慧服务”的新十年发展战略,苏宁的转型之路正式被市场知晓。2012年与京东的价格战让苏宁一战成名,在市场的热议中,苏宁易购的名气越来越大,但遭遇的非议也越来越多。

  用张近东的话来说,外界对于苏宁的转型有一些善意的疑虑和担忧。面对投资者,张近东坦言,近几年,苏宁围绕互联网转型,从战略上来说是正确的,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有了偏差。特别是2013年,当苏宁进入加速转型期时,公司发现在新兴领域上照搬了传统的经验和做法,但在管理机制上还保留了连锁时代的集约管控、标准化复制和大兵团作战方式,与互联网的迭代创新、内部竞争和小团队自主管理就不太兼容了。

  在转型互联网的过程中,苏宁云商确实正遭遇着一场阵痛。苏宁最新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28.69亿元,同比下滑16%,净利润为-4.34亿元。对此,张近东没有回避,他引用了巴菲特的一句话回答:“聚焦于赛场的人才能赢得比赛,胜者不会是那些紧盯记分板的人。”

  面对外界的疑虑和担忧,张近东强调“我们的内心是非常坚定的,已经看到了从弯道转向直道的曙光。”对于未来,张近东表示,经历了一季度的调整,二季度公司已经看到了曙光,三季度将进入丰收季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